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得“陇”又得“蜀” 一汽兴奋上汽不安
2009年09月03日 08:15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通用绝不会和一汽在乘用车领域合作,我们在中国的战略是非常清晰的,上汽集团才是我们的乘用车合作伙伴。”8月30日,一汽通用轻型商用汽车有限公司在长春挂牌成立,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甘文维参加完挂牌仪式,回到上海,说出了上述这番话,而此时的他,已经有了另一个头衔——一汽通用轻型商用汽车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自甘文维担任通用中国总裁以来,他还从未遇到过如此棘手的事件,即使是通用濒临破产的那段时间,他都会用“中国业务不受任何影响,通用的所有承诺保持不变”来安慰大家。但现在,他可能要不厌其烦地回答同样的问题——通用到底把上汽和一汽放在了什么样的位置?一个曾经只有大众中国总裁范安德才苦恼的问题,又摆在了他的面前。

次日,记者前往一汽集团,这里显得异常忙碌,但员工们对一汽通用的成立似乎并不太在意。事实上,整个一汽集团已经处于完全戒备状态,为迎接新中国60周年大庆,一汽正在加紧筹备一系列活动。而成为国庆检阅车的红旗轿车,也成为一汽内部最重要的机密。员工们被告知,关于这款车的所有信息,不得向任何人透露。一汽集团一位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一汽的自主品牌建设,其重要性要远远高于他们与任何一个跨国企业的合作,而一汽与通用的合资,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为了自主品牌的发展。

据了解,一汽通用由一汽集团与通用汽车公司各持50%股份,一汽集团总经理徐建一担任董事长,项目总投资20亿元,注册资本12亿元。一汽集团以一汽哈尔滨轻型汽车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和一汽红塔云南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入股,通用汽车则完全采用现金投资。一汽集团新闻中心主任高源向记者表示:“合资公司主要引进通用的管理和技术,今后仍会生产小解放等一汽自主车型,至于引进车型,目前没有时间表。”

当天下午,记者对甘文维进行了电话专访。他证实,合资公司主要以一汽现有的产品为主,考虑到一汽在轻卡方面的产品线已经非常广阔,现阶段仍会维持一汽原有的解放品牌。“一汽哈尔滨轻型汽车有限公司现有的生产厂在市区,不过设备等比较陈旧,所以,我们已经另觅新址,建造全新的生产厂,设计产能也会相应提升,新厂建成后原厂就会关闭。”甘文维表示,到2010年,合资公司产能将在原有10万辆基础上提升到20万辆。

一汽集团一位参与合资谈判的人士告诉记者,一汽与通用的谈判历经两年,原计划今年3月就挂牌,但偏偏碰到了通用的破产危机,直到新通用成立,合资一事才重新被提到日程上来。他还表示:“通用使用它在中国赚的钱投入到合资公司里面,美国通用一分钱没掏,这也是令他们非常自豪的事。事实上,以目前通用的情况,总部那边也掏不出钱。”

“我们这几年的产品都会使用解放品牌,而三年后引进的产品或将使用通用品牌。通用作为一家百年公司,会提供给合资企业生产方式以及市场管理方面的先进经验,也会在未来产品的动力总成上给予支持。”甘文维表示,通用在全球有着非常广阔的营销网络,一旦合资企业需要出口,通用将会和合资企业共同享用营销网络。

据一汽集团提供的资料,2008年,一汽整车和零部件出口总额为5.18亿美元,其中整车出口25242辆,金额3.78亿美元。这当中,轻型卡车出口比例不大,主要出口国为乌克兰,去年出口只有近2000辆。通用将其海外营销网络给合资公司“共享”,恰恰是一汽所希望的。借助通用的势力打入海外市场,比一汽单枪匹马通过繁琐认证再进入要容易得多。一旦通用在合资公司赚了钱,也许还将扩大合作范畴,一汽的长项——中重型卡车的出口,也未必不能使用通用的网络。对于一汽来说,这的确是一个拓展商用车自主品牌海外市场的机会。

事实上,在通用商用车的型谱中,高端轻客和皮卡居多,轻卡并非通用的长项。通用旗下的商用车品牌GMC,主要产品是皮卡,在美国售价昂贵、耗油量大,在中国也不可能有市场,引入的可能性低。有业内人士猜测,通用引入到一汽的产品,很可能是轻客或MPV[综述 图片 论坛],这也与一汽红塔目前的产品方向相似。之所以现在不引入,一是通用要先审度合资公司的运营情况,二是为了照顾上汽的情绪,而后者可能是最重要的原因。

9月1日,记者致电上汽集团,询问他们对通用与一汽合资的看法。第二天,上汽给出了官方答复:“通用与一汽在商用车方面的合作不会影响上汽与通用的合作关系。自1996年以来,上汽和通用的合作涉及汽车制造、汽车研发、汽车金融、世博会展示等多个领域,目前进展情况良好。上汽有信心继续深化与通用的合作,共同推动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

上汽颇为谨慎的回答在人们的意料之中。事实上,在一汽通用成立之前,上汽和一汽的关系也曾一度紧张过。一位密切接触通用的人士向记者表示,新通用成立之前,一汽曾建议通用将新通用国际运营部总部设在长春,遭到了上汽的反对。而通用也认为建在上海较为稳妥,一方面是为了取得上汽谅解,另一方面也是鉴于上海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相比长春具有更高的商业影响力。

目前上汽除了与意大利依维柯合作商用车之外,旗下还有上海汇众,但相比一汽仍是势单力薄。通用借助五菱,在广阔的农村市场分了很大一杯羹,其急于在中国占有更大的商用车份额,而一汽绝对是首选。通用汽车执行副总裁兼国际运营部总裁罗瑞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我们看到,在全球轻卡中,中国产品的比重已经占到1/2,这个比例日后还会日益提升。一汽成熟的产品、出色的管理队伍,以及中国广阔的市场都是我们所看重的。”

“对于那些一汽已经有非常强大品牌知名度的市场来说,我们依然沿用一汽解放的品牌,如果市场接受度不高,也可能使用通用的品牌,是否继续沿用解放品牌是一个商业性的选择。”在谈及一汽通用未来的出口事业时,甘文维这样表示。为了合资公司的效益,通用连品牌互换都毫不介意,可见其对一汽的诚意。

与12年前通用刚来中国市场相比,如今的中国汽车企业,已不是以前那个无条件合作的弱势群体了。通用想毫无失误地走平衡木,恐怕光靠技术是不行的。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