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大国已达 但至今未掌控汽车核心技术
2010年09月02日 07:30新民晚报·新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8年的日本,在全球汽车产量1156.36万辆;2008年的美国,国内销售汽车1320万辆。2009年的我国汽车产销突破1300万辆,我国成为世界汽车制造大国、新车消费大国。这自然是我国汽车工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不过,就汽车产业的诸多因素,尤其是产业竞争力而言,我国还远不是世界汽车强国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去年曾非常简洁而明白地提出了世界汽车强国的重要标志: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世界知名企业和品牌;能利用中外两种资源、开拓中外两个市场,并在国际市场占有一定的份额;培育起自主创新能力,掌握汽车核心技术和新技术的发展趋势,能支撑和引领世界汽车产品的技术进步。

我国车企进不了全球前十

国际汽车制造商组织(OICA)按公司(品牌)的划分,我国车企还进不了全球前10名。2009年全球有11家汽车企业(集团)产量超过200万辆,其中丰田排在产量的首位,年产723.44万辆;通用和大众年产在600万辆以上,分别为645.95万辆、606.72万辆;福特现代为400多万辆,前者468.54万辆、后者467.58万辆;雪铁龙本田都是300万辆出头,日产菲亚特铃木雷诺均为200多万辆;长安成为我国唯一一家产量过百万辆的企业(集团),达到142.58万辆,全球排名第13位。

另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2010年版《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报告》蓝皮书显示:国际竞争力方面,日本得分91.62,中国得分54.33;产业地位,日本得分100,中国得分16.72;自主品牌,日本得分100,中国得分17.77;海外生产,日本得分80.85,中国得分0.21。

千人乘用汽车拥有量极低

私人汽车的发展是一个国家汽车市场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之一。去年底,我国汽车保有量7619.31万辆,汽车保有量水平已经仅次于美国(2亿多辆)。2008年的国际公路协会《世界公路统计》表明,世界上几个国家的千人乘用车拥有量:新西兰609辆、意大利595辆、德国565辆、法国496辆、美国461辆、日本441辆;而我国千人乘用汽车拥有量不足20辆,千人乘用车拥有量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非常悬殊。况且,其中“黄标”车高达千万余辆。

自主品牌轿车市场仅三成

众多自主品牌轿车市场比例徘徊在30%左右;我国生产的外资品牌轿车在市场上占压倒性多数,丰田本田日产等几个日系在我国生产的轿车销量超过100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3%;德系、美系、韩系和法系轿车的市场占有率依次在14%、9%、4%。我国自主品牌轿车生产企业近20家,重复建设、资源浪费、“多小散乱”、竞争力不强。包括奇瑞吉利比亚迪、华晨和长城等自主品牌生产企业,也包括上汽、一汽东风和长安等大企业集团,自主品牌轿车的销售量,平均市场份额,每个企业(集团)只有区区1.6%。

至今未掌控汽车核心技术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我国汽车产业从做大到做强的必由之路。目前我国大小马路上行驶的轿车,其知识产权属于我国自主车企的大概有30%左右,“外资品牌的车在我国越多,并非是中国汽车人的光荣”,原一汽老总耿昭杰意味深长地感慨说。我国发展汽车工业、自主品牌建设的主要问题是自主知识能力的不足。整车企业与零部件企业比较,“整零关系”至今尚未调整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传统汽车技术包括发动机和变速箱等核心技术,远落后于国际先进水平;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和成本控制的瓶颈,都有待于突破。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伯顺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