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退大众进 世界汽车格局或将重写
2009年08月19日 07:47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核心提示:8月11日,丰田汽车新社长丰田章男宣布放弃夺取全球15%市场份额的目标。随后,大众汽车总裁文德恩对媒体表示,大众和保时捷的合并是两家公司迈向未来的重要一步,“这是大众成为世界第一的良机。”

8月11日,丰田汽车新社长丰田章男宣布放弃夺取全球15%市场份额的目标。随后,大众汽车总裁文德恩对媒体表示,大众和保时捷的合并是两家公司迈向未来的重要一步,“这是大众成为世界第一的良机。”

作为曾经的汽车工业“摇篮”与如今的汽车工业“神话”,大众与丰田对世界第一大汽车制造商的争夺已趋白热化。与此同时,世界汽车格局变动的暗流也在悄然涌动。

为了带领丰田重回利润增长之路,丰田章男于上周宣布放弃公司原定的占领全球汽车15%市场份额和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制造商的目标,将工作重心回归到汽车质量与用户需求上。

“公司过去10年间致力成为世界最大汽车制造商的战略有误。”丰田章男说。业内人士认为,更改既定的战略目标,在丰田汽车近年的经营中并不多见。而宣布放弃全球计划也是继6月份丰田章男正式接掌丰田后采取的最受瞩目的计划。在这一计划执行后,丰田汽车或将走下世界第一大汽车制造商的宝座。

与丰田章男更改战略目标不同的是,大众汽车总裁文德恩一直在试图超越丰田。2008年初,大众汽车即制订了“2018战略”,文德恩希望用10年时间让大众汽车的全球销量达到1000万辆,与丰田争夺全球第一大汽车制造商的宝座。

现在,大众汽车也确实在向这一目标加速前进。目前,无论从产品跨度,还是车型数量上,大众均已走在了丰田前面。在2009年前6个月,大众汽车集团的全球销量为310.03万辆,同比仅下降了5.1%,远低于全球乘用车市场总体17.7%的下滑,在此期间,大众还取得了7亿美元的净利润。

上周,大众收购保时捷一事尘埃落定。根据二者之间的协议,今年年底之前,大众汽车将首先支付约33亿欧元(约合47亿美元)收购保时捷42%的股份,整个合并交易有望于2011年完成。届时,保时捷将成为大众旗下的第十个品牌,同时,一个年产640万辆汽车、员工人数超过40万人的汽车集团也将应运而生。这意味着,大众超越丰田汽车从而坐上全球汽车制造商头把交椅的计划更近了一步。

为了早日超过丰田,大众汽车把突破口放在了欧洲以外的新兴市场,其中的重点之一便是“金砖四国”中的中国市场。在大众的“2018战略”中,2018年大众在华销量要实现翻番,即届时实现年销售200万辆。而今年中国市场一跃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大众汽车在华合资公司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在中国市场的领跑态势也让大众吃了颗“定心丸”。

数据显示,中国已成为大众汽车全球最大的市场,而大众汽车也是全球所有的制造商中在中国发展最成功的一个,上半年大众在华共销售了65万辆汽车,市场份额为11%,而该销量占据大众全球销量的20%。

根据大众汽车的计划,大众汽车品牌、奥迪品牌和斯柯达品牌将在2009年和2010年陆续引进10余款新车型;到2010年,大众汽车在华车型的平均油耗和排放将降低20%,这意味着大众汽车将直接挑战日本企业的产品油耗优势。

而今年丰田在华的销售表现则不尽如人意。由于对市场预计不足和产品排量普遍过大,丰田今年上半年在华销量仅为28.4万辆,与上年同期持平,不仅远低于中国乘用车行业水平,也低于2008年上半年丰田在华销量同比增长34%的水平。

随着大众与丰田争霸战的打响,全球汽车业的势力版图也在悄然改写。欧洲本是世界汽车的摇篮,但在一百余年的发展过程中,快速发展的汽车工业却从未停止过其走向全球的步伐。继欧洲之后,先是“汽车王国”美国的强势崛起,再是“丰田神话”的诞生。一个个“奇迹”在“危”与“机”中不断发生着。

在这次经济危机中,随着汽车巨头销量和利润的此消彼长,世界汽车格局也正在发生着剧烈的震荡和骤变。业内专家分析指出,随着大众赶超丰田步伐的加快,世界汽车工业的诞生地——欧洲,有望再度成为新的汽车工业中心。一百多年过去,即将回到发源地的世界汽车工业正在迎来新一轮的沧海桑田。

“在汽车工业发展的过程中,美、日、欧三大中心侧重点各有不同。欧洲汽车做技术、美国汽车做空间、日本汽车做商品。汽车工业的重心若重返欧洲,说明汽车工业的发展也在回归技术原点。汽车消费将更倾向于关注机械本身——讲究操控性,空间适中和新技术的使用。”一位业内专家分析。

而汽车行业专家贾新光也认为,世界汽车重心如若回归欧洲主要归功于大众、PSA等欧洲车企在高效低排动力技术方面丰厚的技术储备。欧洲车企一向重视技术,不断依靠技术革新来提升市场竞争力,如今欧盟制定了全球最严苛的汽车环保排放法案,更令所有的欧洲车企专注于节能减排技术的研发。这都将大大提高欧洲车企的核心竞争力。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海维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