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反倾销审查对车市影响有限
2009年09月16日 08:38解放网-解放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解放日报9月15日报道 在商务部宣布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汽车产品启动反倾销和反补贴立案审查程序之后,有关该措施会对我国进口车和整个车市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引起各方关注。

海关数据显示,2008年中国进口汽车40.8万辆,比2007年增长30.6%。由于进口车均价较高,因此总价值超过150亿美元,同比增长38.8%。事实上,随着国产车质量、服务等方面竞争力的全面提升,进口车已逐步退居成为我国汽车市场的“补充”。目前,进口车市场份额保持在4%—5%左右,比例不大。而且,在这个“补充市场”中,美国汽车比例更不高,无力与其他进口车抗衡。

美产汽车占国内市场0.3% 去年进口仅2.9万辆

根据我国2008年统计数据:日本、欧盟和韩国位居前三大进口车来源地,分别进口16万、13万和5.1万辆。三者进口车的总和占我国汽车进口总量八成以上;而美国则为我国第四大进口车来源地,但2.9万辆的进口总量与前三大相比,显然不是一个等量级的,而且进口量同比还下降了8%。据计算,美国进口车在中国整个汽车市场的份额仅为0.3%。

今年上半年,从美国三大汽车公司的数字来看,出口我国的汽车数量都在几千辆左右,其中,福特汽车旗下的进口车大约为3500辆,克莱斯勒各品牌的进口车520[综述 图片 论坛]0辆,通用汽车没有专门的进口车统计数字。相关人士表示,从美国三大汽车公司的影响看,由于通用、福特两家公司都在中国有合资企业,合资企业产品是其主要产品,因此即使对其进口车加征惩罚性关税,影响也不大,但克莱斯勒公司由于在中国没有合资企业,因此若对其进口车加征惩罚性关税,影响会相对显著些。

昨天,美国通用汽车发表声明称,“将继续积极致力于促进两国间的沟通交流,以减少贸易摩擦”,同时相信“当前的贸易争端能够通过建设性的方案得以解决”,“健康的贸易关系符合中美两国的共同利益”。克莱斯勒方面则表示会“静候具体政策”。

专家认为,反倾销反补贴政策效应究竟多大多深,目前尚难断言,这很大程度取决于加征惩罚性关税的幅度和时间。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由于美国进口车本身占国内市场份额低,因此对于国内进口车市场和整体车市的影响都不会太大。

(本文来源:解放日报作者:丁波 实习生陈盈娱)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