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成“王朝”背影 美国汽车业蓝图改变
2009年06月01日 11:07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查理·威尔森(Charlie Wilson)——通用汽车(下称“通用”)上世纪50年代的总裁曾经在国会坚定地宣称:“凡是对通用有利的,都对美国有利。”在那个时候,通用是世界上最大的企业,雇用着最多的员工,代表着时代的进步和美国制造业的强大。

年已八旬的华尔街资深人士罗伯特·斯多福(Robert Stovall)也曾经是威尔森上述信念的支持者。

“我的理论是,作为美国最大企业,通用是美国各种产业的风向标和领头羊,”斯多福对笔者说,“通用很强的盈利能力、波动的分红方式以及强有力的领导力曾经是美国的骄傲。”

而如今通用——美国强大制造力的象征于今天正式申请破产保护,按照目前的协议,通用破产后将把大部分债务以及不良资产留下给一个“坏账通用”,政府在新通用中将持有70%以上的股份,这也就不无讽刺地意味着,凡是与通用的利害相关的,如今真的也都关系着美国纳税人的利害了。

“我感到很悲哀,”斯多福说,“如果20年前有人说通用会倒闭,并且被政府接管,没有人会相信的,可如今这成了现实。我想这也是美国的悲剧,是对美国信心的巨大打击,通用领袖的管理错误导致了今天这样的结果。”

通用危机

通用创立于1908年,在20世纪的绝大部分时间里,它是世界最大的制造企业。它不仅仅领导着汽车业的创新,而且帮助定义了战后跨国公司的形式和运作方式。从1931年到2008年,通用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制造商,直到2008年其产量才被丰田超过。

但失去世界第一的排名可以说是通用最不在意的事情了。因为到2008年的秋天,尽管已经进行了两年的大规模裁员、重整,通用发现自己还是处在崩溃的边缘,不得不祈求政府的资金援助来维持日常的运行。CEO瓦戈纳(Rick Wagoner)认为通用需要从联邦政府那里得到180亿美元来支付债务和重组,但是到了2009年5月底,当债权人拒绝了通用的“债转股”计划,破产就成为注定的结局。

从破产中重生的通用,其规模不仅远小于先前,而且70%的股权由政府拥有,以此来换取500亿美元的破产资本,工会将至少得到17.5%的股份。瓦戈纳在4月初被迫辞职,而他远远不是最后一个失去工作的人。通用宣布到明年为止裁员2.1万人,2010年将关闭40%的经销商。

这样的结局也许并不是出乎所有人的预料。20年前,著名的新闻记者哈伯斯塔姆(David Halberstam)在《大清算》(The Reckoning)一书中, 通过对比福特和尼桑的制造过程,揭示了美国汽车业每况愈下的危机。《纽约时报》女记者梅纳德 (Micheline Maynard)曾在2003年出版的《底特律终结》(The End of Detroit)一书中预言:“到2010年,美国三大汽车厂之一将不能以现在的规模存在。”现在看来,这简直是一语成谶。

是什么使通用从世界最大的汽车厂一步步走向了破产的结局?

革新与时局

在过去的30年里,通用将上亿美元的资金投入创新,比如20世纪80年代的时候投资小型车 Saturn,90年代的时候投资到EVI电力车,但是到90年代后期,这些投资大幅减少,因为其他地方更需要资金,也因为这些投入并没有带来预期的盈利。

一些汽车分析人士认为,直到20世纪60年代,革新都是通用企业文化DNA的一部分,但随着时间的推移,“革新”一词在通用越来越多地意味着“追赶对手”。

根据《纽约时报》的报道,在20世纪90年代早期,在落后克莱斯勒的“Jeep”和福特5年以后,通用才在市场上推广出SUV,和美国车的竞争尚且如此落伍, 更不要说和咄咄逼人的丰田、尼桑等日系车在产品质量上的比拼。而一旦SUV和小卡车在市场上站稳脚跟,通用也不愿意从生产利润丰厚的大型车转向利润薄弱的小型车上,或者就如标准普尔的汽车分析师斯坦(Gregg Stein)告诉笔者的那样:“底特律一直都没有找到在小型车上赢利的办法。”

去年瓦戈纳在国会的听证会上也遭到参议员诺德的质问:“当你们提供贷款,而消费者要求买更大、更快、更重的汽车时,难道没有一个人质疑这一点?”

瓦戈纳当时也不得不承认:“这是这个行业的文化,我们不得不痛苦地重新检视它。”

石油市场的剧烈波动使底特律措手不及。当原油价格在去年夏天达到4美元一加仑时,通用惊异地发现,消费者转向省油的小型车的速度是如此之快。与此同时,伴随着金融危机从华尔街到寻常百姓家的一步步深入,通用的销售额大幅下降,2008年第三季度的收入为379亿美元,比上年同期下降了58亿美元,股价从52周前的最高点29.95美元跌到2008年底的2美元左右。

“金融危机无疑是底特律现在面临破产的一个主要原因,”IRN Automotive Intelligence的总裁科斯(Kim Korth)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说,“汽车业在很大程度上依靠贷款,而信贷紧缩使得车款越来越难贷到,导致汽车销售直线下降。”

根据motorintelligence.com 的数据,2008年北美的汽车销售量达到198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总体汽车销售下降20%。标准普尔的分析师斯坦也告诉笔者,在2009年第一季度,丰田北美销售数据的下跌程度甚至比通用还惨。

通用对这样的结局也有自己的解释。

“任何企业都是起起伏伏,我们是这个行业中的第一已经很多年了,”通用的新闻主任威尔金森(Tom Wilkinson)在接受CBN的电话采访时说,“保持这样的地位总是比挑战这样的地位来得难一些,每个行业都有这样的情况,已经建立多年的老大地位被后来者所取代。而最近这一二十年汽车市场的竞争太激烈了。更不用提底特律汽车业的高人工成本。”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脱离破产保护 新通用开始运营

相关报道:

美国白宫发表情况说明书支持通用破产重组

日本拟通过资金援助措施降低通用破产影响

独家:通用破产保护 中国消费者信心必定受挫

通用今日申请破产保护 77年霸业或画上句号

上海通用5月单月销量再创新高 同比增长超过50%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冯郁青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