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市场开打“小”斗争 中国汽车被远离
2010年01月13日 07:26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显然,日本人激怒了底特律。

2010年1月7日,美国国内对日本政府就汽车行业旧车置换计划表达了不满。由于日本在制定这项政策时,对新能源汽车有明确的倾向,从而间接的将美国汽车制造商排除在受益的范围之内。这让美国的整车制造商很受伤,于是通用福特克莱斯勒联手向美国商务部写信表达不满。在各派利益的组合下,美国的律师认为,奥巴马政府应该出面与日本进行交涉。如果收效不大,美国方面认为不排除提交给WTO进行仲裁的可能性。

这样的局面,有1980年代至1990年代日美汽车贸易战硝烟的味道。彼时,日美两国的政府首脑也曾进行过正面的交锋,但并没有阻止日本汽车改变美国汽车格局的趋势。

正是在日美汽车贸易战期间,小型车成为底特律和东京关注的热点。美国三大整车制造商掀起了制造小型车的热潮。通用汽车还为此专门投入数十亿美元成立土星公司,以全面的与日本汽车抗衡。但土星品牌被迫于2009年10月1日正式停产。

巧合的是,在2010年1月开始的全球车展上,小型车再次成为一种潮流。在印度,第七届印度车展上,日本、韩国、美国与欧洲的整车制造商不约而同的推出了经济型小轿车。在底特律,2010年的车展上,通用、福特都推出了于他们而言的经济型小轿车。

与此同时,中国变成了世界第一大汽车生产国。在中国政府出台的刺激计划下,中国汽车市场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其中,经济型轿车成为细分市场中最大的亮点。与之前业界惯称的“得中级车者得天下”的说法相一致,凡是推出中级车及其以下车型的整车制造商都收获颇丰。据中汽协发布的数据,在中国本土的整车制造商中,奇瑞汽车2009年的销量超过50万辆,吉利汽车的销量逾33万辆,比亚迪的销量为40万辆。在汽车领域,中国制造在销量改变了世界汽车工业的格局。

不过,中国汽车通过销量获得的世界身份,并没有助其走的更远。

作为底特律车展的主要力量之一,通用和福特展出花费了不少力气展示其小型车。

通用汽车的雪佛兰品牌展示更具运动元素[综述 图片 论坛]的aveo RS车型,这是Aveo针对小型车市场的新尝试。该车在设计、动力方面都进行了全新的调整。按照之前的计划,这款车并没有计划在美国上市,但经过与UAW(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等各方的商谈后,2009年5月,通用汽车决定将这款车导入美国市场。与之前的计划相比,Aveo RS带来的关注已经超越了通用汽车的预期。在近5年的美国汽车市场上,从没有一款如此的车型受到这样的关注。在品牌的层面,这也是雪佛兰品牌成为真正全球品牌的计划中的一部分。按照通用汽车的说法,用不了多长时间,雪佛兰品牌在国际市场的销量将超过美国本土,成为全球市场的雪佛兰。它与Sprak、Malibu、cruze成为雪佛兰品牌在小型车领域的主力车型。这一系列产品的推出,使得雪佛兰有了新的展示。

不仅如此,GMC品牌也调整了其SUV车型的尺寸,Granite车型瞄准了丰田Scion的年轻消费者。与GMC被业界广泛评论的Yukon 大型SUV不同,Granite彻底的变小了。据美国方面的消息,这个小型的SUV与雪佛兰科鲁兹[综述 图片 论坛]基于同一平台,而这一平台是通用汽车针对全球市场的中型车平台。这样的调整也是第一次出现在通用汽车的产品阵营中。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报道:

迪拜塔与中国车市 世界上两个第一

沈阳车市掀起节前购车潮 部分车型货源紧

车市年终盘点:2009十大热门车型

加价提车花样多 车市潜规则 如饮鸩止渴

外媒关注中国车市增长 称引领世界经济摆脱危机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付辉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