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吴江:Jeep国产化擦出的是火花还是火药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吴江
2013年01月23日 09:35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吴江

作者:吴江

核心提示:其实早在广菲合资成立的时候,笔者就预言,国产项目马上会到来,当时预计在一两年之内,没想到居然来得如此之快,这让效率并不高的广汽集团这次看起来不免雷厉风行,可见双方的合作有多么的迫切!

凤凰汽车评论 “成功最大的要诀就在于专注和坚持!”,如果用来形容Jeep这个伟大的品牌,专注于熟悉领域,坚持这么多年只做SUV一件事情,相信这就是它的伟大之处。

“终于,它还是来了!”就在上周美国底特律车展,在紧锣密鼓中,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这位与前国家领导人有着相同发音的车企负责人,在大洋彼岸的克莱斯勒总部大楼与菲亚特-克莱斯勒公司(以下简称菲-克)亚太区首席运营官,JEEP品牌总裁兼CEO麦明凯先生携手留下这可能载誉历史的光荣时刻。“jeep终于还是重回中国了”,双方签完字后,曾庆洪握紧了麦凯明的手“早知道这一天会来,但真的来的时候,我还是有点紧张”曾庆洪打趣的说到。

这也许是符合双方发展的最佳合作模式,从菲-克CEO马尔乔内的眼中来看,2012年欧洲车市已经跌至17年来最低点,没有什么比开发新兴市场更激动人心,虽然jeep曾与北汽有过甜蜜的回忆,但如今重新把“美人”揽入怀中还是让广汽兴奋不已,精明的广汽人看起来并不那么在意,因为从市场来看,所有“美人”都只是可分配的市场资源而已,愿这对在寒冬中依偎取暖的“恋人”让更多人感受到希望。

为什么说双方的合作是最佳合作模式呢?其实不难看出,广汽需要的技术平台和品牌溢价,jeep需要的市场利润和占有率,都在这次联姻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内外皆困的广汽

其实早在广菲合资成立的时候,笔者就预言,国产项目马上会到来,当时预计在一两年之内,没想到居然来得如此之快,这让效率并不高的广汽集团这次看起来不免雷厉风行,可见双方的合作有多么的迫切!广汽集团应该是2012年年度发布年度目标最为低调的汽车集团,受困于2012年政治事件的影响,广丰、广本都没有完成年度目标,相反还有很大一段距离。

再加上去年刚整合的广汽三菱、广汽吉奥、以及新成立的广菲、还在探路阶段的广汽传祺,2012年对于广汽来说算不上顺利,严格上来说,不是收获的一年,却像是深耕的一年,曾庆洪在下一盘大棋,对手是谁,不明而喻,有人说是经济政治集团的抗衡,而笔者却认为更多是竞争市场的选择。许多历史遗留问题以及2012年“恰好”出现的外部机遇促成了这一局面,也许对于所有广汽人来说,“忙”成为其企业形象年度词,给汽车行业留下最深的印象是“热闹”!业内流传着这么一则笑话“广汽刚招人的时候,还只要求会说日语,没想到现在还要学会意大利语、熟练的英语!”,广汽显然还没准备好面对这一纷繁复杂的局面。

不同背景下企业文化的差异,采购系统的差异,生产制造标准的差异,人才理念的差异,如果没有强大的管理体系做支撑,短时间内整合好所有资源,管理好所有团队,看起来是摆在广汽集团面前最严峻的挑战。

以上还只是广汽外部的现实困难,对内而言,广汽传祺的发展更加牵动广汽人的心,广丰、广本合资多年,各项体系磨合完成,鉴于近期中日关系的紧张,日资车企要在短时间内恢复到原来的水平还比较困难,广汽三菱、广汽吉奥、广菲作为刚成立不久的合资公司,指望快速提供利润支撑不现实,一来长期绑架于日资合作,二来新成立的合资公司利润远不能实现,且它们的重要地位远不能跟“太子”传祺望其项背。做好传祺对于曾庆洪来说,不管是从政绩角度还是从内心角度,传祺的成功显得尤为重要。

经过两年的发展,传祺试水了一款中级车和SUVGS5,车市反应平淡,特别对于其第一款中级车竟然以品牌来命名,对于一贯躺在合资品牌里面挣钱的广汽人来说,其市场营销运营能力还有待提升。更何况背后还有大量一直背靠合资品牌赚钱,而传祺不赚钱的经销商集团,如今传祺的经销商投资人很多是广丰、广本转化而来的,在广丰、广本市场受限的情况下,在传祺远还没有开始赚钱的压力下,迫切改变这一局面也许尤为重要,“jeep放在广汽传祺的店卖,是不是最好的尝试呢?”也许是,就市场而言,启辰也曾在东风日产4S店卖过,宝骏也曾在五菱4S店展销过,能不能成功,还拭目以待。

JEEP最好的机会来了吗?

