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吴江:克莱斯勒当务之急五大问题待解决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吴江
2013年01月08日 09:23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吴江

作者:吴江

核心提示:如果有陌生人敲门,选择开还是不开的确是个问题,若恰好这个陌生人是克莱斯勒,中国市场会为这位美国先生打开一扇大门吗?

凤凰汽车评论 如果有陌生人敲门,选择开还是不开的确是个问题,若恰好这个陌生人是克莱斯勒,中国市场会为这位美国先生打开一扇大门吗?说它是陌生人,其实也不完全算,作为美国汽车城三大汽车集团(另为福特、通用),克莱斯勒悠久的历史和创始人传奇的故事,相信很多人一定印象深刻,再加上Jeep北京汽车的跨国婚姻,更让国内对其有着更多一层的熟悉。

克莱斯勒风云历史

创建于1925年的克莱斯勒公司,曾在30年代风云一时,凭借着创始人沃尔特-克莱斯勒精细管理水平,成立短短三年,先后收购了规模是其五倍之巨的“道奇兄弟公司”和美国顺风汽车,这一蛇吞象的举动,也使其从美国制造业的20位跻身与福特、通用齐名的汽车业三巨头。更传为佳话的是,在那场1933年全球经融危机中,克莱斯勒公司成为唯一超过1929年繁荣时期销量的美国汽车公司,早在1938年,克莱斯勒公司生产的汽车300C已经占据了美国四分之一的汽车市场。

美国公司发展从不缺兼并和合资,克莱斯勒公司历史也同样如此,曾先后合资、入股日本三菱玛莎拉蒂、美国汽车公司、戴姆勒-奔驰等。其中在1987年以8亿美金的价格收购美国第四大汽车制造商美国汽车公司,并由此掌管了JEEP品牌的3家汽车厂、1600家经销商以及后来在北京合资建立的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

现实中克莱斯勒大部分合资入股却不够理想,在抛售了持有的三菱汽车公司股份后,其与戴姆勒-奔驰的平等合并也仅仅持续了9年。2007年,克莱斯勒公司脱离了戴姆勒-奔驰独自单飞,这次短暂结合也让克莱斯勒元气大伤,但克莱斯勒高层谈到发展不顺,却把错误原因大多归结在‘遇人不淑’,很快现实也就很快给他们一记耳光,克由于经营不善克莱斯勒在2009年申请了破产保护, 3个月后菲亚特出手,收购了这家美国克莱斯勒公司,从此成为了一家身份模糊的意大利公司。

中国故事

在菲亚特全球受阻后,马尔乔内所倚重的市场也从欧洲开始慢慢转移到了亚洲,更准确的来讲,中国,这个人口最多的潜在市场成为菲亚特发力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事实证明也确实如此,菲亚特在经历一段痛苦婚姻后,急希望找到二婚对象,环顾国内,能够门当户对的只有上汽一汽广汽

一汽更倚重德国的技术范,把更多的应征门框设置在制造层面,而菲亚特的技术流派和设计平台、再加上亚平宁式的工作制度显然不符合一汽的胃口;而上汽更重视的市场,它追求的更多是现成的成熟产品;再加上斯柯达品牌与菲亚特品牌存在产品重叠更是横亘其间,放眼望去,只剩下因日本问题而元气大伤的广汽,为此菲亚特与广汽的联姻称得上是一次心心相惜的结合。

留给大家思考的是菲亚特到底要给广菲带来些什么?而更多人关心的克莱斯勒国产化是否已经也提上议事议程,答案是肯定的,从产能分布来看,菲亚特并消耗不掉60万产能,不言而喻就是其中20万产能是为克莱斯勒国产化预留的;从产品结构来看,菲亚特之前上市的500及前不久上市的第一款国产化中级车菲翔都只是菲亚特为重回中国市场试水,从现阶段市场情况来看,新晋品牌都想在竞争激烈的中国市场快马加鞭,从奇瑞迅速联姻路虎不难看出,车企谋求短时间快速上位成为当务之急。

