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急推小排量车 雷克萨斯中国战略谋变
2010年08月29日 09:05华夏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假如去年的雷克萨斯可以被形容为:在是否推小排量车型上“举棋不定”的话,那么今年“尝到甜头”的雷克萨斯,在小排量问题上就一定可以称得上是“快马加鞭”了。

8月24日,雷克萨斯在华小排量车型再添新军。RX270、IS250以及IS250C三款新车一起亮相,并都齐刷刷地选择了小排量的发动机,雷克萨斯以“小”制胜的战略转型目标日益清晰。

只是,在“品牌”为王的豪华车市场竞争中,雷克萨斯想要跻身第一阵营,却不仅仅是拿出几款小排量车型这么简单。

转型小排量

尽管在前几年,雷克萨斯品牌的销量一直大幅增长,但这并不代表这个品牌在中国市场没有问题,尤其是在产品结构方面,雷克萨斯的弱势还很突出。

2008年,国家出台了新消费税政策,对大排量车型征收更高的消费税。这对于当时在华销售车型均为3.0L排量以上,只有IS300和GS300两款排量为3.0L的车型的雷克萨斯而言,无异于一场“灾难”。其在华全部车型被迫涨价,市场销量也应声下滑。

这一市场表现充分暴露了雷克萨斯在产品结构方面的不合理。对此,丰田中国曾林堂也早已觉察,他曾多次向媒体公开表示,雷克萨斯之所以遇到销售困难,最大的原因在于产品线完全偏向大排量车,缺少3.0L排量以下的车型。

于是,在曾林堂和日本总部的斡旋之下,2009年9月,雷克萨斯的第一款小排量车型ES240高调上市,并在上市伊始,就对雷克萨斯销量的拉动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据曾林堂介绍,“ES240销量已经占了ES系列的四分之三。”

在这一利好下,雷克萨斯又马不停蹄地导入了IS300和GS300等较低排量的车型。这些小排量车型便充当了雷克萨斯冲量的“生力军”。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雷克萨斯在华销量为2.1万辆,其中3.0L及以下排量车型销量为1.3万辆,3.0L以上车型销量仅为8000辆,小排量车型比例接近65%。而在2008年和2009年,这一比例分别为18%和33%。

这一数据也让日本丰田总部坚定了中国市场推行小排量攻略的信心,此次RX270、IS250以及IS250C的上市,便成为了雷克萨斯在华战略转型的信号之一。

据了解,RX270搭载与国产汉兰达[综述 图片 论坛]上相似的2.7L发动机,IS250和IS250C则应用了丰田最新的4GR-FSE缸内直喷发动机。更小的排量也让RX系列及IS系列的入门价格更为亲民。

不过,即使这样,雷克萨斯的小排量引入计划,还是比一些欧美车企慢了半拍,对此曾林堂表示:“我们每一次引进不同的发动机,不同型号的车型,是要做很多很多调研的,每一次要引进一款新车之前,我们会要求总部派工程师团队过来,调查中国的路况、消费者的驾驶习惯、汽油的质量等等,要做很多调研,做完这些之后才能对产品进行调整。我想,迟到总比永远没到更好吧。”

冲击豪车第一阵营

接连推出小排量车型,让所有人看到了一个不想放弃中国豪华车市场的雷克萨斯,但是,有业内人士认为,仅凭力推小排量车型,雷克萨斯想要搅动豪华车市场的竞争格局,恐怕还是有点难。

汽车行业专家贾新光认为,目前品牌效应是豪华车市场销量的最重要决定因素。现在摆在雷克萨斯面前的难题是,由于品牌的强大号召力,无论在中国市场还是全球市场,奔驰宝马奥迪的绝对领先优势从未改变。

而且雷克萨斯在中国市场始终无法进入第一阵营,也并不仅仅是产品线比较单一这么简单。与宝马、奔驰、奥迪等已经国产的豪华品牌相比,依靠进口的雷克萨斯确实优势不再。

很多人都在说,雷克萨斯想要进一步打开中国市场,就必须把雷克萨斯在北美市场的成功经验复制到中国市场,进行本地化生产。

不过,据消息人士透露,由于担心难以平衡丰田中国两个合资伙伴的关系,也害怕国产后会降低产品品质,丰田内部对雷克萨斯的国产一事始终存在着激烈的讨论。

于是,在RX270、IS250以及IS250C的上市现场,丰田中国总经理加藤雅大在面对媒体再次抛过来的国产问题时,也只能无奈地表示:“雷克萨斯是否国产现阶段还没有确定的信息可以透露。雷克萨斯国产是有一定条件的,作为丰田最高级别的车型,我们对于包括零部件厂商在内的许多标准和规定都有很高的要求,在这些条件没有达到的时候是不能国产的。人才培养和配套环境的准备需要一段时间,当这些条件都达到的时候,就是雷克萨斯国产的时候。”

不过曾林堂承诺,在短中期之内,会有新的雷克萨斯车引进中国,而且这些车型是特别为中国市场设计的。雷克萨斯下一步将把更多贴近中国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和设计,作为开拓中国市场的新攻略。

“短期可能在2011年,再晚一点可能就要3年以后会看到。”曾林堂预计。

相关专题:

雷克萨斯IS250、IS250C、RX270上市封面

相关报道:

改款雷克萨斯IS巴黎车展首发 合25.69-43.20万

对中国市场高度重视 雷克萨斯推三款新车

丰田汽车考虑将雷克萨斯品牌引入印度市场

雷克萨斯新品规划已至2015 将持续引入“小排量”

最低首付15万 雷克萨斯IS250全系购买指南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高薇 编辑: wuli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