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蓝青松:希望政府尽快升级商用车标准(4)

2013年04月20日 19:18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蓝青松:我从两个方面解释一下,第一是去年冬季到今年春季很多城市的雾霾,大家的讨论很多,讲到很多原因。以北京这个我们国家汽车保有量最大的城市为例,汽车尾气造成的PM2.5是占20%的水平,其他城市会更低一点。另外在汽车的组成里,商用车的比例比较高,因为商用车的排放比较高,现在北京、上海还有十几万辆黄标车,连国一都没有达到。实际上上海的黄标车相当于300万辆国4排放标准的车。如果不达标的车能够淘汰,对环境的改变是巨大的。从国2到国2、再到国4,不管是碳氢化合物、氢氧化合物或者PM2.5,都是大幅度削减,所以我们也可以看到国家政策的倡导。包括今年柴油排放也要求达到国4标准,本来据说还要继续推迟,现在不推迟了,这背后是什么呢?就是刚才讲的第二个原因,企业的技术储备。的确,大企业的技术储备更强一点,像我们上汽,我们2009年做现在这个项目的时候是参照国家标准,全系列做国4,但是非常不幸,我们的产品上市以后国家还是国3标准,我们把真国4变成了假国3,现在回到国4,我们就可以卖得更好一些。

同时,我们今天发布了MPV G10,欧5标准,技术已经储备到欧6。对我们来说,企业的技术储备和能力是没有问题的,只是希望国家的法规跟得更快一点。

但是有一点,技术标准上去以后成本就会上去,我们就要衡量一下成本和生命哪个重要。

主持人: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国家的标准上去以后,对于企业是一个发展的机会?

李争荣:对,尤其是对水平高的企业更是一个发展的机会。但是技术的提升是非常复杂的,比如刚才讲的火箭上天,但火箭是一个单独的技术标准,但汽车是一个综合工业,很多人认为火箭都上天了,汽车做不到?但汽车不仅仅是汽车工业,比如法规的问题,不仅仅是车要满足法规的要求,油品、所有的部件是不是能掌控?这些方面要全部实现了才能真正实现环保。

还有一个问题可能大家不太清楚,实现欧4法规之后,用油量是增加了,能不能节省油?你把环保推到上游去了,比如欧4比欧3费油,用户的成本变高了,这是需要全盘考虑的。

蓝青松:同一个发动机升级以后,欧4用油是比欧3要高。但是如果是一个全新的发动机,摩擦系数降低以后,效率会提高。像柴油机,采用高压供轨,如果做到1800,柴油汽化程度更高,燃烧程度更好,排放污染会更少。技术的进步会带来更好的排放,更低的污染。像我们的柴油机的燃烧效率比竞争对手好15%左右。

主持人:成本增加之后,价格问题怎么办?

李争荣:只能靠技术上来弥补,比如我现在用的日风发动机,在世界上连续两年得到的节油大赛冠军,比同类发动机都节油,用省油的部分来弥补技术上成本的提升。

主持人:我自己讲一个逻辑问题,提升标准,提高商用车质量,售价有可能会提高。但另外一方面,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对于商用车的需求越来越大,这种需求未必都是对高价位的商用车的需求,有很多人是想使用便宜一点的生产资料,你能不能给我便宜一点的?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