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匿"丑闻"蔓延 丰田北美汽车公司危机深化
2009年09月10日 07:21中国经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经济新闻网讯:丰田北美汽车公司涉嫌隐瞒和销毁与300余起翻车致伤、致死事故有关的信息,以消匿其车辆在工程设计与安全测试中的违规行为,来逃避法律制裁;17桩与丰田汽车美国公司紧密相关的旧案可能被翻案……连日来,由《21世纪[综述 图片 论坛]经济报道》披露的几条“重磅”消息在中国汽车界炸响,丰田隐匿门“丑闻”由北美传遍了世界。

事件的起因缘于一份长达75页的起诉书,而起诉丰田的正是丰田汽车北美公司前雇员迪米特斯·比勒Dimitrios P. Biller 。

消息显示,比勒以调查丰田翻车事故国家管理委员会委员的身份加入丰田汽车公司,服务年限是2003年4月至2007年,在此期间,比勒曾成功处理了12起丰田汽车翻车事故所致的诉讼案件。丰田美国销售部的一位副总裁还曾致信比勒表示感谢,称比勒“完美无缺的法律执行和审判技巧,以及高屋建瓴的判断能力,大大减少了丰田公司的赔偿金和对丰田公司的翻车事故诉讼。”

这封信是否会成为证据不得而知,但相关内容却暴露出丰田残酷的一面——这边车主可能因事故受伤甚至致残、致死,(家属)正悲痛万分地期待能得到公正的解决;另一边却是丰田在隐瞒真相,通过各种“技巧”、“能力”及“法律手段”来减少丰田的赔偿金。

如果比勒的起诉及相关信件内容都属实的话,那丰田涉及的就不仅仅是诚信问题,很可能面临法律的制裁。

2000年,三菱汽车被曝光掩盖汽车缺陷20多年而没有实施召回,经调查核实后,包括社长河添克彦在内的4名高管被定罪判刑。

比勒是缘于良心发现还是与前雇主“交恶”才起诉丰田的,亦或者有更深的背景,这些都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已经告了,并由此引发了丰田巨大的信誉危机。

7月24日,比勒向美国加利福尼亚中部地方法院递交起诉书;8月31日,比勒公开表示,那些数据(相关事故数据)已经获得丰田美国公司认可并已销毁,它牵涉到300起翻车事故。

比勒自己当年曾是一些丰田事故诉讼案的处理者,现在,他经手的这些案件也被翻了出来,目前美国已经有律师要求对这些案件重新审理。

如果仅仅是翻出比勒经手的旧案,丰田或许还能够应对,但丰田汽车在美销量超过2700万辆,如果以前的案件都翻出来、以后的事故都提起诉讼的话,丰田危矣。

2008年,中国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26.5万起,7.34万人死亡,30.49万人受伤,这还仅仅是一年的伤亡数字,还有很多年份交通事故死亡人数都在10万人以上。

这其中有多少事故是车辆缺陷所致的,没人清楚,中国人均收入还很低,很多“出事”的家庭没钱、没精力做车辆鉴定;中国人也老实,很多事故拿点钱了事这已经不是什么秘密。至于交通事故致残后向厂家索赔并得到几千万元的案例,目前还没有。

2008年26.5万起交通事故中,有多少与丰田汽车有关?没人知道。

问题是丰田如果真的在北美隐瞒事故真相的话,那在中国会不会也这么干呢?如果有的话,那中国是不是也要展开调查,有些案件是不是也要重新“界定”呢?

如果北美的官司丰田打输且罪名成立的话,其他国家也势必会对丰田展开调查,否则对民众无法交待,这才是丰田最大的危局。

起诉事件披露以来,可以预见丰田正面临巨大压力,在这个时候,也应当听听丰田怎么说。中国经济时报与丰田(中国)公司连线时,丰田(中国)新闻发言人牛熠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记者:比勒起诉丰田后,丰田方面是否在积极应诉?是比勒在撒谎,还是丰田真的存在隐匿翻车事故、销毁相关数据的行为?

