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60亿权证行权将至 20%套利空间可期
2009年11月14日 10:09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每经记者 宋元东

今年,汽车市场超预期的火爆行情直接推动着汽车股股价一路走高。再过一个半月,上海汽车(600104,收盘价25.09元)发行的认股权证上汽CWB1(580016,收盘价4.603元)即将到期。

正股价距26.91元的行权价仅一步之遥,上海汽车的股价能否再下一城将决定高达60亿元的权证融资能否成功。分析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随着公司基本面持续向好,上汽权证充分行权几无悬念。以昨日收盘价计算,上海汽车在未来一个半月内很可能会出现至少20%的低风险套利机会。

离行权价一步之遥

2007年12月19日,上海汽车发行了总计63亿元的分离债,分离债每张面值为100元,每10张为1手,每手认购人可以同时获得分离出的36份认股权证,权证总量为22680万份。根据上汽CWB1上市公告书,上汽CWB1自2008年1月8日上市后存续期为两年,行权期为存续期内的最后五个交易日,即2009年12月31日~2010年1月7日,行权期间权证停止交易,行权比例为1:1,初始行权价为27.43元。今年6月,上海汽车实施利润分配方案后,上汽CWB1行权价最终调整为26.91元。也就是说,当权证进入行权期后,每份权证持有人可以26.91元的价格认购一股上海汽车股份。若投资者充分行权,上海汽车可融资61亿元。

“从经营发展来讲,公司对资金的渴求度非常高,其促使权证充分行权的愿望也十分强烈!”一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上汽权证若能成功融资,与增发相比将具有明显优势,公司不必额外审批,还能省掉一大笔发行费用。以周五收盘价计算,公司正股价格距行权价仅有7.25%,权证成功融资仅一步之遥。

上述分析师还表示,如果要确保权证充分行权,正股价格在行权期结束前应比行权价高出相当比例。一方面可应对市场突然遭遇利空而有所缓冲;另一方面,权证持有人选择行权既要准备资金,还要面临选择行权后第二日才能卖出股票所带来的市场风险。因此,行权期结束前正股价高出行权价10%以上才是较为理想的状态。如此看来,以昨日收盘至明年1月7日前,上海汽车正股价不出意外将有近20%甚至更高的低风险套利空间。

招商证券权证研究员杨向阳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只要A股市场不出现像去年那样的持续单边下跌,上汽权证行权问题应该不大。如果市场看好行权的话,未来一个半月内,正股价保守估计至少有10%的上涨空间,至于10%之上有多大空间,则要视公司基本面和市场情况而定。

国安权证失败难翻版

今年9月,由于中信国安正股价格在行权期间快速下跌,正股价低于行权价导致权证行权失去意义,国安权证17亿元融资计划仅募集到不足一成,9成的权证持有人不得不放弃行权。国安权证的失败落幕是否会再次翻版?

“上汽权证成功行权应为没有问题!”长江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易俊丰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公司明年的基本面将继续向好。其中,自主品牌汽车的推出将是公司最大看点。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自主品牌汽车进入快速发展阶段,预期新车型投放节奏将明显加块,明年将至少推出4款自主品牌新车。随着新车投放市场,公司下大力气搞的自主品牌项目在明年扭亏为盈的可能性很大。

受惠于国家汽车产业政策,今年汽车市场持续火爆。公司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实现每股收益0.61元,其中第三季度0.39元,公司业绩正处于加速向好的阶段。

华泰证券研究员陈亮认为,公司有多年的上海大众、上海通用合资经验,通过合资公司在技术、人才、营销等方面有一定积累,因此公司发展自主品牌时决定以中高端市场为切入点,避开自主品牌集中的低端“红海”,直接进入中高端这片“蓝海”,从目前来看该战略已取得初步成功。公司还预计今年自主品牌汽车能够销售9万辆,明年能够实现销售16万辆,自主品牌汽车在整体上可以实现盈亏平衡。今年前三季度,公司自主品牌汽车发展势头迅猛,前三季度共销售65755辆,同比增长186%。

分析人士指出,投资者在未来一个多月时间内可根据市场整体行情积极关注上海汽车正股,而权证目前溢价率高达25%,投资价值暂不明显。

敬请关注【2009广州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