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卷入“郁向东间谍案” 身陷媒体重围
2009年11月16日 14:41汽车观察 】 【打印共有评论0

随着美国汽车工业的日益衰微和中国汽车工业的日益崛起,大批的美籍华人离开底特律来到中国,势必引起美国政府的关注。

因积极参与国内及海外并购重组而曝光率颇高的北汽,最近再次被媒体聚焦,不过与往常不太一样的是,这一次北汽身陷媒体重围,却是一桩“间谍案”。

据外媒报道,北汽乘用车工程院专业总工程师郁向东10月14日在美国芝加哥机场入境时,遭到美国警方拘捕。郁向东被指控窃取和意图盗取美国福特汽车公司的商业机密以及非法存取电脑资料,并试图借此在中国公司谋职。而这三项指控的相关最高刑罚是监禁45年和125万美元的罚金。

美国司法部称 , 郁向东曾为福特汽车公司的工程师,在福特工作10年,直到 2007年离职。起诉书中称,郁向东曾带着一个装有4000多份福特汽车保密设计资料的硬盘飞往富士康的中国工厂。两周后,郁在中国给福特公司发了一封电子邮件表示辞职,而此时他已经接受了富士康的工作。几个月之后,郁向东又开始跳槽,2008年4月,他接触过上海汽车集团,最终郁向东被北京汽车集团录用,该集团也是福特在中国的竞争对手。

随即,福特发言人玛西•伊万斯表示,福特公司对此事非常重视,并与美国当局保持紧密合作,她拒绝进一步评论。北汽控股也迅速做出反应,除了对事件表示关注外,北汽控股详细说明了郁向东与北汽签订招聘合同的详细过程。

北汽控股同时表示,该公司一向尊重保护知识产权,在自主研发过程中,始终强调自主创新能力的培养,致力于自主品牌的研发。北汽控股特别说明,该公司于2008年4月已于北京国际车展上推出了三款设计概念车型,而郁向东是2009年1月才正式入职。

截止到《汽车观察》发稿时,这一案件已在美国芝加哥开庭,起诉方由福特汽车变成了美国司法部。郁向东出庭受审,他和律师希望能够获得保释。其律师表示,他们会提出5万美元的保释金,并且接受电子监控,在家里坐监,随时接受法院传唤。但该要求被法官拒绝。底特律检察官办公室发言人表示,可能在10天之内就要把郁向东从芝加哥转到底特律地方法院,让他接受大陪审团的审判。

《汽车观察》特约记者随即联系了一些熟知的其他汽车行业海归人士,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告诉《汽车观察》特约记者,在底特律华人工程师圈子里,郁向东一直显得很独立特行,与其他人不一样的是,至今他都坚持没有加入美国国籍,他被逮捕的身份还是中国江苏南通人。

此外,这位海归还表示,郁向东被逮捕之后,他们海归都感到有了一种压力。与他的说法相呼应,所有被采访者普遍认为,随着美国汽车工业的日益衰微和中国汽车工业的日益崛起,大批的美籍华人离开底特律来到中国,势必引起美国政府的关注。

据统计,目前在中国工作的华人汽车工程师大约有200人,很多都曾经是底特律的技术精英。对于涉嫌窃取商业机密的说法,被采访的海归们都表示,一般人离开一个工作了上十年的公司,肯定会拷走一些东西。但是拷贝走的到底是不是商业机密,这就很难去解释得清楚。

此外,一个值得关注的事情是,有消息人士透露,因郁向东被捕,北汽两款中高端自主品牌车型B70[综述 图片 论坛]、B80的研发工作暂停。

敬请关注【2009广州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汪涛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