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精神红旗人:浓缩在检阅车上的中国尊严
2009年10月05日 10:12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10月1日,首都各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这是国庆60周年阅兵总指挥、北京军区司令员房峰辉请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开始检阅受阅部队。

红旗精神红旗人:浓缩在检阅车上的中国尊严

新华社记者 陈建力 摄 (资料图)

新一款红旗检阅车车长6.4米、高1.72米,在世界豪华轿车中个头最高,车身最长。向前突的炮筒状车灯、前高后低的船型车身让人有一种昂首挺胸、勇往直前的感觉,这代表了当年“中国人民站起来了”的那种豪情——

国庆检阅车队缓缓驶过金水桥,亿万双目光被一辆庄重威仪、大气典雅的红旗轿车紧紧吸引。赞叹声响彻祖国大地,自豪感在炎黄子孙心中骤然涌起。

穿过时间隧道,在国庆10周年、35周年、50周年一次次重大阅兵中,都留下了红旗轿车的身影;走过岁月沧桑,在汽车品牌林立的今天,红旗轿车依然令人情牵梦绕。红旗这个名字,已远远超越了一部轿车品牌的概念,更是一种精神的象征。它所承载的红旗精神凝缩着民族志气和国家尊严,成为中华民族自力更生、敢于拼博精神的生动写照。

浓缩在检阅车上的“中国尊严”

走进一汽集团红旗项目组所在的办公楼,映入眼帘的是一副对联:牛年牛事牛人五百日夜干红旗,同仁同心同德六十甲子贺国庆;横批是“成就梦想”。

新一代红旗检阅车就是一个成就梦想的过程--造一部全面展现国家实力和尊严的汽车。这是几代中国汽车人孜孜不倦的追求。

新一代红旗检阅车处处体现着浓厚的中国元素[综述 图片 论坛],有着强烈的精神象征。红旗项目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初他们准备了两套设计方案,一款继承传统外观,一款是完全现代设计理念,最后得到一致认可的是前者。大家看重的是红旗车的精神内涵。

一汽集团HQE项目组组长郭世君告诉记者,新一款红旗车车长6.4米、高1.72米,在世界豪华轿车中个头最高,车身最长。向前突的炮筒状车灯、前高后低的船型车身让人有一种昂首挺胸、勇往直前的感觉,这代表了当年“中国人民站起来了”的那种豪情。而扇形的水箱面罩、宫灯型后灯等细节上对中国文化元素的运用,让人们感觉到的是庄重、典雅、尊贵的气质。新检阅车还创造性地将天安门城楼的轮廓抽象到红旗车尾部,“让国庆检阅车和天安门的形象结合在一起,相得益彰”。

如果说新一代检阅车的外形延续了老红旗的精神指向,那么它的核心技术则全部进行了创新。这种创新体现了中国汽车人的智慧,更凝聚了他们自强不息、追赶世界一流技术水平的抱负和追求。

新一代红旗检阅车搭载的发动机,是我国全新设计的V12全铝制汽油发动机,它体积小、重量轻,但功能非常强大。这款发动机拥有两个“大脑”,各自独立控制6个缸,即便一个“大脑”瘫痪,另一个照样正常运行。新发动机的振动噪声非常小,全负荷运转时,在驾驶室内几乎听不到发动机的声音。

一汽集团技术中心主任李骏表示,这款V12发动机是一汽人卧薪尝胆完全自主研制的发动机。一些新技术达到国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是一台可以让中国汽车人在世界上扬眉吐气的发动机。

浓缩在这部检阅车上的最新高端技术不胜枚举:高强度钢板,航天飞机的悬窗玻璃、油箱防爆技术,坦克的防弹轻型化陶瓷技术,以及国内造船积累的最新焊接技术,都被应用到这款检阅车上。这款车还第一次采用我国自主研发的“框架式”豪华轿车车身,第一次在原车设计时就匹配防弹功能,第一次采用四分区独立调温式自动空调。

一汽集团副总经理吴绍明自豪地告诉记者,这款新检阅车完全由我国自主研发,采用40多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技术。新一代红旗检阅车集中了我国改革开放30年来钢铁、电子等多领域的最新技术成果,是我国工业自主创新能力在高级轿车领域的集中展示。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报道:

解读红旗牌检阅车车牌为何是“京V02009”

四代红旗检阅车勾勒新中国60年成长轨迹

主席阅兵座驾 红旗60年国庆阅兵车抢先看

我国自主研发V12发动机为红旗检阅车配上"中国心"

解读新一代红旗检阅车的文化内涵

[独家]红旗检阅车纯手工打造 预售800万元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quanm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