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何登峰:二手车评估国标将是道德底线(3)

2013年05月13日 13:22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王巍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这个有基础了,每一个厂家根据这个基础来做这个标准。相当于之后的竞争是看哪个品牌做得更好,做得更细。竞争也是更良性的竞争?

罗磊:其实刚才何老师说了这么一个观点,以前我们也谈到过,标准是解决什么问题?过去消费者买二手车可能更多靠朋友。王萌在市场里面,可能他去做单子最多了,好多人都去王萌打电话,挑车去,可能一天接多少单。

王萌:我们在做这个标准,因为我们汽车公司有30多家4S店,我们成立一个置换中心,也是考虑标准基础上,设立了一个统一的类似的语言,便于行业的透明和管理。比如说报车况的时候透明化,销售过程的透明化以及后续的二手车保险、延保很多都要依托于这个标准才能形成行业不断良性发展。相当于形成了一个二手车行业标准普通话的标准。这个我们认为也是非常必要的。

罗磊:过去都去找他买车,我相信他有可能有走眼的时候,如果我是一个消费者我请王萌去选车了,我起码请王萌吃一顿饭,看走眼以后你得恨他。所以是一个进退两难的事情,靠朋友是一个比较好的方式,但是靠朋友并不完全可靠,因为朋友也有犯错误的时候。有这种概率是存在的。我们有了这个标准以后,我们解决从买车靠朋友到靠体系这么一个转化。什么叫体系呢?我有一个专门的体系来支撑我们的消费者来买车,首先第一个体系,我们各个商家要透明化,我已经检测完了,钱也写着,什么样的钱买什么档次的车。第二如果你觉得还不放心,你找第三方的评估机构。按照标准再给你做一次检测,他说的是要负法律责任的。第三个相当于王萌的角色,一把一清,我掏钱了。如果你给我的提供的报告还是有问题的话,你得赔我。如果是朋友的话,我不好意思这么说,王萌也赔不起了。从二手车的流通从靠朋友到靠体系的转变。

凤凰汽车:蔡总现在这个标准体系的建立检测这款车是不是都靠机器来做的?

蔡旭:因为总体来说,汽车毕竟是一个工业的产品。虽然二手车但是毕竟一车一况,但是它毕竟是有痕迹可寻,是标准化的产品,经过使用一段时间之后的副产品。你要想在产品上取得一个能够被公众所认同的标准,光靠人是不足以支撑的。因为毕竟人有很多主观性的东西,我评价一个东西好,较好,不好,一般。看法不一样。可能王萌心宽体胖看问题比较大方一些,可能罗老师认真一些,有一些瑕疵,认为他一般或者认为它不好。所以大家在认同上不一致。有一部分认可这个人就认可,有一部分不认可。更精准地是用科学仪器。科学就是可重复的,尽力剥离开人的客观因素。无论是几次测量在统一种环境下取得的结果是一样。这样得到的结果才能被公众认同。这个标准才有价值,才有传播的意义。

凤凰汽车:您刚才也谈到了检测,我想问王萌和郭咏,您之前都是二手车评估师,那这样标准出来以后,评估师是不是就下岗了,是不是这样一个概念?

郭咏:为什么以前都是评估师,以前整个二手车市场受到瓶颈的制约,最主要是人的瓶颈制约。为什么这个标准出来以后,对整个二手车行业的发展起了一个非常大的推动作用,它实际上是解决了人的问题,或者是解决了规模化的问题。没有标准我们就说好或者不好,我可能觉得这个人1.8米不错,这个人我觉得1.6米不错。同样都是不错的时候,对于消费者是不一样的,但是有了标准以后,我们可能有一个很规范的单子。可能以前一个评估师至少需要四五年的经验才能去做二手车进行大概的判断。我们现在有了这个标准,我只要有一个简单培训,你只要跟我去看,这块车机是破损,有划痕还是没有划痕。我们现在的标准只是客观反映,对这个评级有一个标准,这样解决了我们评估师评估的业务难度。我们在体现报告的时候,并不说他好还是不好,我只告诉你车况是怎么样?消费者可以根据车况,包括定价去感觉是划算还是不划算。我想这个标准就是解决这个问题。很简单的把以前很复杂的事,把一个专业评估师能干的事,我们现在一个中专或者大学毕业生通过两三个月的培训以后就会出来一个评估报告单。使消费者很容易根据这个单去做一个公平公正的交易,这就是我们这个标准出来的意义。

何登峰:我举一个例子,车漆的厚度可是一定的,但是车漆的亮度你是无法通过仪器检测出来,还是需要靠人的主观,还是人跟标准的结合,才能是一个完整的一个标准化的东西。

凤凰汽车:还是需要人的。

罗磊:我特别赞同何老师的说法,我们任何事物都有特殊性和普遍性之分。我们车易拍是靠仪器检测,仪器检测是解决普遍性的问题,但是不是所有的车都一样,不是所有车都可以用设备来检测的。有非常特色的车,有特别重要的部位靠仪器无法检测。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