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新车点评 新一代奥迪A8L能否突破重围?(2)
2010年12月17日 09:22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3.0T或将成为主力 旗舰W12发动机完全为了面子

就以奥迪A8L最主要的两个竞争对手来看,发动机排量减小,采用增压技术提升动力表现是一个明显的趋势。在欧盟日益严格的二氧化碳排放标准压力下,奥迪的新A8L也跟上这个潮流,集团内广泛使用的3.0TSI发动机与ZF公司出品的8档自动变速器搭配,动力水平几乎达到了原本V8发动机的水准。

广州车展新车点评 新一代奥迪A8L能否突破重围?(2)

在顶级款式的对比中,奥迪依然使用的是其独特的W12型发动机,但与奔驰宝马的V12发动机不同,奥迪的W12没有采用任何增压系统,排量略微提升达到6.3升,动力指标确实和涡轮增压发动机比要略微弱一些,但奥迪A8L[综述 图片 论坛]有一个独特的优势:ASF全铝框架车身很轻,即便是功率略小的发动机也能达到同样的加速能力,而轻量化车身搭配Quattro四轮驱动系统让奥迪A8L具有极佳的操控性,驾驶起来动感十足。但驾驶新A8L依然应该小心翼翼,因为全铝车身的维修极为昂贵,而且不是一般修理厂有能力操作。

广州车展新车点评 新一代奥迪A8L能否突破重围?(2)

大多数购买高级轿车的顾客喜欢选择入门发动机的车型,主要原因是价格要比顶级车型便宜很多,性价比更划算,而从舒适性的角度看,入门级轿车相对温和的动力更容易做到平稳行驶,特别是在有司机代劳的情况下,实在犯不上为大马力的发动机做额外的投资。另外国内购车的税收政策也引导这些豪华轿车的生产商开发更多小排量的产品。

上一代A8L最入门的发动机采用2.8升FSI发动机前轮驱动的结构,而新一代A8L的起步车型已经采用的是3.0TSI发动机,而且标配Quattro四轮驱动,如此众多的升级加上配置上的大幅增加,让新A8L面临更大的成本压力。但大幅提价必定会流失大量的潜在用户,推出一款动力水平更“基础”的车型供应中国市场势在必行。

奥迪发布长轴距版A8L 轴距/长度均加长130mm

在象征品牌荣誉的顶级旗舰产品上,奥迪没有放弃向金字塔尖冲锋脚步。W12发动机经过升级,动力输出达到更高的级别,不过由于集团内还有更高档次的宾利,奥迪A8L的W12发动机并没有过分追求动力指标,而是适当的与宾利保持了一定的差距。

奥迪A8L W12与竞争车型发动机参数对比
车型 奥迪A8L 奔驰S600 宝马760Li 大众辉腾
发动机形式 W12 V12 V12 W12
发动机排量 6.3L 5.5L 6.0L 6.0L
最大功率 500马力 517马力 544马力 450马力
峰值扭矩 625牛米 830牛米 750牛米 560牛米
制表:凤凰网汽车  

从对比中可以看到,奥迪的W12发动机面对有涡轮增压辅助的V12时动力还是略显不足,但这对于购买这类顶级轿车的用户来说其实根本感受不到,因为几款车的加速都几乎达到了跑车的水准,而所谓的差距,更多的是出于心理上的攀比和面子问题了。

相关专题:

2010广州车展

相关报道:

[凤凰评车]新奥迪A8配置解析 复杂的尖端科技

[凤凰评车]新奥迪A8详细解析 主打技术与奢华

奥迪新A8L W12国内路试 预计将于12月份上市

海外试驾2011款奥迪新A8L 奢华突破科技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fangl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