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调回应重组 新任董事长廉小强难救福汽
2009年05月07日 07:46时代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网站建设中,敬请关注。”在福汽集团官方网站上,集团概况介绍“未来规划”部分出现空缺。

空缺的并不仅是网页内容,在从凌玉章手中接棒之后,廉小强上任福汽集团董事长已经四个月时间,但有关福汽集团未来的发展方向迟迟未见。在国家新近公布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福汽集团榜上无名,这家在中国汽车工业史上曾占据重要地位的汽车集团被兼并重组的命运已经几乎不可扭转。

低调回应重组 新任董事长廉小强难救福汽

福汽集团董事长廉小强(资料图)

深陷重组传闻

5月6日,福汽集团董事长廉小强上任已满四个月。在四个月内,除出席了4月20日上海车展期间的新闻发布会,对东南汽车或将被并购的传闻做出回应外,廉小强仅在4月中旬在台北举行的“两岸车载通讯产业合作及交流会”上公开现身。

在上海车展期间,廉小强表示,旗下东南汽车由福汽集团、日本三菱集团和台湾裕隆集团中华汽车公司三方合资企业的结构在短时间内不会发生变化。

在国务院办公厅3月下发的《汽车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明确指出,鼓励上汽、一汽、东风和长安四大汽车集团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兼并重组,支持北汽、广汽、奇瑞中国重汽实施区域兼并重组。

在这份带有明显政策导向性的名单中,曾为中国七大汽车企业集团之一的福汽集团被与众多潜在的被重组对象划在了一起。事实上,处于福汽集团最核心地位的东南汽车,自2008年1月起便传出将被北汽集团兼并重组的消息。

面对业界的猜测,东南汽车总经理简清隆则表现出职业经理人心态,他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企业经营的目的是盈利,这也是职业经理人职责的一部分,至于东南汽车同北汽集团或广汽集团重组的进程,那是股东们的事情。

福汽集团的资料显示,其隶属的紧密层企业包括东南汽车、福建华擎、福州新福达、福建省汽车销售公司等。作为唯一的整车企业,东南汽车位居集团内部重要性第一位。在乘用车市场上,对于不熟悉汽车行业的人来说,东南汽车几乎等同于福汽集团,东南汽车的一切策略都对福汽集团有重大影响。

成立于1995年的东南汽车,由福汽集团和台湾中华汽车各持有50%股份。2006年4月,三菱汽车收购中华汽车持有的东南汽车20%股份参股。根据协议,在初期转让完成的一年内,中华汽车公司再出售5%的东南汽车股权给三菱汽车。

尽管福汽集团仍是东南汽车的最大股东,但在运营管理层面,根据知情人士透露,台湾中华汽车在东南汽车中占有绝对强势的地位,不仅掌控着部分零部件配套资源,在东南汽车的经销商网络中也有一部分台资经销商,更重要的是,东南汽车的管理层大多也由台湾中华汽车外派而来。2006年9月开始执掌东南汽车的简清隆和来自台湾桃园的副总经理罗德润都拥有台湾中华汽车背景,前任总经理刘兴台同样来自台湾中华汽车。

丧失黄金机会

在历史上,福汽集团并非一直落寞,甚至曾一度有望发展至目前广汽集团的规模。1994年5月,凌玉章正式出任福汽集团董事长,开始承担起实现一个沿海大省几代人梦想的重任。经历了创业初期的艰难后,东南汽车在2002年左右迎来辉煌[综述 图片 论坛],主营轻卡业务的东南汽车在当年击败诸多诸侯,直逼沈阳金杯的冠军宝座。从2002年开始,国内汽车行业进入高速发展阶段,东南汽车也开始全面转向轿车市场,以三菱Lancer为原型的菱帅[综述 图片 论坛]轿车一度使得东南汽车成为经济车型的主力之一。

但是,由于复杂的合资关系,东南汽车的产品更新在两年内陷入停滞,2004年三菱入股导致的股东争执使东南汽车丧失了2003-2006年四年的黄金发展时机。虽然福汽集团在2003年实现同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的合资合作,2004年的华擎发动机项目也获得了国家立项批准,但东南汽车的销量不振已将福汽集团带入下滑通道。2008年的统计数据显示,东南汽车的销量连续3年出现下滑,全部销量仅为2.38万辆,同比下滑44%。

东南汽车终于在2009年等来转机,V3菱悦[综述 图片 论坛]的上市使东南汽车见到曙光。根据东南汽车提供的数据,2009年第一季度V3菱悦的订单达到3万份,月销辆在5000辆左右。上海车展上,东南汽车也展出将于今年底前国产化的三菱品牌轿车New Lancer,在蛰伏六年后,东南汽车希望重回主流。

“上海车展期间,廉小强对媒体表示,未来东南汽车仍将以发展自主品牌的V系列车款为主。根据简清隆介绍的生产计划,V4将于2011年面世,而V5[综述 图片 论坛]的上市计划将更加延后。但深陷重组传闻的东南汽车,能否按照既定计划完成V系列自主品牌车型战略令人担忧。

相关专题:

北汽或将全盘收购福汽集团

相关报道:

相恋多年或终成空 北汽并购福汽历程

广汽北汽“抢亲” 福汽重组面临二选一

萨博福汽抑或京华客车 北汽亟待突破扩张困惑

为获得合资牌照 福汽接力北汽收购亚奔

北汽将重组福汽长丰 汽车业整合大戏登场

多方否认北汽并购福汽 重组梦想短期难圆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