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罗磊:有国标买二手车不用再“托关系”(2)

2013年05月13日 13:22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王巍 0人参与 0条评论

罗磊:我再补充一下,刚才王萌跟郭咏都提到一个观点,叫统一的标准。他们的市场做了很多经营工作,他们自己有自己的一套东西。他们现在也提到了各个厂商都在推品牌的认证。但是这个车怎么去描述,一汽大众可能是这种描述方式,上汽通用可能是另外一种描述方式,花乡是另外一种方式。和我们的对讲机一样,频道对不上。他们之间无法实现资源的互换。

凤凰汽车:标准太多,太乱了。

罗磊:所以大家也用一个统一的语言,便于全国性大流通。这是一个比较突出的特点。另外一个特点是什么,刚才我们也说了在市场上看到更多的买车的地方写着两个大牌子,一个是车况良好。这是第一个描述。当然哪年的车会告诉你,然后价格面议。这是我们看到最多的。消费者最怕这个了,车况良好,什么叫良好?价格面议到底是多少钱?消费者不知道出多少钱。这个标准的出台也使我们建立一个规范。良好怎么的良好的方式?你的车是哪个等级,要买多少钱告诉大家,告诉消费者你准备售多少钱,然后再砍价。不能说连价格都不告诉,那消费者更没有底了。

凤凰汽车:我正好也要说统一这个事。因为标准统一,我买车的时候就是在车易拍买的,因为车易拍有一个268V这样的检测体系。国标出来以后咱们这两个标准怎么统一?怎么去融合,谁的标准在上,谁的标准在下?

郭咏:刚才三位嘉宾也说了,市场是原来是没有标准的,是无序化的。既然没有标准,很多事情或者需求是真实存在的。为了满足需求,可能很多企业,包括说花乡也有自己的一个,同样车易拍也有自己的268V这个标准。而且这个企业标准在推广过程中,其实也取得了各方面一致认同。但是毕竟作为一家企业想大规模推广自己的标准,本身有一些难度,还有公信力等等。确实有一定的欠缺。而国家推出这个标准来,我们看是非常合适的一个时机。因为确实这几年二手车交易越来越活跃。我们一直从事的大流通的交易,而本身的拉开流通的交易,尤其是买卖双方,他们要取得一定的共识,大家说话再一个频率上,可能需要一个通用的东西。原来因为没有国标的存在,所以各个企业有自己的标准,同样我们也有268V的标准去连通双方。但是在更大规模推广的时候,其实需要有足够公信力的标准让各方都能够认可这个标准出来。其实国家标准在这个环境下应运而生的。国家标准肯定是作为国家基础存在的被多方共识认可的一个标准。企业标准在很大程度上是依附国家标准而存在的。国家标准肯定会照顾企业标准和普世性。作为企业标准是由于每一个企业从事的产业链的环节不同,可能选择自己最适合自己企业的产业链环节的这个阶段上来细化自己的标准,或者把国家标准再进一步上升提升,符合自己需求的企业标准。我们268V跟国标总体上是相符的,在一些具体的要求我们可能提出一些更高的要求,为了我们的会员单位在传递整个信息过程中更流场。相信在今后有了国标的存在和推出,我相信二手车行业的发展会有一个新的变化。

凤凰汽车:您刚才谈到相当于这个国标是一个基础,厂家或者是市场是在这个基础之上盖楼。但是我还有一个问题,比如说你们某些标准要是比国标低,你们是不是还得上调?会不会出现这个情况?

郭咏:因为国标既然是一个标准存在,我们一旦取得了国标之后我们会跟着国标来参照。如果我们确实我们某些标准,如果是第一个国标的话,我们会相应的调整和跟进的,因为毕竟作为国标推出以后,严肃性是要保障的。这一点上我们肯定是要遵循的。这样也便于各个企业在国标之上沟通交流,如果大家有的在上,有的在之下,那么一定沟通起来是有问题的。最低程度的认同是没有的。

凤凰汽车:何老师您跑二手车也很多年了,国标虽然是基础,您跑这么长时间,您觉得这么多的标准,能否像各位所说的能那么好的融合吗,或者是说会不会出现一些问题?

何登峰:我想结合我的工作来谈这个问题。我们做了这么多年二手车的时候,遇到很多消费者或者读者、网友打电话咨询,我要买一辆车,能帮我选择一辆车吗?现在车有上百种,二手车也是一车一况,你怎么帮他选车。这要谈到一个标准,我帮他选车只能用肉眼去看,但是有了这个标准化的东西,这个标准里面涉及到底盘、车漆或者是发动机很多检测的项目,如果符合这个标准的东西比肉眼看得更准。在座的就有三个,现在亚市在做阳光二手车认证,268V也有,光车漆的检测就有很多点。还有王萌他们也在做一个品牌二手车。现在这些品牌二手车最少也有七八十项检测。最多的已经有100多项检测。如果我们会做一个基础化的国标的话,其实对于购买二手车的人是一个最大的受益。因为按照这个标准我们的车况基本上是有保障的,而不是说找一个关系,我要买一辆车,你去帮我看看这个车,人去判断。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