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海外收购“开张”“曲线”收购萨博
2009年09月23日 08:51解放网-解放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兼并重组欲望强烈的北汽集团,海外收购总算有所斩获。

北汽控股与瑞典跑车制造商科尼赛克集团日前联合发布消息称:双方已就萨博全球发展问题达成一致意见,并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北京汽车集团将成为科尼赛克集团的非控股少数股权股东,“曲线”实现与萨博之间的合作。正式协议将于今年晚些时候敲定。

由此,北汽收购萨博,虽迂回曲折,却总算尘埃落定。其实,北汽早就欲染指萨博。今年6月1日通用宣布破产保护,之后没几天,北汽谈判团队就正式开赴欧洲,游说收购萨博项目。当时通用已经就出售萨博问题与科尼赛克集团达成了初步意见,北汽前景渺茫。

今年8月中旬,通用与科尼赛克集团正式签署了萨博品牌的收购协议。不料这家每年仅造18辆跑车的制造商却遭遇了资金难题。协议中一个条款显示,科尼赛克集团要在获得瑞典政府资金支持的承诺和担保后,才能完成最终交易,换言之,就是科尼赛克集团要拿出足够的钱来收购萨博,而科尼赛克集团约有4.22亿美元的资金缺口,这给了北汽机会。

北汽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签署谅解备忘录,“曲线”实现与萨博之间的合作,所有项目是基于萨博的未来发展进行的。北汽、科尼赛克、萨博均对此项谅解备忘录表达了积极的愿景。北汽总经理汪大总称,这个项目的签订为北京汽车集团与萨博这样一个知名品牌实现战略合作创造了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对萨博来说,与北汽的备忘录为我们在中国这个世界上发展最快市场上开辟了新的领域。”萨博汽车集团CEOJanAkeJohnsson如是说。

由于签署了保密协议,北汽目前还无法就谅解备忘录的具体内容进行披露,也没有说明具体出资多少。不过通过这次合作,北汽踏出了收购道路上“历史性的一步”。

作为国内汽车“四小”企业之一的北汽,做大做强的意愿一直十分强烈。北汽集团新的三年发展纲要显示,今年欲实现产销汽车113万辆、销售收入1100亿元;明年的产销目标为150万辆、销售收入1500亿元;2011年的产销目标为200万辆、销售收入2000亿元。如此巨大的目标,光靠自己埋头苦干显然不合时宜,实施兼并重组、借助他人力量是快捷有效的方法之一。

可惜,此前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上的合作重组,北汽均以失败告终。今年,在国际车企一片纷乱时,北汽不停远赴海外“淘宝”,与克莱斯勒欧宝沃尔沃都传出过“绯闻”,却几乎每次都成为最早出局的“对象”。在国内,心仪的国内车企长丰嫁了广汽、暗恋的福汽也遭广汽夺爱。北汽真是“怎一个愁字了得”。网络上甚至传出了“北汽,你妈妈叫你回家吃饭”的声音,让人无言。

在广汽、长安等车企动作频频时,北汽显然不甘心原地踏步,也不愿被世人小觑,它急于通过一次成功的收购来证明自己,在“曲线”收购萨博上,北汽做到了。

北汽为中国第五大汽车集团,为收购萨博品牌,不得不入股科尼赛克当起小股东,也显示了北汽扩张的急切和打造自主品牌的长远愿景。业内人士表示,北汽控股以小股东身份参购萨博,关键就是引入萨博技术,以帮助发展其自主品牌“北京牌”汽车。

在国内,引入国际品牌技术以支持自主品牌发展的做法已有先例。上汽集团以罗孚技术打造自主轿车品牌,并初有成效。有了萨博的技术保障,北汽也将更快实现自主品牌的目标。按照计划,“北京牌”汽车最多将建立五个不同的底盘平台,生产轿车及运动型多用途车,目标是跻身中国前10大乘用车品牌,年销量要达到30万辆。

今年7月份,北汽收购欧宝时,因与通用在拟引进的五款车型的知识产权问题上没有达成共识,存在重大分歧,收购项目宣告失败。如今北汽借帮助科尼赛克竞购萨博,可能从萨博处照样得到通用汽车的先进技术,颇有点“失之东隅,收之桑榆”的味道。 

相关专题:

北汽间接成萨博股东

相关报道:

北汽考虑萨博国产化事宜 最终结果不明朗

萨博借力北汽要来华建厂 以打开中国市场

北汽控股寻求与萨博建立“战略联盟”

北汽控股拟曲线入股萨博显示扩张急切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