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庆洪:广汽将全面共享奇瑞海外资源

2012年11月23日 00:47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苏瑞琦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讯(11月22日,广州) 2012第十届中国(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于2012年11月23日-12月2日在广州琶洲·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举行。2012年是国家“十二五“规划落实”的关键之年,作为总体规划的发展重点,中国汽车产业将迈进新的发展十年;而作为“承前启后、展望来年”的行业盛会,广州汽车展也将迎来成长道路上的第十载春秋,此次盛会凤凰汽车在现场进行全程报道。以下是凤凰汽车专访广汽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曾庆洪的详细内容。

签约子协议正待推进

凤凰汽车:您好曾总,广汽跟奇瑞联合以后,涉及到很多车型的平台合作,我想问一下广汽乘用车未来的平台规划是怎么样的,给我们介绍一下?

曾庆洪:大家关心广汽跟奇瑞的战略联盟合作,我们在十八大之前,正式签约。我们主要考虑的背景,我想国家产业政策非常明确,鼓励兼并重组。大家知道国际上很多同行采用这种模式进行合作,包括本田跟通用,包括丰田,你提到广汽跟奇瑞的合作,刚才新闻发布会上,我们董事长提到全方位介绍哦,我们有八个方面的合作。包括是从研发的平台、产品、配套,包括我们的物流,包括我们的出口市场、零部件。核心是我们怎么样共享我们的资源。

其中,我们在协议当天,我们签了两个子协议,一个就是我们黄向东院长跟奇瑞签的,就是研发平台的合作,我们可以说是纯开发层面。我们也可以说正在考虑跟奇瑞的其它平台,包括产品,这个合作上面,技术研发上已经建立起了关系,正在研究双方互补的资源,这是完全平等的合作。

第二个,我们吴松总经理跟奇瑞签的关于生产配套零件的合作,我们希望在包括发动机、变速箱,其它零部件的配套,我们遵从一个原则,就是质量、成本跟服务,这三个条件,只要有竞争力,我想我的产品、奇瑞的产品,只要有市场竞争力,大家都愿意配套项目的产品。双方正在研讨下一步真正用在我们的产品上的零部件,这两个协议我们已经签了,目前正在推进。

海外市场共享奇瑞“资源”

接下来我们还有海外市场,大家知道奇瑞的海外市场有一千多家网点,接下来大概有十五个工厂在海外,现在已经是十三个,接下来还有两个工厂在生产,我们广汽希望利用这个海外的平台,比如说有配件的工厂。我们乘用车的产品,要打出国外,它们主要在中东、南美、东欧,都有它们的网络跟工厂,我们完全可以利用这个资源,不需要我们再建工厂,因为很多国家的政策不同,包括关税,比如南美智力跟阿根廷关税都不同,土耳其关税很高,大大降低关税,用它们的资源。特别是我们做自主品牌的公司,能够加强国外市场,去打国外市场,而不要说大家去建厂,大家都去建网络,这样的话,对于整个竞争力方面,整个成本方面可能就受到很大的影响。

曾庆洪:广汽将全面共享奇瑞海外资源

2015年产能目标300万辆

凤凰汽车:这次跟奇瑞合作,也打破国内车企合作的尖冰,我们想知道接下来的广汽在战略合作方面还有什么样的打算,我们听说你们也在跟江淮谈,是在商用车方面的合作吗?

曾庆洪:广汽最近五年确实是在全国布局,其中包括产品布局,包括到地域上的布局,结构上的布局,我们跟民营,有跟吉奥建立合资公司,在杭州、东营等很多基地,而在战略上主要是皮卡、微车这一块。

这几年,我们打十个品牌,合资合作可能占我们其中的比例最大,第二就是我们的自主研发,有吉奥,还有客车,其实我们在产品上的布局,可能在全国是最齐全的,商务车上面,还有卡车,中卡。广汽客车这一块,主要有公交车。通过这几年基本上完成产品全方位的布局。在地域车方面,广州是大本营,另外湖南是我们第二大基地,我们投了一百多亿,然后是在杭州、东北有新的布局,还有山东,这一块我们想基本上完成我们地域上的布局和产品上的布局。

请大家关注,广汽三菱已经投产,广汽菲亚特开始了乘用车规模上的发展。接下来当然还有微车,这样下来,广汽希望到2015年,产能达到300万辆,这个战略十二五规划,大概4000个亿,这样的话,可以到2015年基本上布局好,数一数广汽现在有十个项目,广本、吉奥等等,基本可以说满足目前市场的需求。

整合共享集团资源

凤凰汽车:广汽集团如何实现集团内利益的最大化,比如说在联合采购、成本控制方面?

