从成都车展看中国汽车产业“弯道超车”路径
2010年09月19日 07:55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18日至24日,西部地区颇具影响力的第十三届成都国际车展在成都举办,规模创下历届之最。在“绿色科技,乐驾成都”的主题下,绿色环保的新能源汽车成为各大厂商和汽车用户关注的焦点。

一些业界人士认为,成都车展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从参展品牌、新车数量、参观人数、业界影响等方面来看,已在北京、上海、广州车展之后跻身中国四大车展之列。成都素有“中国私家车第三城”之称,当地汽车市场活跃,消费观念开放度高,从本届车展上不难看出中国汽车产业未来几年的一些发展趋势。

在环境问题日益严峻、气候变化、能源短缺的大背景下,发展新能源汽车被视为汽车产业新的变革节点。日本三菱汽车社长益子修表示,从汽油汽车到电动汽车的转变,将使汽车产业的基础技术发生变化,进而引发整个汽车行业的变革。

回顾汽车产业发展史,世界汽车产业随着经济水平和技术模式的变化发展,先后经历过两次大的调整:规模化生产促使汽车产业板块重心从欧洲转向美国,精益化生产带动日本汽车产业迅猛崛起。当前,业界普遍认为新能源汽车的商业化,将推动全球新一轮汽车产业板块重组。

对此,长安汽车公司总裁张宝林认为,最近几年在金融危机背景下,全球的汽车产业会向中国和一些新兴经济体进行转移。这一轮转移以低碳化、绿色环保为主要特色,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带来了非常难得的历史机遇。

当前,国内汽车产业界流行一种“弯道超车”的观点,认为在研发和推出新能源汽车方面,中国自主品牌厂商与世界老牌汽车生产商“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而国内厂商通过技术自主创新,并凭借着中国的消费市场以及鼓励政策,可以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追赶甚至超过国外传统强势厂商。

值得肯定的是,早在2001年,中国就启动了“863”计划电动汽车重大专项,涉及的电动汽车包括纯电动、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汽车,这三类电动汽车被称为“三纵”;另外,多能源动力总成控制系统、驱动电机、动力蓄电池被称为“三横”,由此建立起了“三纵三横”的开发布局。经过这些年来的技术攻关和实验确证,电动汽车领域取得的成果已能够使国内厂商与国外老牌厂商展开竞争。

但同时也应当看到,国内新能源汽车相关技术与国外汽车产业强国相比仍有差距。上海汽车工业集团副总裁肖国普坦言,与国外相比,国内新能源汽车基础零部件相对薄弱,车辆整体性能与国外相比有差距;特别是从中长期使用情况来看,国外品牌比国内自主品牌要稍好一些。

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车的推广还需跨越诸多障碍,其中包括成本高、行驶距离短、需要较长充电时间、配套设施不完善、保养维修不便等,这些障碍导致国内新能源汽车目前的销售情况不佳。同样面临这些问题,在日本等一些发达国家,新能源汽车却已有较大范围的应用。日本本田公司董事、环境安全企划室长蓧原道雄说,今年以来,日本国内销售的新车中有16%是充电式混合动力车,如果加上纯电动车,以电能为动力的新能源汽车占了25%。

蓧原道雄认为,这是日本政府给予补贴和税收优惠的结果,所以他非常赞同中国政府投入财力扶持新能源汽车推广的做法,“要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初始阶段政府一定要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今年6月,有关部委联合出台了《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确定在上海、长春、深圳、杭州、合肥5个城市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中央财政对试点城市私人购买、登记注册和使用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5万元,纯电动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6万元。此举被认为将加速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商业化步伐。

此外,目前深圳、上海、杭州、合肥、南京、成都、天津等城市已相继有电动汽车充电站落成。成都未来3年将全面实施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系统建设,使充电桩进入大型停车场、卖场和小区。可以预见,一旦经济性、适用性等问题得以解决,新能源汽车将深刻改变现在的汽车产业板块格局。这一过程中,国内厂商需继续加大技术自主创新力度,争取在基础零部件和基础技术的关键领域取得竞争优势。(记者 陈健)

相关专题:

2010成都车展

相关报道:

成都车展神秘人现场买走550万元顶级宾利

成都车展再次亮相 大众新辉腾今晚上市

豪车竞相亮相成都车展 顶级摩托争抢眼球

凯迪拉克车模:成都摄影师很善良不拍走光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成都车展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健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