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麒和威麟演绎“中国式平衡”
2009年08月21日 08:31南方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9年3月19日,奇瑞汽车正式发布其中高端品牌瑞麒威麟,其中,瑞麒定位为中高级轿车,威麟定位为高端全能商务车。奇瑞不仅为瑞麒和威麟设计了全新的logo,而且还赋予了其全新的品牌理念。奇瑞为了不让消费者在奇瑞和新品牌之间产生联系,消除奇瑞汽车百姓车的形象对中高端车的影响可谓煞费苦心。瑞麒和威麟上市伊始,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尹同跃称瑞麒和威麟未来的发展方向是同日系以及德系高档品牌竞争的全球化中高端品牌。

东、西方的完美平衡

尹同跃此番豪言壮语,绝非空穴来风。瑞麒和威麟在设计之初就已经为产品找到了平衡点,以欧美为代表的西方汽车企业追求在汽车技术和性能上的领先,即Engines;而以日本、韩国为代表的东方汽车企业则更加注重驾驶者的舒适性及驾乘感受,即Drivers。而瑞麒和威麟就是要在二者之间找到完美的平衡,制造出既有领先的技术和性能,又有舒适性和优异驾乘感受的汽车,将中国汽车制造水平带入全新的境界。

瑞麒和威麟不仅在产品上寻找到了Engines&Drivers的平衡,在大奇瑞的品牌战略布局中,瑞麒和威麟也在东、西方汽车企业的经典案例中寻找到了自己的解决之道。

雷克萨斯作为丰田的得意之作,被丰田当作“21世纪[综述 图片 论坛]的全球豪华车品牌”推广,但是,雷克萨斯仅是丰田旗下的豪车品牌而不是像奥迪一样属于独立的高端品牌。作为大众公司高端产品的奥迪,从一开始加入大众就采取独立公司的运营模式。

早在6年前,为了使奇瑞这两个中高端品牌能够推出“正向开发”的产品,奇瑞设计院就开始了瑞麒和威麟产品的市场调研、规划、设计、研究。09年具备正向开发能力的瑞麒和威麟品牌采用了日本三大品牌的策略,自创高端;但为了更好的品牌区隔,瑞麒和威麟完全采取了奥迪的做法,设立独立的麒麟公司负责运营这两个品牌,保证了瑞麒和威麟拥有独立的运作体系。

世界汽车业在悄然变化

2008年,由美国次级贷款危机引发了全球经济衰退。在这轮经济危机打击下银行业和汽车业损失最为惨重,曾经引领整个世界汽车发展的美国三巨头克莱斯勒、通用和福特,昔日的辉煌[综述 图片 论坛]已经荡然无存。全球汽车产业似乎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按最保守的算法,假定中国每年GDP增长保持8%,那么中国汽车产销量最迟到2015年就能超越美国。

“2009年是自主品牌最好的追赶机会。”一位自主汽车品牌的企业人士曾经这样说。在国际金融危机大背景下,合资企业受到国外汽车厂家全球战略调整的影响,放慢了在中国市场的发展速度。对于中国许多自主品牌来说,特别是自主领军品牌来说,受金融危机冲击相对较小,中国已然成为这次全球性金融风暴的避风港。持续的经济增长使中国09年的GDP有望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

中国正在成为推动世界经济的“Engines”和方向的“Drivers”。不过中国的汽车业,虽连续几个月销量超越美国,但仍不能说明中国已经是一个汽车强国了,因为自主品牌只占了30%的市场份额,在中高端市场仅有不到一成占有率。要使中国变汽车大国为汽车强国,中国必须要有自己的中高端品牌,于是瑞麒和威麟应运而生。

2009奇瑞年

奇瑞作为中国自主品牌的领头羊肩负与合资和进口品牌争夺中高端市场的重任。对于一个汽车企业来说,Engines阶段就是创业,积累经验、不断调整和进步,奇瑞从建厂已经走过了12年的Engines阶段;Drivers阶段代表着日趋成熟,不断推出具有领导性的新产品,瑞麒和威麟品牌的横空出世代表着奇瑞汽车进入了Drivers阶段。

瑞麒和威麟这两个中高端品牌将承载奇瑞和自身的使命,成为中国社会经济和汽车行业的引擎,即Engines;同时成为汽车行业和自身品牌发展方向的驾驶者,即Drivers。其实,“Engines&Drivers”对于瑞麒和威麟的消费者还有更深的意义。

瑞麒的消费者是推动中国经济不断发展的Drivers(驾驭者),他们远见、敢为、成功,用他们独立先锋的精神创造中国的未来。威麟的消费者是中国经济的Engines(引擎),他们先见、进取、掌控,不断向市场提供最新的产品和最好的服务,为了中国GDP的腾飞添砖加瓦。

瑞麒和威麟品牌的成功运作,使一个由奇瑞、瑞麒、威麟、开瑞[综述 图片 论坛]四条品牌线并举,拥有多款互补的精品车型、多条营销渠道支撑的“大奇瑞”框架浮出水面。09年品牌布局的完成为大奇瑞奔向更高远的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

目前,瑞麒M1[综述 图片 论坛]百日销量过4000辆;到目前为止的“零质量投诉”增强公众对其品质的信心;瑞麒品牌四年十二万公里的超长保修期为中高端市场树立了新的服务标杆。

瑞麒和威麟的品牌理念Engines&Drivers是一种中国智慧的表现,体现了一种中国式的平衡观和发展观。就像中国文化中的阴和阳一样,每个人,每个组织都是事业和生活的引擎,也是人生和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同时,Engines&Drivers在构成瑞麒和威麟品牌的内涵,充分表现了对其消费群体的理解的同时,也进一步将奇瑞汽车的企业品牌推向了新的高度。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