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何以安身 盘点A级车市场
2009年10月22日 08:42新闻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目前,自主品牌车型主要集中在10万元以下的A00-A级[综述 图片 论坛]车市场区间,品种众多,产品同质化现象十分严重,车型之间的竞争过分地依赖于配置和价格,属于低层次、简单型的性价比竞争。近日,海马欢动[综述 图片 论坛]1.6CVT车型上市,号称“以VVT发动机匹配6速手自一体CVT无级变速箱的‘双V动力’黄金组合,代表了国内自主轿车动力总成系统最高技术水准。 ”除了海马欢动之外,包括奇瑞汽车推出的A3[综述 图片 论坛]同样号称“自主精品轿车”,其它自主品牌车企也都有多款新车计划在今年推出,自主品牌之间的竞争相当激烈。

低价有市场,技术有未来

如果要给我国自主品牌汽车的市场现状做个定义,相信“高性价比”是很多人在第一时间反映在头脑中的印象。长期以来,大量的自主品牌车型集中于10万元以下的区间一番混战,虽然外形多有差异,市场销量从数字上也并不难看,但拆开了引擎盖,往往会发现只不过是一些雷同的低端技术的竞争,这显然不应该代表我国自主品牌发展的未来,即使在目前,合资品牌产品线的下移,也已经把低成本低价格的空间逐渐压缩,并不再占优。

而海马这款双V车型的推出,显然在某种意义上,代表了我国自主品牌汽车发展的一个可行的方向,追求技术上的突破,也许无法在短期内成为市场的最爱,但在长远来看,却具备笑到最后的可能。按照海马始终坚持的“先精后稳”原则,这款双V车型上让人看到了我国自主品牌的技术高地,而这主要源于海马当年和马自达的合作经验,在某用程度上也延续了马自达技术为先的品牌精神。相比之下,另外的两家自主品牌企业奇瑞、吉利似乎也正在进行着从以“多”取胜,然后再做“精”的转变,虽然这是截然不同的两个车企发展方向,但技术似乎已经都是他们明确的未来,只不过前者已经在这方面领先,而后两家却已经拥有庞大的市场,在第二轮的竞争中,究竟谁能胜出也许我们将不再关心,因为届时他们一定会拥有和合资品牌直接对抗的技术实力,这才是最重要的。

产品服务一个不少

中国大多数家庭都会将所购买的第一辆车锁定在A级车范围,有如此庞大的潜在购车人群,A级车市场自然成为车企必争之地。在国家小排量车利好政策的指引下,A级车的火爆销售印证了它的如日中天。因此,尽管厂家抱怨A级车利润薄,但仍不遗余力地推出高性价比的A级车参与市场竞争。从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的较量来看,竞争最为激烈的也集中在A级车领域。长期以来,自主品牌给人留下了严重的“抄袭”、“低端”的印象,但其实,自主品牌最近两三年在研发、营销、服务等方面都有了长足的进步,奇瑞、海马、比亚迪等都有自己的高端车型与合资品牌产品一起争夺市场份额。

就拿海马新近上市的欢动1.6CVT车型来说,其VVT发动机配6速手自一体CVT无级变速箱组成的“双V动力”黄金组合,代表了国内自主轿车动力总成系统最高技术水准,完全具备与自主品牌车型奇瑞A3、合资品牌车型东风日产骐达[综述 图片 论坛]同台竞争的能力。

除了产品品质外,在市场竞争中,自主品牌也在不断地提升品牌的服务水平。利用新车上市之际推出各种与服务相结合的营销“组合拳”,这既能引起市场的关注,又能使消费者体验到品牌魅力。欢动1.6CVT车型上市后,将逐步替代1.8CVT车型,海马整体的产品结构将更加合理,更符合市场竞争的需求,而在1.6L排量车型购置税减半的政策利好背景下,海马汽车推出针对全系车型的服务升级,显然是充满信心地谋求更大的市场份额。

自主品牌的技术革命

不知从何时开始,自主品牌就一直和“低质”、“低价”等名词脱不了干系,但自从看到海马欢动配备了CVT变速箱之后,也许我的观点就要改一改了。我们都知道,传统的手动变速箱是以往自主品牌的主打产品,后来有了一些品牌配备上了自动变速箱,但多为4速,其偏高的油耗和落后的技术依然使自主品牌无法昂起头。现在海马一跃,开始配备CVT变速箱,不能不称为是自主品牌阵营的“革命”一役。CVT变速箱将以低油耗、舒适性更高的优点领先各自主品牌,同时,拥有了这样的变速箱之后,海马汽车甚至是整个自主品牌阵营,都有了与合资品牌一较高下的底气。过去,我们经常看到日系品牌以VVT和CVT技术打天下,前者丰田本田一路领先,而后者则始终是日产的强项,现如今居然能在海马上看到两大技术的结合,的确也让人期待它真正的上路表现。

如今,中国汽车市场走过了对汽车技术懵懂的年代,中国消费者已经开始高度关注汽车技术的发展。在各合资品牌不遗余力地宣传其先进技术的同时,海马汽车能够适时地推出VVT发动机以及CVT变速箱,最起码也能够让中国消费者在买车时能够充分考虑海马的先进技术。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