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恋多年或终成空 北汽并购福汽历程
2009年05月31日 13:34凤凰网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在《汽车产业振兴规划》鼓励“四大四小”八大集团兼并重组的大背景下,5月21日,广汽率先成功收购长丰。

近日,消息人士透露,广汽又加入到重组福汽的行列,将与北汽展开竞争。

据介绍,北汽接洽福汽谈并购事宜,在三、四年前已经开始。但他们的渊源则要更加的长远。

2003年 北汽福汽因共同合作伙伴结缘

2003年,戴克分别与北汽、福汽签约,合资生产轿车、商用车。共同的合作伙伴,使得北汽、福汽双方有了天然的渊源。福汽董事长凌玉章曾说,“我们可以跟北汽互享某些资源,比如轿车发动机。实际上奔驰在中国建立这两个项目,对大家都有好处。”

当时,北京现代成立不久,与戴克刚刚签约,北汽无心对外扩张。

2004年起,北汽开始内部重组,当年与戴克重组“北京吉普”为“北京奔驰”。2006年,徐和谊上任确定“大北汽”思路,内部重组力度加大的同时,开始谋求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并购。可能是在此时开始与福汽接触,商讨并购。

2008年 北汽并购福汽意向浮出水面

2008年1月25日,有媒体报道称,在有关部门的推动下,北汽控股已基本敲定与福建汽车集团进行整合,未来其他企业也可能进入其整合重组范围。这将是北汽第一次走出北京,布局全国。早有北汽内部人士透露,北汽重组福汽的想法由来已久,北汽曾多次组队与福汽接洽。

2008年8月,徐和谊做客搜狐时明确表示,“今天我想通过搜狐告诉大家,目标很明确了,已经开始悄悄在谈,但是我希望今年年底之下把我们所谈的对象,手拉手能够向媒体站出来宣布。”

下半年因金融等原因使得北汽并购福汽的进程延后。另外有媒体报道说,因福汽对北汽提出的5亿元的收购价格不满意,导致收购迟迟没有结果。

2009年 政府扶持北汽 广汽加入抢夺

2009年1月6日,福汽集团董事长凌玉章突然退休的消息,让业界和媒体纷纷重提“北汽、福汽并购重组加速”的猜想。

2009年2月18日,“北汽重组事宜只等最后审批”的消息传出,北汽控股宣传人士对此不予任何置评,仅表示,北汽并购重组正在进行,短期内不会有结果出来。

2009年3月,北汽或将获得北京市政府百亿元资金支持,用于国内外兼并重组和自主品牌建设。目前,北汽已组建领导团队,专项负责兼并重组事务。按照规划,北汽将用5亿元并购福汽,剩余资金用于收购克莱斯勒7款车型、1个研发中心、发动机和生产线等资产,以及自主品牌后续建设。

2009年5月21日,广汽收购长丰正式签约。最新消息说,“北汽在此事上盘桓过久,已经错过先机优势,现在广汽与北汽已经站在重组福汽的同一个起跑线上。”

相关专题:

广汽北汽“抢亲”福汽

相关报道:

广汽、北汽“抢亲” 福汽重组二选一

萨博/福汽/抑或京华客车 北汽亟待突破扩张困惑

低调回应重组 新任董事长廉小强难救福汽

为获得合资牌照 福汽接力北汽收购亚奔

北汽将重组福汽长丰 汽车业整合大戏登场

多方否认北汽并购福汽 重组梦想短期难圆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wuli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