牛熠:该案已经进入诉讼程序,丰田对此不便发表任何看法,也不作任何评论,因为进入司法程序后,不管哪方说什么可能都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记者:比勒是丰田的前雇员,雇员对自己的公司是比较了解的,这是否意味着比勒的控诉可能具有较高的真实性?

牛熠:进入司法程序后对此不便发表看法。

记者:丰田汽车在中国销量很大,一些维修报告、车辆缺陷报告或数据是否会通过经销商、维修店反馈给丰田公司,丰田对此是否会有记录和统计?

牛熠:质量维修报告是有记录的,这方面的数据应该是有统计的。

记者:那丰田汽车在中国的事故报告如交通事故报告丰田公司是否也有统计和记录?

牛熠:这方面的情况你要说什么具体的交通事故,或丰田汽车涉及什么具体交通事故我才好回答你。

记者:今年1月28日,丰田在全球召回了136万辆汽车,8月份又在中国召回了近70万辆汽车,为什么短时间内会召回这么多车辆?有一种说法是丰田快速扩张,但零部件配套却跟不上,导致质量有所下降,是这样的吗?

牛熠:召回是一种负责任的行为,丰田任何时候都坚持质量第一、顾客第一,上述说法不正确。

记者:去年年底及今年以来,丰田的销量及利润为何大幅下滑,甚至出现大面积亏损?

牛熠:销量下滑主要是受金融危机影响,发达国家市场及新兴市场的销售都有所下降所致;收益下滑跟金融危机及日元升值有关。

记者:2008年丰田成为了世界第一,丰田现在出现的问题是否与“登顶”有关,美国通用“登顶”后也出现了很多问题,是否“登顶”后就意味着“下降”的开始?又或者与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公司的“大公司病”有关?

牛熠:你说的“大公司病”指什么?

记者:比如工厂遍及全球、市场范围很广,公司架构层级增加,管理、成本控制、营销等都更为复杂,由此所致的效率及成本控制问题。

牛熠:其实世界第一不是丰田的目标,丰田追求的是认知度的第一而不是销量的第一,6月份丰田章男接任社长时还强调,要让丰田从追求规模和利润回归到制造汽车这一原点。丰田将始终坚持精益化生产管理,杜绝浪费,追求节能、环保及更高的质量目标。

记者:丰田精益化生产管理模式曾是汽车界的典范,为何这样一个标杆企业大环境一变,也会出现亏损及很多问题,金融危机是否意味着“丰田神话”的破灭?

牛熠:金融危机后,很多企业都面临调整,包括丰田在内。丰田也在重新审视自己的一些战略、策略,但还不能断言丰田模式或哪些方面就一定出了问题。新形势下,丰田的一些策略需要继续强化,有些方面也可能需要调整。

记者:现在官司虽还未了结,但此事已经引发民众对丰田的信任危机,丰田将如何消除中国消费者的信任危机。

牛熠:丰田将在全球范围内坚持统一的丰田标准,不断强化品质标准,坚持顾客第一,如果(中国市场的丰田汽车)出现质量问题的话,丰田将把顾客利益放在第一位,将在第一时间作最恰当的处理。

由于官司还在进行当中,本报对此事暂不作评论,只是将丰田目前面临的事态及丰田方面的答复记录下来。从目前的媒体报道及网络评论来看,此事已经对丰田产生了很大的负面影响,丰田面临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而美国的官司更成为悬在丰田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如果败诉,丰田可能面临法律制裁甚至是全球范围的调查,那将是丰田噩梦的开始。

如何渡过这场危机,对丰田而言是个极其严峻的考验,但无论结局如何,该案都将成为世界汽车发展史上的一个经典案例,并将警示所有“作假及隐匿者”,哪怕最后丰田赢得官司,警示作用犹在。

事态究竟会如何发展,不妨拭目以待。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曾业辉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