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亿收编长丰 “大广汽”成为第一大股东
2009年05月25日 07:04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广州汽车工业集团(广汽)重组长丰汽车的传言终于变成了现实。21日下午,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和长丰汽车董事长李建新的手紧紧地握在一起,广汽和长丰在长沙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广汽以约10亿元的代价换取了长丰29%的股价,成为长丰第一大股东,长丰汽车也正式更名为“广汽长丰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收编到广汽旗下。这是今年国家颁布《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后首例汽车企业重组事宜,标志着“大广汽”正式迈出了第一步,在“四小”(广汽、北汽奇瑞和重汽)中抢得了先机。

根据广汽2005年成立股份公司的规划:在2010年形成乘用车年产能110万辆、商用车年产能23万辆,实现产值3000亿元,长丰汽车的加入为这一目标的实现增加了砝码。

广汽长丰产能扩充至50万辆

据悉,之所以取得29%的股份,就是为了不触及要约收购30%的上限,避免审批麻烦,广汽集团可快速将长丰汽车收编。

资料显示,广汽集团主要业务涵盖乘用车、商用车、零部件、服务贸易、投资和研发等六大板块,2008年,广汽集团生产与销售收入连续两年双超1000亿元,利税各超100亿元。尽管号称是国内盈利最强的汽车集团之一,但广汽的盈利主要来自旗下两个合资企业广州本田和广汽丰田的轿车产品,在现存的“四大”(上汽、一汽、东风和长安)、“四小”中并不占据优势,在目前增长最快、利润最为丰厚的SUV领域,广汽还是空白。

尽管此次看起来10亿元似乎是不菲的代价,但对广汽而言,却可以弥补在SUV和自主品牌乘用车方面的缺陷。在政府部门大力提倡自主品牌的今天,广汽此举无疑迎合了政策需求;此外,广汽一直希望完成整体上市,但广汽IPO路途艰辛,并历经挫折,而且如今在金融危机影响之下,实难进行。尽管广汽高层否认将借长丰汽车(600991.sh)上市,但长丰汽车仍不失为一个极为良好的壳资源,为广汽上市途径提供了一个选择。

长丰汽车拥有长沙、永州、安徽滁州三大整车生产基地,通过与三菱合作的帕杰罗[综述 图片 论坛]以及自己研发猎豹汽车,成为国内专业的SUV生产和制造商。不过,长丰汽车长期陷入产能过剩的困境,虽拥有年产10万辆的产能,但2008年的销量仅为2.6万辆。

长丰汽车股份公司总经理陈正初称,今年前4个月已经实现1.2万辆,同比增长18%。今年还将上马轿车项目,计划再增长40%,增速远超过行业平均。长丰甘愿放下身段,谋求更大的发展空间。

长丰现有的10万辆产能似乎有点过剩,但在广汽看来,这还远远不够。根据两者达成的协议,广汽集团将与合作伙伴一起,力争五年内在湖南投资约100亿元,使合作项目形成约50万辆的产能规模,销售收入争取突破400亿元,利税总额50亿元。

广汽菲亚特将牵手合作

国家政策有规定,如果要新成立一个车企,必须要重组收购一个旧车企,以此控制中国汽车企业的散乱局面,促进行业的整合。据悉,广汽收编长丰可以为广汽与菲亚特扫清道路。

紧随广汽收购长丰之后,广汽菲亚特项目也见诸报道。据传,广汽集团拟和菲亚特汽车成立乘用车合资公司,投资总额为42.6939亿元。该合资公司最快将于今年上半年获批。预计该项目2011年投产,年产14万辆整车、22万台发动机。广汽对上述项目传闻不做评论,但菲亚特汽车(中国)相关人士对本报记者称,公司是与广汽计划通过技术合作,但也不排除合资的可能。“因为菲亚特要在中国有所作为,必须实现本地化生产。”

由于三菱目前在长丰汽车中占有14.59%股份,仅次于拥有50.98%股权的长丰集团,在广汽入股后,三菱退居第三大股东。有消息称,广汽有可能通过长丰的跳板与三菱合作。三菱(北京事务所)在答复记者时称,对这项重组及带来的影响不予评价,但强调继续加强在华国产车、进口车和发动机的业务。此前,三菱全球总裁益子修在4月的上海车展上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三菱也支持中国汽车行业的重组,因为中国的整车企业的数量也太多了。

考虑到广汽已经有本田和丰田两个日系车合资公司,三菱品牌本身不够强势,广汽不一定有与三菱合资、合作的兴趣,但传闻三菱在华的另一个合作伙伴福田汽车(旗下有东南汽车)则也有可能收编到广汽旗下,如果实现这一步,广汽在南方地区将一统天下。

记者观察

低调的广汽和高调的长丰

随着21日的正式签约,沸沸扬扬的广汽入股长丰事宜终于暂时告一段落。当然,过程并非一帆风车模菟堤概幸欢纫蛭し嵋酃叨畹恪盎啤绷恕W酃壅獬〉雌鸱氖展赫剑梢苑⑾郑偷鞯墓闫偷母叩鞯某し嵝纬闪讼拭鞯对比

正式签字之前,自始至终是长丰一方在唱独角戏,消息来源几乎都是长丰汽车,尽管长丰汽车高层一直没有正面回应媒体,却或多或少都在暗示收购方是广汽。在各种信息的冲击下,长丰汽车(600991.sh)的股价一路扶摇直上,从4月29日的最低8.99元/股,涨到了13日的13.09元/股,15日甚至还曾冲击过14.19元的高位,不到10个交易日,涨幅已经在60%以上。

长丰的高调不难理解,就是为了能卖个好价钱。因为按照证监会的规定,企业间的收购价格为正式公告收购前30天内平均价格的90%,股价上涨后,卖家自然也水涨船高。

反观本来应该处于主动的收购者——广汽则一直处于低调。当然,广汽的低调肯定是有原因的,最起码是怕真的刺激了长丰汽车股价上涨,但这一事实已经发生了。广汽一位内部人士回应记者“付出如此高价入股长丰,是否钱太多了?”的提问时说,“没办法,证监会要求的这个价格,我们又很想要(长丰)”。

相关报道:

广汽长丰各取所需 汽车业重组大幕开启

汉兰达能为广汽丰田带来什么?

广汽丰田汉兰达欲称霸豪华城市SUV第一

汉兰达将担广汽丰田销量重担 月销3000以上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灿彬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