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莎:扶持新能源汽车非货币政策效果更好
2010年01月15日 08:11上海证券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上海证券报1月15日报道1月11日,全球最大的战略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的一项最新调查研究显示,未来三成左右的上海消费者将可能尝试购买电动汽车。该项调查表明,电动汽车在上海新车销售中的比例有望在2015年达到5%,而2020年将跃升至15%。“十三五”期间,上海电动汽车保有量将极有可能达到10万辆,标志着中国超大型城市稳步进入电动汽车时代。

最近一年来,麦肯锡公司与上海、纽约、巴黎市政府合作,进行了在大都市如何率先实现电动汽车产业化的深入研究。上海的市场调研包括了对600名上海私家车购买者的电动车概念测试调查以及对另外600名上海私家车主的日常驾乘习惯的量化分析。

就中国发展新能源车的一些问题,麦肯锡上海分公司全球董事合伙人、中国汽车咨询业务负责人沙莎接受了上海证券报的专访。

沙莎:我们这次调研表明,如果市政府不提供补贴,2015年电动汽车占新车销售比例可达3.8%。如果取消电动汽车的新车上牌费(上海地区目前约3万元人民币),这个比例将提高到5%,相当于额外增长4 0%。而在此基础上再增加2万元人民币的补贴却只能把该比例提高到6%,仅相当于20%的额外增长。

事实上我认为一个比较有效的非货币性的政策,也能起到刺激电动消费者尝试购买电动汽车的作用。

沙莎:从使用体验来讲,如果说电动汽车有专门的行使道路或是高速公路收费,或是拥堵时段对传统车有一个限制,而能使电动汽车更快地到达目的地,这样是很受消费者欢迎的。相应的在市区设立专用的电动汽车的停车场,或者让不太了解电动汽车的人去租车、试驾,这方面的鼓励政策实际上能缓解消费者的很多顾虑。

沙莎:通过调查我们发现,一类我们叫时尚环保者。他们的生活态度更愿意为环保和新产品支付溢价,他们也非常享受街上的回头率,一个有别于传统的内燃机汽车的出色的外观设计,对他们来讲非常关键。从人群特征来讲经常是比较年轻的家庭,而且教育程度是在我们调查组里面最高的。

第二类我们叫驾车成本敏感者。他们对于整个汽车总成本,包括初始成本和驾驶成本都非常的敏感,而且愿意为降低一些平常驾车成本来理性的改变自己出行的习惯。从整体性能性的指标来讲他们比较看中保养低、运行好等特点,不太担心一些具体的性能指标。

沙莎:我们把今年到2015年这个时段定义为准备期。而2015到2020年,也就是十三五期间是一个宝贵的实验期,这对积累产品经验以及解决消费者实际使用问题非常重要,只有在这样的基础上我们才能真正在“十三五”期间迈入一个电动汽车高速发展的时代。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宦璐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