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系汽车三巨头10月份再掀召回潮(2)
2010年11月02日 08:03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大规模召回是今年全球汽车业的显著特点之一。如果说丰田汽车今年1000万辆汽车的召回事件是欲盖弥彰的集中爆发,那么在此之后,日系车企的大规模召回更像是未雨绸缪,这从反面警示车企需注重车辆监测和完善生产管理,同时也提醒质检部门建立好车企与车主之间的信息披露与反馈机制。

日系车企近期的海外遭遇至少可以给我国汽车行业提供两点启示:第一,作为一项复杂工艺,汽车作业在本地化过程中面临的各类挑战将更加严峻,这包括生产要素禀赋差异、制度环境差异、市场环境差异以及文化和管理差异等;第二,中国需继续完善汽车召回制度,因为拥有成熟的汽车召回制度和强大召回调查能力是建设一个真正的汽车强国的需要。

不可否认,作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制造商,丰田汽车的精益生产模式依然具有极强的生命力。但公司全球化扩张过程中频频爆出召回事件,则从另一个角度揭示了全球化经营面临的双重瓶颈:其一,劳动力技能、管理制度、企业文化和市场环境的差异,使生产全球化比本土化更具难度。国际化管理人才也许是一个突破口,但是问题在于既懂双语、又懂两地文化,既谙企业定位、又通当地资源的管理人才实在难得。其二,汽车行业的激烈竞争迫使车企从平台战略转向模块战略,但由于各合作单位间的信息不对称,且成本收益曲线的互不契合,导致整条产业链的协同效应难以最大化发挥。

为保障车主或消费者的权益,召回制度及其法规的完善尤其关键。我国《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出台至今已逾6年,但是,对比美日等汽车工业发达国家的汽车及相关产品召回规模,我们能看出,我国汽车召回调查能力还有待提高,信息披露与反馈机制亟须完善,召回法规的威慑力也需增强。只有通过这些制度的不断强化,才能提高厂商对缺陷汽车的主动召回意识。所幸,记者发稿之际,监管和管理力度更强的《汽车产品召回监督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已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丰田又一次全球大规模召回

相关报道:

日产全球召回214万台汽车 涉及国内三车型

丰田汽车(中国)召回部分进口丰田海艾士汽车

日产全球召回214万辆汽车 涉及中国20万辆

宝马将在中国召回问题X5 具体数量未发布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吴心韬 编辑: zhangy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