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品背后故事——散落在历史里的老红旗(3)
2009年10月27日 16:11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汪恩光:情系一生的红旗人

收藏品背后故事——散落在历史里的老红旗\(3\)

图:这款加长红旗曾是周总理接待尼克松总统的座驾。

居住地:香港东莞

藏品:老红旗

职业:实业家

汪恩光和红旗的结缘缘于上个世纪[综述 图片 论坛]60年代祖国大陆在香港举行的一次国产车展,那时的汪恩光,还是个未经世事的弱冠少年,半个世纪过去后,汪恩光还能记起当时第一次见到国产老红旗轿车的那份震惊感:当时参加展览的有好多祖国大陆生产的东西,但围观的最多就是那台红旗七七零轿车,里三层外三层,外面还排着长龙,是什么呢?少年的汪恩光也好奇地排在人群后面,终于轮到他们这组人看了,是红旗轿车,当时的汪恩光就被它外形上的大气、尊贵、典雅给镇住了,庄重的外形加之珐琅与胡桃木并嵌的内饰,那个年代高级轿车配置到极致也就这点家当,而且当时红旗已经采用了V8发动机,汪恩光完完全全被红旗折服了!原来祖国大陆还能造出这么好的车,结果当天汪恩光一口气排了5次队,就为了和这台红旗轿车多呆一会儿。

1981年,汪恩光到北京旅游,在他下榻的“向阳二所”宾馆门口又一次看到了红旗车,令他激动不已,拿起相机狂拍一通,然而也是在这一天,他听到了让他更为震惊的消息:老红旗将停产了。听说这红旗车款式陈旧,油耗惊人,质量又是如此这般地不济,总之,老红旗已经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要进博物馆了。

此时的汪先生心底遗憾顿起,为能拥有一辆老红旗,从此汪先生开始了漫长的红旗寻觅之旅。

1995年汪先生在东莞一家车行里发现一辆已经破败不堪的老红旗770轿车,汪先生苦苦相求,让车行老板转让这辆红旗车。车行老板倒也爽气,“你就放个‘红封包’,拖走这辆红旗车吧。”“红封包”?封多少?汪先生也有点不知所措,他封了个88000元的“红封包”,让车行老板讨了个口彩,拖走了这辆红旗车。这是汪先生第一辆红旗车藏品。

在朋友的帮助下,汪恩光从1995年收藏了第一辆红旗车起,至今已收藏4辆红旗车。每逢有贵宾来访,汪先生都要用他们迎来送往,“红旗车”也成了他的礼宾用车。据汪先生介绍说,其中一辆红旗加长版堪称极品,周恩来总理曾用它接待过美国总统尼克松,这也是唯一一部加长版的老红旗轿车,“因为老红旗厂里是没有生产加长版的,这部车是北京一个改装厂根据周总理实际的用车需要而特别改装加长了,方便总理在车里随时休息补充精力。”据汪介绍,光为修理这部车他已花了30多万元人民币,在修完这部车回厂的路上,一路汽车都为这款总理曾经的座驾让路致意,进厂大门的时候,让人震惊的一幕发生了,汪说:“几个平常在我工厂门口搭客的摩托仔,丢下摩托就趴在红旗车上哭起来,后来我找人打听了一下,这几个摩托仔是退伍军人,曾经多次接受过老红旗的检阅。”谈起那一幕,今天的汪恩光,仍然为之动容。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贺江华 编辑: quanm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