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市场开打“小”斗争 中国汽车被远离(2)
2010年01月13日 07:26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福特汽车展出了其2010款的福克斯[综述 图片 论坛]车型,这款即将在美国销售的汽车是针对美国市场开发的车型,但在动力、内饰等方面植入了更多欧洲元素[综述 图片 论坛],也更具有运动感。据福特汽车方面的说法,这款车代表了福特汽车在产品方面的新趋势,尤其是怎样将欧洲的产品导入美国。按照福特汽车的计划,这款车2010年的销售目标为22万辆。2009年和2008年,福克斯在美国的销量分别为16.04万辆和19.58万辆。

不仅美国本土的整车制造商在产品上有了变化,底特律之外的整车制造商也有新的尝试。其中,印度塔塔汽车将其Nano带到了科博展览中心。虽然这款车距离进入美国市场还有相当的距离,但塔塔希望通过展示能获得市场的认可。

就在国际汽车市场出现产品层面的明显变化时,中国成为了全球最大汽车市场。众所周知,中国拥有汽车生产的各种低廉的成本,但与国外的同级产品相比,中国轿车的价格确实是最高的。在这种悖论中,中国汽车仍将在2010年的汽车市场中扮演重要角色。遗憾的是,在跨国汽车制造商在全球市场追逐小型车的时候,中国汽车只能在局限中国国内。

合资汽车制造商受到合资伙伴的限制,在出口上存在制度层面的障碍,要想突破这一局限,尚且存在相当的难度。目前,仅有上汽与通用达成一致,允许双方在中国的合资公司向印度等市场出口在中国生产的汽车。这在一定程度上可视作合资企业未来发展的模式,但在实际推广中到底有多大的可能性还不清晰。

中国本土的整车制造商有部分产品出口,但销量相对在中国国内的销售还比较小。同时,受到国际地缘政治因素的影响,中国汽车在出口上受到了政策方面的限制。此外,受国际汽车市场对产品需求的综合性因素制约,中国本土汽车制造商在整体上还难以达到国际市场的需求。在金融海啸冲击下,海外市场需求进一步萎缩。加之,中国本土汽车制造商缺乏海外市场的营运经验,这再次增加了走出去的难度。

这两种情况的同时存在,使得中国汽车只能将发展的重心放在中国市场。

与国际汽车市场的变化不同,中国本土市场延续以往的增长趋势。在产销量上,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市场。这样的产销量与国际汽车市场的位置相比,中国汽车还很难成为其中的重要角色。正是这样的状况决定了,中国汽车始终处于相对的游离状态。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付辉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