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吴江:跨国联姻 合资车企中方的那些痛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吴江
2013年03月13日 06:32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吴江

作者:吴江

核心提示:每个人都有烦恼,企业也一样。特别对于那些由跨国婚姻组建的家庭,虽然生下来的小孩漂亮美丽,但其中不为人知的苦楚却鲜为人知。日常生活中如履薄冰不说,陷入诸多陷阱最怕中方企业还不能自拔。

凤凰汽车评论 每个人都有烦恼,企业也一样。特别对于那些由跨国婚姻组建的家庭,虽然生下来的小孩漂亮美丽,但其中不为人知的苦楚却鲜为人知。日常生活中如履薄冰不说,陷入诸多陷阱最怕中方企业还不能自拔。

这里指的跨国婚姻就是现在国内蓬勃发展的汽车合资项目,国内的大型汽车集团纷纷前仆后继不说,民营企业也个个都摩拳擦掌翘首以待。

虽然改变不了趋势,但本文还是希望警示那些车企,玫瑰虽美,但也容易刺痛人,现将现在国内车企碰到的棘刺拿出来说说。

一、门不当户不对

只有王子爱上灰姑娘,才会有美丽的童话,灰姑娘爱上王子的故事大多最后以灰姑娘牺牲自己成全对方结局,合资项目开始前一定要对自我分析清楚,国内现在大部分的合资环境还是王子看上了灰姑娘,别人送上门来的,如果你是灰姑娘一定要考虑结果。萨博的结局就是如此,王子看不上你,苦果就只能自吞了。

二、竞争力退化

大家看到的成功大多都是合资后企业的发展,却并没有独去看那些合资企业中方的发展,多数汽车品牌在合资后消失或者隐藏就说明其中问题所在。很显然,国内车企集团并没有做到协同发展,更多是单条腿走路,不然自主品牌中早已出现世界级车型的身影,这几年,一汽上汽东风广汽的自主品牌发展举步维艰,欧朗的几近边缘,荣威MG的不温不火,风神和传祺也都还在摸着石头过河,环顾合资车企中,自主品牌发展最好的居然是五菱,当然这也跟外资品牌没有投入过多精力来发展商用车有关。如果这些情况放在合资前那些年还很好理解,可要知道这些车企合资都已经大多超过十年。还没有取得真经,这就出现问题了。

与外资企业合作,如果没有不断创新,强化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而只是跟着外资方的发展节奏,总有一天,你会因为不思进取而落后淘汰。

三、过度依赖对方

国内新闻报道外资车企集团对于中国市场的依赖总是津津乐道,却避而不谈国内车企对于外资企业的过分依赖,先不说自我品牌的消失和隐藏,大家在谈到大众延长与一汽的合作年限时,总是一副骄傲的神态:看大众你还是离不开中国吧。我看更多是我们的一厢情愿,却没有想一汽你离得开大众吗?你还发得出46个月的工资吗?现在的欧朗就很能说明问题,离开大众你并不见得玩得转,过分依赖对方,而自身竞争力得不到发展,最可怕的还是在中方与外资方议价权的丧失,现在大部分的车企集团离开外资技术与管理,剩下的指示一具躯壳,过分沉浸在合资的光环中而不自知,很容易迷失自我,失去前进的方向,变得毫无神韵。

四、定位模糊

很多车企在没有合资前,他们还知道自己要做什么?能做什么?还缺什么?合资之后却只看股东方要做什么?董事会要做什么?这是很危险的事情,合资企业的成功并不代表你的成功,你的身份要定位清楚,当然,除非你只是想自我个人发展。要想做强做大,还是说只想成为价值链的一员,更或者说是外资企业海外投资的一部分,如果定位不清楚,你就在合资中越容易失去方向。平时不注重积累,外资撤走后土崩瓦解,北京吉普就是最好的案例。

五、忽视企业文化的影响

企业文化从大的方面来说是价值观、利益点的不同,小的方面来看,就是个人关系处理的问题。大多数合资车企都要经历三年左右的磨合阵痛期,经历过这段日子的车企负责人肯定最能感同身受,那种后悔、气急败坏的状况时有发生。双方都要调整自我的步伐,适合对方的节奏,但因为很多时候是你有求于人,所以中方要学会更多的包容和忍耐。如果双方价值观不一致,引进的技术平台、战略车型的推进工作就会因为人的关系而变得分外困难。

合资车企领导人前三年的变化也最为频繁,三年过后相对比较稳定,企业也才开始走入平稳期,合资车企中人的关系也是非常敏感,总体来说,中方做CEO要比外方做CEO发展得更稳定。

六、不敢取舍

千方百计找过来的“洋大佬”不敢轻易得罪,接触中也是畏手畏脚,中方有意无意的退让与求和让合资过程中的地位颇为尴尬,而中方车企领导人更多关心个人的发展多过于品牌、民族企业的发展,外方要求放弃自有品牌就立马放弃,要求改变策略就立马调整,这样造成的结构就是知识产品被无偿的侵占,自我品牌的丧失,如果被外资方抛弃,失去了一切的中方就只剩黯然神伤。

不知不觉中丢失了品牌自我的特色,一不小心沦为外资在华代工厂的境地,这是我们最不愿意看到的场面。

合资不是高枕无忧,而更应是兢兢业业,清醒知道自己要去哪?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这些很重要,我们不希望看到的都是外资技术拼凑的自主车,我们希望看到更多挂着中国品牌的好车。 (文/凤凰汽车特约评论员 吴江)

标签:联姻 合资 中方 疼痛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行者吴江

专栏作者:吴江

汽车行业冷静的观察者 不附庸 也不风雅 汽车毕竟也是个商品 辩证的看 一切符合市场发展的规律 它都存在 我将永远用市场的语言来为您解读汽车。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