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品背后故事——散落在历史里的老红旗(6)
2009年10月27日 16:11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何兆华:亦商亦儒的收藏家

收藏品背后故事——散落在历史里的老红旗\(6\)

图:何兆华(右)和他的770在一起

居住地:广州

收藏:红旗770、吉斯防弹车、老上海等

职业:实业家

和何兆华的认识完全是因为汽车。4年前的一个夏天的午后,我正和一位在广州收藏车模的朋友在他的车模店里喝茶聊天,何兆华开着他的佳美来了。这个当时还不到40的年轻人,为人处世却有着惯看风雨的沉着和冷静。我们喝着茶聊天,他则在一旁饶有兴致地欣赏着店里新到的车模和一些外面难得一见的图文介绍。到兴奋处,何兆华也会插言,一旁的朋友就赶紧给我们介绍:这位就是何兆华,不仅是收藏车模的名家,也是收藏汽车的名家。这时的何兆华就收起书静静地等朋友把他介绍完,然后才微笑地对我说:“你好,很高兴见到你。”

这样的见面方式给我留下了很好的感觉,谦虚沉稳的大方之家,又是在茶香回味的夏日午后,没有什么要紧的事要急着去办,我们继续闲淡地聊天,屋外,老城区慵懒的阳光[综述 图片 论坛]透过大榕树投下温润的光影,这样的感觉,我希望可以回味亿万年。

说起何兆华的收藏,它们的背景和来历都让我惊奇得半天说不出话来。佳美和几台老奔驰没有介绍的必要,因为这些车,只要有闲钱,收藏到并不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值得一提的是那台防弹吉斯,是建国初期斯大林送给中央五大常委的五辆吉斯防弹轿车之一。现在,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曾用的吉斯防弹轿车,还摆放在他们的博物馆里接受世界各地游人的参观,而朱德、刘少奇和任弼时的吉斯防弹轿车,下落却一直不明,因此何兆华收藏的这辆吉斯防弹轿车,可能就是这三辆中的一辆。

除了这台来历和背景都让人惊奇的吉斯防弹轿车,另一台何兆华收藏的上海1型轿车的背景也不容小觑。这是由当年的上海内燃机制造厂,即现在的上海大众汽车公司的前身设计制造的国产轿车,国内俗称“老上海”。按照年代的先后,上海内燃机制造厂当年总共只生产了三个系列的“老上海”:凤凰、上海1型和上海2型,在上世纪[综述 图片 论坛]五六十年代,只有省级领导才可以乘坐“老上海”轿车,而现在,这款车可以看到的估计还不到10辆,即使是在上海大众的博物馆里,我们也无法看到它骄傲的身影。

对于每一个中国人来说,红旗代表的东西都太多,很难想象世界上还有哪一款轿车能像“红旗”这样在一个国家里受到这么高的尊重和爱戴。而何兆华最得意的收藏,就是那款前中央某最高领导人乘坐的红旗770轿车。

据资料统计,从1958年红旗轿车正式开始生产到1984年红旗轿车停产,总共只生产了约2000台红旗轿车,而红旗770轿车,则是停产前生产的最后一批红旗轿车,产量极其稀少,全部配置给中央领导使用,在当时,只有正部级和以上的级别才能乘坐这款红旗轿车,而这批红旗770轿车的配置也是红旗轿车中比较高级的:不仅装上了空调,1987年在正式投入使用前,还全部换上了美国福特汽车公司提供的林肯发动机,而此时,一代天骄———老红旗已经停产。

现在这台费尽周折才收藏到的红旗轿车,已经被何兆华奉为自己收藏的镇室之宝,轻易不拿出示人,而何兆华通过这台红旗也开始接触到国内外众多喜欢红旗的朋友们,和他们一起参与红旗轿车的保护工作,2001年,何兆华和他的朋友们成立了国内第一家红旗车迷会,从事红旗轿车的收藏和宣传工作。会长香港同胞汪先生,自己本身就收藏了4辆红旗轿车,其中包括一辆极其珍贵的红旗加长轿车。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贺江华 编辑: quanm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