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蔡旭:如信息不对等 消费者维权有依据(5)

2013年05月13日 13:22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王巍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车易拍都是竞价,通过最高价来买这个车,也有认证,可能是厂商把这个价格定下来,现在对于价格来说,我想问问各位价格是怎么来界定的?

蔡旭:无论是汽车还是其他的什么行业,只要是开放的行业价格一定是市场决定的,供需双方决定的。只不过这个标准的存在对于价格的意义是什么?消费者要知道,我买的到底是什么?不是说卖家介绍的是什么。像我们去买青菜一样,我这是绿色青菜,你有没有用化肥。消费者毕竟不是专家,我这个车没有事故。他无法判定这个车有没有事故。消费者毕竟不是专家,他没有办法判定有没有事故,即使他请来的专家也不一定能够判断出来所有的品牌。消费者说我愿意花20万买一辆车况非常好的,如果不是这样的,可能出过事故的,还是这个品牌,出过事故的,可能还是这个品牌的,有的消费者可能愿意出10万元去买,不是说鉴定评估能够把价格评估高或者评估低。我把信息对等了,老百姓可以自由选择,是否符合我的要求了。

凤凰汽车:信息对等了,消费者心里面有一个大概的价格了。

王萌:我卖给你一个没有事故的车。如果有争议我们用什么来评,我认为这个车有事故,卖家说这个车没有事故,如果有了国标以后我们可以去评这个车到底有没有事故。如果没有,满足了你的需求,消费者也放心了。我相信这个标准的出台实际上很大程度上可以打消消费者对于车况不了解,不透明的顾虑。虽然市场上二手车需求比较旺盛,但是真正释放出来的没有这么多的一个主要的阻碍。

凤凰汽车:说到国标,最关键也是落实执行的问题。具体去执行,据我了解它其实也不是一个所谓的强制性标准,虽然是国家级的标准,怎么去执行?

罗磊:其实国家标准有很多,这是第一个了。我们看到很多国家标准,可能制定出来就放那儿了。我曾经记得几年前说馒头的标准,一般是圆形的。谁执行的。难道方的馒头就不能吃吗?我觉得是有贯标的行动,使这个标准普及开来。对于我们协会来讲也有一系列的准备。首先第一个准备,我们觉得先从我们鉴定评估师做起。过去,我们鉴定评估师更多是注重理论的教学,刚才也问了一个问题,鉴定评估标准,这个价格怎么定。过去我们评估师主要是围绕定价来做文章。刚才蔡总也讲了把价格抛开了,更多是围绕车况做更多的文章,解决信息透明的问题。价格交给市场来解决。靠供需关系来决定价格。评估师做什么呢?评估师根据资源库里,或者掌握的信息跟车况接近的同档次、同品牌的车参考价格提供给我们的目标客户。至于最终的成交价格一定是靠卖方跟卖方跟买方的协商

加强评估师的培训,首先把培训教材进行重新梳理,让我们的评估师第一要注重实操的培训,第二还要有一定的高度。第一我们对评估师教学教材重新编写。按照新的教材大纲,我们的评估师很快就能够进入角色。你想想我们的评估标准主要是靠评估师来具体执行。评估师深入在各个角落包括机构、市场,经纪公司、拍卖公司都有评估师,靠他们制订和完善这个标准。

第三个我们协会还要做一些认证方面的推广,各个厂商都在认证二手车。我在可以透露一下下个月中旬我们协会要在北京要做一个认证二手车的展销会。这个展销会目的就是为了向我们广大消费者推广认证二手车。认证将来肯定是按照国家标准去认证。靠一系列的方式方法使这个标准继续贯彻下去。

凤凰汽车:您刚才说第一条先培训培训师,在我看来还是有点虚。比如说在花乡或者亚市有好多的黄牛贩子。我听你这个干嘛,我自己收车自己卖车,这帮人怎么办?

罗磊:我们到花乡看去,看到好多车是价格面议,但是我们也看到有好多车写着这车多少钱。我们就靠这些企业、人去引导市场,规范市场。花乡在推诚信商户时候遇到一个问题。刚开始大家刚抵触,后来门口挂一个红旗,诚信商户,他的车就好卖。

王萌:你出什么问题,我们市场来帮你做担保。

凤凰汽车:能高出多少钱?

王萌:并不一定是高出,同样的时间我卖车的速度比你快。

罗磊:周期短了。

王萌:我们引入这个机制,类似于我们诚信商户的标准,我现在用这个标准的时候,我在这个群队里面,短期来看付出的成本和风险大了,但是用户对我的信任度增加,提高我的盈利水平了,这样形成一种良性的竞争,这些劣弊逐渐被市场门槛淘汰掉了。

凤凰汽车:靠市场来淘汰。

王萌:靠老百姓真正认可这个东西淘汰掉。需要协会的引导,协会说这个东西好,我们企业符合协会的标准制定。真出了问题,我们给你老百姓的承诺,协会通过宣传,包括媒体公关的作用来推广,人家认为宁可贵一点,我愿意从你这儿买,我觉得质量可靠,这个行业就形成一个良性的引导了。

罗磊:我再举一个例子,亚运村做了一个阳光认证二手车。其实就是一个标准的具体的贯彻执行。

郭咏:我们在市场里树立一个标杆,专门拿出一个区域,这个区域只允许销售认证的车。给消费者一个很明确的承诺,通过这个区逐渐带动老的商户,也许这个区有信誉评估,关键是对销售有信誉承诺,消费者就愿意购买这种车随着市场的力量,原来可能不愿意加入这个区域的,或者加入这个区域有成本,或者有风险的,他会逐渐积极参与。我也要市场授予这个认证区,我也要进入这个区域所谓销售认证车,通过这个标准鉴定以后,通过良性的发展区别带动市场的发展。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