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限制多 汽车以旧换新“叫好不叫座”
2009年09月01日 07:18北京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国内及北京市的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已经正式实施了约一周的时间,日前,记者从北京京南、中联等几个二手车交易市场了解到,知道此新政策的商户及车主虽然不在少数,但真正按政策进行报废换新者寥寥,汽车“以旧换新”与“购置税减半”相比影响力度下降甚多,很多专家都怀疑前者是否能够在明年接起“购置税减半”政策大旗,继续拉动车市。

缘何车主都不愿采用“以旧换新”呢?京南市场的范师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辆1999年的夏利[综述 图片 论坛]车,跑了将近20万公里,按照汽车报废及补偿办法,加上以旧换新政策的补贴,也就7000多元钱,但是这车在现在市场上还能够卖1万元以上,所以这其间就有2000元的差价,车主不可能不考虑这一点。

车主对于“以旧换新”政策补贴过低的顾虑,代表了许多“车龄临界”车主的心态。记者在京南二手车交易市场采访时发现,不少已经跑了6、7年的微型载货汽车(小型面包车)也都在进行二手车销售,而非进行以旧换新。不少车主就认为,即便是能够拿到最高6000元的报废补贴,如果把车拿到二手车市卖也能够高于这个补贴价格,因此大多数车主表示会选择当作二手车销售而非换购。

而市场内的经销商也表示,目前北京市场二手车交易价格普遍都高于报废补贴加上“以旧换新”的政策补贴,所以目前尤其是乘用车的“以旧换新”难以得到有效执行。

事实上,金融危机发生后,欧美许多国家都出台了汽车换购及购买节能汽车的优惠政策,并得到了有效的推广,但为何国内的“以旧换新”却遭遇如此冷遇?

首先,从以旧换新的补贴力度来看,意大利最高,中国最低。意大利政府提供的补贴额最高,政府对环境污染小的轿车购买者给予环境奖金,连同旧车报废补贴,合计最高可达5000欧元。英国对于10年以上车辆报废有2000英镑补贴。德国对报废行驶9年以上的旧车而购买新车的每个消费者提供2500欧元的补贴。

与中国市场相似的美国,每辆车补贴4000美元,占中低档新车价格近30%;而国内的补贴平均5000元,占中低档轿车车价6%左右,这就使消费者接受度出现巨大差异。

相关内容连线

工信部部长李毅中在多次媒体采访中都表示,“以旧换新”将替代今年年底到期的“购置税减半”,但不少汽车业专家都怀疑此政策的替代作用是否能够继续推动汽车业的振兴。

由于此次“以旧换新”以微型载客车、商用车及货车为主,而对于中国市场销量最大的轿车市场却力度不足,仅仅3000元的补贴还不及“购置税减半”的4000多元的减免,尤其是对于已经进行了“购置税减半”优惠的1.6升以下乘用车不予补贴,导致报废热情进一步下降。

据测算,“购置税减半”政策预计全年将带来120万辆左右的销售增长,而“以旧换新”在政策力度不大的情况下,如何能替代“购置税减半”的提振作用,不少汽车厂商领导都对此表示忧虑。此外,国内安排100万辆车以旧换新,能否有如此多旧车进入换购领域,仍是一个未知数。

照理说,上海市民最近淘汰旧车买新车,应当最划算。因为,如果把国家补贴和上海地方补贴两项叠加,最高能享受到1万3千500元的财政补贴。有关部门更是希望通过这两项优惠政策,在明年世博会之前淘汰上海的5万辆老旧汽车,并撬动70亿汽车消费。然而,政策推出2个多月以来,转出和报废的老旧车辆,加起来不过600来辆。以旧换新的惠民政策,为何叫好不叫座呢?

统计数字显示,6月1号到8月14号,全上海只有566辆老旧汽车,通过转籍并购买国四新车,申请了上海地方补贴;在国家补贴施行之前,通过报废旧车,申请到补贴的老旧汽车仅11辆。国家补贴施行以后,看似车辆报废数量有一定的增加,但细细看来,目前成功申请到双重补贴的报废更新车辆,不过20多辆。汽车补贴政策效果为什么不甚明显呢?补贴金额偏低是一大原因。不少拿到补贴的车主表示,并不是因为有补贴,才加快了淘汰旧车的进度,毕竟几千元的补贴,与十几万甚至几十万的新车车价相比,是杯水车薪。

(车主:(补贴政策)对我(淘汰旧车)可能没什么影响 因为我就是等这辆新车出来的时候 我能买到就买啦 因为我是四月份订的车嘛 那时候还没有这个政策)

据了解,金融危机以来,世界各国都推出了汽车以旧换新的财政补贴政策,美国补贴额度,最高达4500美元,欧洲各国也都在数千欧元的水平。再来看我们,本来国家补贴和地方补贴如果能同时享受,更新一辆车补贴一万元左右,标准倒也不低,可是在实际操作中,享受优惠政策叠加却并不容易。

(蒋海屏 上海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商务管理部副经理:(国家补贴)它事实是针对报废的车辆 而且报废车辆后 国家是只要更新新车就可以了 而我们上海是要更新国四标准的新车 这样才能叠加 但是对于我们客户来说 他一辆车 他肯定是要去选择去转籍 因为可以让它的残值达到最大化)

(车主:如果卖起来价格比较高 你叫我现在报废 享受这个补贴 肯定是不合算的)

专家指出,为了让汽车以旧换新政策更具可操作性,必须尽快完善强制报废制度等相关配套措施。因为按照我国现有的报废标准,汽车通常使用8到15年才被要求淘汰,而在有些地方,即使已到期需报废的老旧汽车,往往也能通过年检,延长使用年限。这些因素都会影响汽车以旧换新政策的贯彻落实。

(张伯顺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市场贸易委员会秘书长:强制报废的力度还不够 我们现在8到15年的政策 已经与环保(排放)的政策发生冲撞了 与其这样 我们也要考虑 能不能在使用的年限上 进一步考虑调整)

对此,市商委负责人表示,从这个月起,把高污染车辆禁止通行的范围扩大到中环,就是加快老旧汽车淘汰的配套措施之一。事实上,从8月起,通过报废申请补贴的老旧汽车的数量已明显上升。

(张新生 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现在随着国家(汽车以旧换新)政策从8月10日全面实施 我估计外省市转籍的要求会越来越高 这样的话 上海的政策可能逐步逐步会调整到以报废为主)

此外,目前国四标准的国产大型车辆种类较少,价格偏高,导致淘汰的老旧汽车中,大型客货车的比例还不到2成。针对这一实际情况,市商委负责人表示,近期将主动与国内部分生产厂家接头,希望他们加快设计国四大车设计研发和供应市场的速度。世博会之前,市政府还将投入24亿元专项补贴资金,整体淘汰更新4000辆老旧的公交车。

汽车以旧换新,利国利民。但是光靠财政补贴,拉动作用显然有限。这就需要有关部门结合实际,抓紧研究具有可操作性的配套措施。值得欣喜的是,在本月1号,环保不达标车辆禁行范围扩大之后,11月起,上海还将提前实施机动车国四标准,相信随着这些配套措施陆续出台,汽车以旧换新的政策效应有望不断放大。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沈欣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