有数据表明,20万的产销量在中国车企还仅仅只是一个保本点,而决定其在中国快速打开市场的就是品牌溢价,显然克莱斯勒驾到广菲也只是时间问题,而且迫在眉睫,不出意外,两年时间。但也要看广菲现在的准备情况,是否能够运营好一个高端品牌,对于这个崭新的合资公司来说,一切都还太难,据一位长期给广菲做试驾项目的业内人士透露,广菲现在制度非常繁琐,一辆试驾车的申请要通过6、7个部门,十几个领导签字,活动快开始了,结果试驾车辆还没有申请出来,如果还没有形成快速有效的合资模式,克莱斯勒国产化进程就会受此影响,但愿这次克莱斯勒不要又错过这最好时机。

克莱斯勒当务之急

记者对克莱斯勒销售公司总裁郑洁的采访中时其谈到“从克莱斯勒品牌来讲,不管是在豪华轿车领域、还是在MPV领域,我们要的就是一个差异化的定位,至少短时间内要走的就是一个相对小众的路线”,不难看出,克莱斯勒这个美国豪华品牌在中国的产品定位还没找清楚,相反,笔者认为克莱斯勒的当务之急,也极为迫切的就是品牌主流化。当然这句话也可以理解为郑洁为克莱斯勒市场表现的极力掩饰,但千万不要忘记,消费人群是谁?如果你找不到他们,对手就会找到他们。摆在郑洁面前的任务任重道远,但当务之急就是解决以下问题:

一、品牌主流化

购买豪华车品牌的车主最讲究的是身份认同及售后服务;而克莱斯勒产品小众化定位相反更容易失去这群消费人群,了解克莱斯勒历史从而去购买克莱斯勒产品的消费者占大多数,但吸引的却是不了解克莱斯勒产品的过路眼光,克莱斯勒毕竟不是玛莎拉蒂,产品定价已经决定了它应该把它的战火引到竞争激烈的ABB当中。

二、产品多样化

现阶段克莱斯勒进口销售的车型不多,母品牌主要有大捷龙C300;而jeep品牌也只有为数不多的几款产品,道奇更是少得可怜,品牌主流化最有力的支撑就是销量,而决定销量又在于拥有更多供消费者选择的产品。

三、产品稳定性

近年来,克莱斯勒公司产品稳定性一直备受诟病,2010年6月7日,克莱斯勒集团宣布在全球范围内招呼68.3万辆吉普牧马人和其他两款微型客车;召回原因在于车辆前后轴与底盘之间的紧固螺栓在安装时存在缺陷,导致在某些情况下,如果前后轴的底盘单元螺栓松动,会使车辆在运行中产生噪音,或者最终降低车辆的转向和操作性能,严重时将导致转向缺失;为此,克莱斯勒将对所有可能遭受影响的车型进行检查,并重新紧固所有涉及的螺栓,事情虽然过去了,但对此消费者对于克莱斯勒产品的稳定性一直保留怀疑心态。

在2011年4月8日,国家质检总局又发布了《关于进口吉普牧马人越野车的缺陷处理决定的公告》,要求克莱斯勒召回2008年-2011年期间进口吉普牧马人越野车,据公司统计,在中国大陆地区涉及车辆超过8000辆。

四、经销商渠道建设

现阶段克莱斯勒产品渠道建设相对缓慢,广大二三线城市还没有4S店,更多三四线城市还只是以城市展厅的形式出现,如何加快网络的建设,以及提升经销商终端服务能力成为郑洁势在必行的近期举措。

五、国产化进程加快

如何解决以上谈到的所有问题,现阶段最立竿见影的方式就是国产化,国产化能够让消费者更近距离接触企业,更了解克莱斯勒产品,从而达到品牌主流化目标;国产化能够压缩产品周期,更了解国内消费者切身需求,从而加快产品投放,为经销商送去更多符合国情的子弹;国产化对于产品稳定性同样存在帮助,快速建立故障反应系统,能够为产品稳定性创造更好的条件;产品知名度、多样化、稳定性都达到一定水平,自然要求加盟的经销商也会更积极踊跃,为此,克莱斯勒国产化进程宜快不宜迟,否则,如果没有国产化,困扰克莱斯勒的上述问题将永远存在。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这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但留给克莱斯勒的,更多的是挑战。 (文/凤凰汽车特约评论员吴江 )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行者吴江

专栏作者:吴江

汽车行业冷静的观察者 不附庸 也不风雅 汽车毕竟也是个商品 辩证的看 一切符合市场发展的规律 它都存在 我将永远用市场的语言来为您解读汽车。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