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政将汽车报废更新补贴增加到50亿元
2009年05月25日 07:48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商用车成为本次享受“以旧换新优惠主体

5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采用财政补贴方式,鼓励汽车、家电“以旧换新”。按照会议内容,今年中央财政将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资金从10亿元增加到50亿元,享受“以旧换新”优惠的汽车则将扩大至商用车领域。

在“1.6升以下乘用车购置税减半优惠”、“汽车、摩托车下乡”之后,国家对车市的救市行动进一步扩大,而之前一直与优惠无缘的商用车市场,在经过今年前4个月的苦苦支撑之后,终于迎来财政补贴的“及时雨”。 文/图贺江华(除署名外)

5月20日,在佛山有家庆铃汽车专卖店的谢斌高兴地对记者说:“今天早上刚刚看了新闻,这一次对商用车来说应该是个好消息了。”

谢斌说的“好消息”指的正是国务院常务会议5月19日刚刚通过的汽车、家电“以旧换新”决议,在这个决议中,国家财政将拿出70亿元补贴中、轻、微型载货车和部分中型载客车以及电视、空调等五类家电的以旧换新行为,其中用于汽车补贴的额度将达到50亿元。

对商用车企来说,这个刚刚通过的汽车家电“以旧换新”财政补贴决议意义重大。

按照决议内容,商用车将成为本次享受“以旧换新”优惠的主体。会议指出,“在现有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政策基础上,扩大补贴范围,加大补贴力度。对符合一定使用年限要求的中、轻、微型载货车和部分中型载客车,适度提前报废并换购新车的,或者对提前报废污染物排放达不到国Ⅰ标准的汽油车和达不到国Ⅲ标准的柴油车,并换购新车的,按照原则上不高于同型车单辆购置税的金额给予补贴。”

这意味着,在“1.6升以下乘用车购置税减半优惠”、“汽车、摩托车下乡”之后,国家对车市的救市行动进一步扩大,而之前一直与优惠无缘的商用车市场,成为本轮汽车救市的主体。

此前,享受“以旧换新”优惠的是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享受小排量汽车购置税优惠的是1.6升以下的乘用车,而“汽车下乡”的主体则是微型汽车和摩托车,占据汽车市场半壁江山的商用车,却一直与声势浩大的汽车救市行动无缘。

1~4月商用车业绩惨淡催生救市“及时雨”

本次汽车、家电“以旧换新”财政补贴,在汽车领域重点指向商用车市场,和今年以来国内商用车市场低迷、主要企业业绩惨淡有着密切的关系。

今年前4个月,国内乘用车销量迭创新高,鼓舞人心,但同期的商用车市场却一片惨淡,主流企业业绩普遍低迷。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前4月,货车产销74.31万辆和71.97万辆,同比仅增长17.11%和11.99%;半挂牵引车产销2.39万辆和2.84万辆,同比下降73.51%和69.21%;客车非完整车辆产销2.12万辆和2.13万辆,同比下降38.38%和37.12%;货车非完整车辆产销17.17万辆和16.02万辆,同比下降17.71%和18.74%。

5月20日,陕西重汽销售公司总经理助理、市场部长刘科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商用车市场的情况相当不好。而广州一位商用车经销商则表示:“今年1到4月份,没有一个月能完成厂家的任务。”

制定以汽车和房地产消费带动中国国内需求政策,以确保经济稳定增长的政府主管部门,自然不会让对中国经济增长作出巨大贡献的汽车市场呈现“乘用车强,商用车弱”的“跛脚”现象,事实上,对商用车市场应该如何扶持,一直在各界的讨论之中。

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工信部副部长苗圩称,“今后工信部将密切关注各项政策的实施效果,并根据市场的情况实时进行必要的调整,确保行业逐步全面回暖。如果这一段需求释放后,接下来市场不景气,不排除再研究进一步的措施;如果市场表现好,就没有必要再出台措施”。而刘科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我们一直在呼吁政府对商用车市场进行‘救市’。”

4月份,在国内商用车市场交出一季度难堪的数据之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也向上级主管部门提出了建议,希望能从各个方面采取措施,救助商用车市场。

企业更关心实施细则

尽管在经过4个月的苦撑之后,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了“救助”商用车市场的方向,但对企业和经销商来说,目前最为关注的还是实施细则。

5月20日,陕西重汽销售公司总经理助理、市场部长刘科强表示:“政策已经看到了,但是最关键的还是怎么实施,我们现在还没看到具体的实施细则,所以对效果如何,现在也还不好评价。”

同样,在广州汽车市场,多位商用车的经销商也向记者表示:“能不能帮忙打听下怎么实施,什么时候开始正式实施?”

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的决议,国家将对“符合一定使用年限要求的中、轻、微型载货车和部分中型载客车,适度提前报废并换购新车的,或者对提前报废污染物排放达不到国Ⅰ标准的汽油车和达不到国Ⅲ标准的柴油车,并换购新车的”实施财政补贴,而补贴幅度则“原则上不高于同型车单辆购置税的金额。”

不过对急于走出困境的商用车企业和经销商来说,这些内容显然过于笼统,“我们在车型上、销售网络上早就做好了准备,只要细则出台,我们可以马上执行。”刘科强说。

记者观察

救车市,我们无须担心无牌可打

5月19日,面对商用车市场1~4月份的低迷,国家迅速出台了汽车、家电“以旧换新”的财政补贴政策,将之前一直被排除在外的商用车市场纳入本轮政策“救市”的主体。消息一出,国内商用车厂商、经销商欢欣鼓舞,而部分商用车上市企业的股票也在这两天强势反弹,这也说明,救助车市,我们还无须担心政府手中无牌可打。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国家明确地将汽车和房地产纳入启动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两大重要行业,尤其是汽车行业,从年初以来,减免购置税、汽车下乡、产业兼并重组、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一系列“大手笔”让我们见识到了国家救助车市的信心和决心,而中国车市,也在政府强力的“救市”政策下,迅速复苏,前4个月,中国车市对昔日全球车市“老大”美国市场实现了连续超越,前4个月300万辆的销售成绩说明了一切。

在国家前一阶段精彩的车市救助“演练”中,政策制定的准确性和执行的高效率或许更值得我们关注,小排量车、二三线汽车市场、微型客车……先后成为政策救市的主体,也先后爆发了其市场潜力,现在,政策的大手又已经指向商用车,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接下来的6月、7月和8月中国车市惯例的淡季里,中国车市的表现不会太过悲观。

2009年即将过去一半,站在这个时间节点,我们不由得感慨万千,这真是充满挑战的半年,也真的是一个产生了奇迹的半年,年初的时候,有多少人能够像今天这样乐观?汽车下乡的时候,有多少人相信二、三线市场会成为中国车市的主体?1.6升购置税减免的时候,又有多少人相信小排量车会因此而被引爆?即使在不久前,我还看到广州、上海的几家媒体,长篇大论地制作中国车市“虚火”还是“真火”的专题性调查报告,言语之间充满了对中国车市的不自信,而事实上,我们却是站在一个如此好的年代!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看来,我们还应该补充一点:信心也将决定我们将来的命运。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