Jeep提国产化不是一天两天的口号,在广菲成立合资公司的现场,就有记者发问“克莱斯勒和jeep国产化何时到来?”,想到它会来,但没想到它来得如此之快,这个视上山下海为最大乐趣的美国传奇品牌悄然推开了“二次国产“的大门,很多人记得jeep,还源于北京jeep这个开创国内四驱先河的公司,虽然最终由于克莱斯勒与戴勒姆的合作,最终结束jeep这段历史,但北京jeep给众人良好的产品印象还影响弥深。

结束与北汽合作后,jeep在经历了一段低潮期后,开始一反“一款产品20年的历史”,先后在中国引入了大切诺基牧马人指南者自由客等热门车型,伴随着国内SUV市场的旺盛需求,以及近年来马尔乔内对菲-克调整整合,jeep作为消费者心目中真正的多功能越野车,正一步步走上正轨,中国市场已经成为继北美市场之外第一大市场。一切看来,国产化准备似乎水到渠成,但jeep国产化最好的机会是否就是现在呢?一个品牌国产化进程,关键在于制造工艺水平以及零部件装配水平是否达到全球统一标准,虽然没有最终定论,但传言国产jeep将放在广州工厂生产线来生产,熟练的工人以及完善的设备设施以及较为先进的工厂管理经验,让广汽集团广州工厂看起来更符合承接国产化的重任。

jeep产品的稳定性成为其最大的隐忧。在2010年6月,因刹车系统与电动滑门故障,克莱斯勒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召回了68.3万辆牧马人,而在2011年4月8日,克莱斯勒又因为车辆前后轴与底盘故障召回2010年-2011年生产的部分吉普牧马人,短短一年时间,先后两次因产品质量问题而进行召回,这对于车企来说,并不多见,更何况对于成熟的合资进口车。也许对于jeep国产化来说,适用于相对较为宽松的国内标准来说,更简单易行吧。

Jeep国产化进程会面临更多其它挑战,其中:

一、生产工艺如何做到统一标准化

与广汽集团其它产品并线生产是现在比较现实的问题,消耗提前规划的产能是国产JEEP广汽的算盘,但装配传祺和装配JEEP不可相提并论,而且对于整车生产来说,不仅是装配工艺的问题,还包括零部件的设计前置,采购体系的本地融入,流水生产的精益程度,都影响到整车工艺水平,广汽jeep生产线是否做好了准备?

二、国产jeep的销售网络如何建设

曾庆洪向媒体介绍jeep国产后的第一款车会希望借助于广汽乘用车渠道,“什么?买jeep请到传祺店和三菱店?”“对,你没有听错!”这对于挑剔的中国消费者而言,不仅仅意味着购车地点的变化,而更像是一次错位的选择,而现阶段传祺和三菱的经销商是否做好迎接jeep的准备另当别论。快速盈利才是经销商们眼前最重要的目标。有可能从此传祺的经销商会焕发青春,但也有可能从此痛苦不堪。

三、进口车与国产车产品定位如何差异化

国产jeep与进口jeep将不在同一个渠道售卖,现在jeep大多以城市展厅的形式出现在各二三线城市,如何让国产jeep与进口jeep形成良好的互补关系,国产化后是否与进口产品出现重叠,价格是否出现竞争关系,这些都是眼前的问题,但愿不要出现像进口奔驰北京奔驰大打价格战的现象。

不管怎么样,对于广汽与菲-克国产jeep项目来说,未来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摩擦也将长期伴随左右,到底擦出的是火花还是火药,在于广汽的智慧,也在于菲-克的包容。 (文/凤凰汽车特约评论员 吴江)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行者吴江

专栏作者:吴江

汽车行业冷静的观察者 不附庸 也不风雅 汽车毕竟也是个商品 辩证的看 一切符合市场发展的规律 它都存在 我将永远用市场的语言来为您解读汽车。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