曾庆洪:广汽现在有这么多成员,怎么样共享资源,提高竞争力,其实比如说我们现在在跟菲亚特、三菱、还有菲亚特克莱斯勒,还有我们自主品牌传祺,希望三方达成共识。

我举个例子,就是共享资源,包括配套、包括物流、销售、售后服务这一块,我们这个网络,大家都知道有很多出现效益下滑,那我们怎么样呢,我们三家门面是分开的,展厅是分开的,但是后台服务这一块是共享的,有一些服务店,我相信不管菲亚特也好、传祺也好、三菱,对社会也是一个贡献。你如果搞各自的店,都没有饱和,这样的话多浪费资源。这样的方式,广汽可以说国内是第一家,因为两年前、三年前,在国外,在欧洲、美国,你们有机会去看看,网上都了解,它们也是多品牌经营,哪像我们一个品牌占用多大的资源,我们现在是正在尝试,已经在好几个地区用这个,希望我们现在的合作伙伴怎么样共享资源,比如刚才说的物流、服务这一块,我们正在整合资源,这个当然是自愿。这个双赢不管是来自美国的、日本的还是意大利的,我相信都会向这个方向去发展,共享资源,包括采购,这样的话大家共享资源、降低成本,关键收益不可能,顾客有好的服务、有好的产品,最关键是有好的价格、实惠的价格,这是一个。

你刚才说我们这么多企业,确实有整合资源,产品方面比较困难一点,这个是市场说了算,能够整合的,尽我们努力,这也是市场行为。

日系受挫 广汽损失最大

凤凰汽车:受钓鱼岛事件的影响,日系车整体销量下挫,广汽集团两大主力合资公司也深陷泥潭,这时候你们考虑最多的是什么,如何化危机为转机?

曾庆洪:最近我也关注到国家对合资企业一些说法,包括国务院也好,商务部也好,在中国生产的车,都是国产车,广本也好、广丰也好,全国最大的,最多的日资合资企业肯定是广汽,影响最大的肯定是广汽,第二个可能是东风,东风日产东风本田。广汽有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广汽日野、广汽三菱、五羊本田,我们五六个品牌,影响最大的,我们确实是八月份、九月份到现在,影响非常之大,我可以这样说,不是一般的大,特别这种心理、心态,消费者的心态、心理,什么时候能够接受,我也很难说。

今天媒体在这里,我想利用这个机会跟大家沟通一下,广汽现在的销售人员,我大概有1.5万人专职做销售,配套三十多万人,我自己也有五万多人,也就是说我40多万人,我可以说2010年停工事件,有地震,有丰田召回,今年钓鱼岛事件,每年影响都非常大,都是对广汽影响最大,钓鱼岛这个事件,关键我们要看这个企业在中国的社会贡献是什么,你说对方日本最多损失什么?利润,我们损失有多大,这个国内采购、国内生产,再这样拖下去,我想我的员工会怎么样,这一块我们自己会让人家高兴。钓鱼岛问题、东南亚问题、南海问题、东海问题,政治问题你们比我们清楚,我们不要说上当了,我们做好自己的事情是最关键,你使用我的车,砸我的车,这次钓鱼岛事件,广本有七百多台受影响,广丰也有三百多台受影响,日产的也有七百多台车,我们第一时间说砸了我们赔,保险公司不赔,扯皮扯到现在,这个是中国车。

我说一下,媒体对这个认识,对国产车的认识,我想这个应该实事求是,告诉我们的顾客,告诉我们的消费者、社会,钓鱼岛事件影响到合资企业,你说进口车我们不管,我讲的是合资企业,我们要正确理解,我们真正在国内生产、国内采购,不过技术是他们的,我现在讲公道话,不是为日本干事,你们说我是汉奸也可以,但是我讲的事情,大家对于这个事情怎么看,媒体你们站在公平公正、实事求是的角度,把这个问题向外能够传递。我就希望为中国经济、为中国老百姓、为中国消费者、为中国汽车业,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这个问题希望大家能够给予充分的理解支持,但是一定实事求是,不需要你们怎么报道,实事求是看待这个问题,谢谢。

合资自主拒绝“拿来主义”

凤凰汽车:合资自主品牌和传祺品牌各自发展轨迹是如何规划的?第二个问题是广汽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有哪些具体的规划?

