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成“王朝”背影 美国汽车业蓝图改变(2)
2009年06月01日 11:07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破产之路

在2008年9月中旬,瓦戈纳和福特、克莱斯勒的CEO到华盛顿要求75亿美元,作为250亿美元的贷款抵押,来帮助底特律转型,制造更加节能的汽车。

10月,这笔拨款被批准了,但是全球汽车销售的巨幅下滑使得通用的情况迅速恶化,很明显,如果没有政府的进一步注资,通用将不能维持日常的运营。

11月,三巨头的领袖们重新回到国会要求250亿美元的直接援助,其中110亿~150亿归通用。在参院的共和党人拒绝了援助法案之后,布什总统通过了对通用和克莱斯勒的紧急援助,从用于援助金融系统的资金中拨出134亿美元。但是为了得到剩下的贷款,通用和克莱斯勒需要递交一份重组计划,来确保长期的利润,以及如何从工会、债权人、供应商和经销商那里取得让步。

2009年2月26日,通用宣布其所存现金在2008年底已经只剩下140亿美元,瓦戈纳会见奥巴马政府的汽车领导小组,声称通用如果没有政府的进一步贷款援助将无法生存。

甚至在那个时候,破产对于通用都是一种不可能的选择。瓦戈纳力陈通用如果破产,将给美国经济带来巨大打击——300万人将失去工作,而且破产通用再也不可能重整山河,因为汽车是重大投资,消费者信心很难重建,在那么多的选择之中,谁会买一个破产企业生产的车呢?

科斯在12月底接受CBN采访时也对破产的可能性持坚决否认的态度,认为美国政府如果让通用破产就会对整个经济产生巨大的影响,将是非常错误的一种选择。

而今年4月初CBN的记者在底特律通用的总部见到现任CEO韩德胜的时候,通用已不再认为破产是不可能的结局,而是将其作为可能的方案认真考虑。而在6月1日的大限到来之前,几乎所有的方面都接受了通用破产这个事实。

“当破产的可能性在去年年底第一次提出的时候,太令人震惊了,”科斯在5月30日又一次接受CBN采访时说,“当时担心的品牌影响,因为经过了将近6个月,大家也都习以为常了,该发生的影响也都发生了,各方的心态就是赶快把这个事情结束。另外,奥巴马政府也提供了新车的质量保险,以及破产的资金担保,尽量保证一个快速、有序的破产。”

标准普尔的斯坦认为,最开始提到的破产方案是资本清算,那将会对经济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按照最坏的破产方案,300万人失业并不是一句无稽之谈。新的破产计划如果成功,是相当不错的一种结局。

而这个政府提供资金担保,确保一个快速的破产程序的方案来得并不容易。

通用在2月份递交的重组计划被奥巴马政府拒绝, 认为其改组力度不够。

3月5日,通用在年报中承认其生存面临严重威胁。

同时,奥巴马政府的汽车特别行动小组在考察通用各个方面的改组计划。根据《纽约时报》的报道,这包括预测在经济危机结束之后汽车市场的走势如何,通用怎样设计新产品,怎样规划产品战略,以及资本控制。3月29日,特别行动小组得出结论,通用在设计节能车上有相当的进展,如果大规模消减成本,将能够生存。奥巴马给通用60天的时间提交一个消减成本计划,并且在期间提供其运行的资本。瓦戈纳则被迫辞职。

特别小组的计划还包括政府为通用和克莱斯勒的汽车和卡车提供新车的质量担保,以使消费者在两家公司宣布破产时也有信心购买它们。

同时,债权人也被要求将通用270亿美元债务的2/3转成股票,工会也被要求将它们退休医疗福利基金的一半来换成股票,双方都拒绝了特别小组的要求。

3月份,新车销售量连续17个月来下降。

4月27日,通用称需要116亿美元政府援助,而且如果其债权人不同意债转股方案,将准备申请破产。它同时还声称到2010年,将取消 Pontiac 品牌,裁掉42%的经销商,关闭13家工厂,砍掉2.1万小时的工时。

通用现任CEO韩德胜给债权人仅仅提供了重组公司10%的股份来交换他们借给通用的270亿美元。这个方案被毫无悬念地拒绝了。也使得通用只有破产这条路可走。

而也就在4月24日,六个通用高管卖掉了他们所有的股票,虽然每股只有不到2美元,但是如果通用破产,股票将分文不值。奥巴马政府和通用现在将希望建立在一个“事先打包”的破产程序,就像克莱斯勒一样。计划是政府依旧提供资本允许通用持续日常的运行,同时做好一切准备使得“好通用”和“坏账通用”迅速分离。“好通用”将得到所有有效的资产,而“坏账通用”将不良资产、不受人欢迎的品牌统统接下。“好通用”将在两到三个月内,以干净的资本结构和轻便的劳工合同重新面世。

破产使通用不受巨大不利影响的前提是,这得是一个快速的过程,不会影响通用的未来运行和声望。克莱斯勒的破产程序再有一周就可以结束,这似乎是一个好的先例,但是通用的资产远比克莱斯勒复杂庞大。《纽约时报》最近就戏谑说,通用破产的规模如此巨大,恐怕美国的破产律师都不够用了。这会是一个快速的过程吗?

“谁也不能回答这个问题,”科斯笑着说,“如果我知道答案的话,他们可能会付我很多钱的,想想德尔福——通用的供应商都破产快五年了,到现在还没有走完破产的程序。”

不过,值得欣慰的是,债权人在5月30日同意了通用新增的条款,接受了将债务转换为25% 新GM的股份,作为交换,债权人将不在破产法庭上阻挠通用资产变卖。

相关专题:

通用汽车破产保护已成定局

相关报道:

美国白宫发表情况说明书支持通用破产重组

日本拟通过资金援助措施降低通用破产影响

独家:通用破产保护 中国消费者信心必定受挫

通用今日申请破产保护 77年霸业或画上句号

上海通用5月单月销量再创新高 同比增长超过50%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冯郁青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