曾庆洪:合资品牌也好,自主品牌也好,我希望中国开放,比如本田、丰田也说是自主品牌,你买不买它的车,丰田说雅阁凯美瑞是自主品牌,我们会不会思考品牌,我们应该是国际品牌,本田绝对不会说日本本田或者东京本田,我们原来叫广州本田,现在叫广汽本田,它绝对没有地区性的,它是全球的本田、全球的丰田,它绝对不会前面加一个日本名字,他不会叫的,你说我是日本本田,他不会叫的,它是东京本田或者说名古屋本田,就这样叫了。中国的工商登记是首先有地区,有行业,有公司的性质,这样对我们汽车来说是品牌,什么品牌,我感觉应该站得更国际化一点,我们应该是国际品牌,应该中国就是没有品牌,你们现在用照相机,佳能、索尼、尼康?我们的照相机什么品牌、我们的录像机什么品牌,我们很多很好的品牌,新科什么品牌都没了,我们真正要走出去,我们现在出口车,你走到欧洲买、苏联买,说我是自主品牌,人家认吗,我讲是一个品牌的问题。

倒回来第二个,我们要学支持未知企业这一块,毕竟是我们自己的本土企业,就像韩国一样,你怎么支持扶持,毕竟是本土企业,它的资本来源,包括它的贡献,它以后永远还在中国制造,就是我们怎么支持,你说非要把合资品牌跟自主品牌区分,我看很多合资品牌未自主,讨论没啥意思,我可以说,你提的这个问题,我跟万钢部长,每次开人大会,我们这帮汽车界的代表,我一定要跟他们谈谈,真的,我不讲吧,前面几大集团,非要把准备淘汰的一个合资品牌改个样,改个屁股就是合资自主,骗老百姓,钱谁赚啊,这是自主品牌吗?这是合资自主品牌吗?我合资企业响应国家号召,我从来讲话都是负责任的,我们一定要实事求是,要为了自主而自主,那完蛋了,这样做怎么行,要鼓励合资企业,爱做什么就做什么,市场行为,什么自主品牌,哪个破车改改就是自主品牌。

新能源技术并非“绿色”

第二个就是新能源,大家都搞新能源,你以为很厉害,什么电池电机,这样搞下去就不行,我们去年说一千个亿,买新能源补助三千五百根本没用。我不知道国家怎么考虑的,谁都搞,哪一家工厂没有,你去展台看看,谁都有新能源车,不搞好像就是淘汰、企业不行,我就讲,这次在T10会议中,全中国前十大集团,关键还是节能,节能这个做不好,新能源上不来,我看你这个汽车工业就不行。

我带他们去了日本考察一样一条线,投资减少一半,一点工序没减少,设备减少一半投资,它的成本减少一半,性能却提高40%,原来一台车是九十万日元,现在五十万日元,那个车是六升油耗,现在是三升,人家说一年卖不了十万台?它三个礼拜就卖了八万台。我说这种革命性的变化,就是大家看的那本书,《改变世界的机器》,那人家九零年代那本书,今天它实现了,这个是革命性的进展,就是我传统车怎么节能,这个是传统企业老是说节能跟新能源,我觉得新能源是今后的发展方向,但是国家一定要花人力物力财力集中来打这个缺口,老是叫,我不知道媒体叫什么,你们懂新能源吗,你们搞研发吗,所以我讲,我跟部长还专门讲了,万钢也在,苗圩也在,我们都说要一步到位,全世界好像都要上,马上全部都是新能源汽车,充电。我们说零排放就是零排放?我们70%靠煤发电,对地球来说是环保吗,我们要实事求是,你提的两个问题很好,新能源上面我有我的观点,自有品牌也是我有我的观点,我们尊重市场,这样我们不要讲什么大话假话,没必要,这样中国的汽车工业才能健康发展,大家如果一拥而上,大家全部淘汰,又是上当了,美国最清楚,前面花了几百亿搞新能源,最后搞不成,那完蛋了。

我想节能、新能源两方面都要做,传统的节能,我们一定要节能,我们的油耗、我们的环保、我们的能源是有限,一定要向三大课题,环保、节能、安全,这三个永远是节能的,我对你这两个问题有感而发,谢谢你。

[责任编辑:surq]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