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余建良:从快餐“药鸡门”谈大众DSG事件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余建良
2013年01月10日 09:1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余建良

作者:余建良

核心提示:之所以舆论在这一事件上近似一边倒地倾向消费者的维权,主要也是因为大众作为在中国市场上的最大掘金者,对消费者权益却没有给出大企业应有的风度和姿态。有统计数据显示,在大众集团2011年189亿欧元的全球税前总利润中,中国市场便贡献了77亿欧元(比2010年增加了58亿欧元),所占比例超四成。

凤凰汽车评论 外资品牌在中国发生或遭遇的很多事件都有着重叠度极高的共性。无论是当事企业还是终端消费者,前者表现傲慢,后者却仍膜拜之。

“宽容”的市场

近日,餐饮集团百胜旗下的肯德基和必胜客,以及快餐连锁集团麦当劳都先后被爆出“药鸡门”事件。据披露的消息称,尽管早在2010年,百胜集团就已经发现供应商六和集团数批次样品药残超标的情况,并于2011年停止了六和旗下山东临沂工厂的供货资格,但一直拖到该年8月才彻底与之断绝往来。而后,麦当劳也旋即被指出与六和“有染”且被接受调查。不过,尽管这两大外资背负着法律及道义上的谴责,舆论的挞伐之声不绝于耳,但这种负面信息并没有给它们带来太多业绩上的冲击。

在上海,无论是肯德基、必胜客,还是麦当劳,很多门店的顾客依旧是往来不绝,一些地段的门店在用餐时间仍需排队。正是这样的消费热情成为了这些品牌遇事不乱的坚强后盾。以致百胜中国事业部可以在最新的一项声明中直截了当地称,“百胜从来没有‘瞒报’问题鸡肉原料的意图,因为目前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没有规定要求企业向政府呈报自检结果或向社会披露自检结果。”而麦当劳则在这一档口对主食、饮料和甜品等食品进行了0.5元至1.5元幅度的提价,消费者毫无怨言。

这只是餐饮行业的一瞥,放之全行业,服装、数码、家电以及汽车等等领域,外资品牌无不被消费者和一些政府部门(很多外资品牌都是纳税和就业大户)捧在掌心,并容忍它们对中国市场所作出的一切不公。

2012年,大众DSG”事件闹的沸沸扬扬,媒体奋笔疾呼誓为消费者维权。然而大众搭载DSG变速器的相关车型的销量却仍几近卖到脱销。目前看来,虽然“DSG”事件传播度极广,但并没有成为大众在中国市场业绩飙升的障碍。2012年前11个月,大众在华累计销量达到253万辆,同比增长20.2%(已经超过2011年的全年销量),增速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如果不是因为大众在台湾召回配备7速DSG双离合变速器的车型,令“DSG”事件再度发酵,恐这一事件很快就将被完全平息。

大众再度身陷囹圄

“DSG”事件再次峰回路转,这一次的冲击或许超出了大众的预期。

12月底,大众在中国台湾地区的总代理宣布,将针对2012年3月前生产的、配备7速DSG双离合变速器的车型进行召回,并进行软件升级。据大众官方就此次召回给出的解释是,在特定条件下,尤其是外界温度和湿度较高并在长时间驻车之后,少数配备7速DSG双离合变速器的车型可能因为硼结晶或电子故障,于行进间出现失去动力,失去部分挡位或者以固定挡位行驶等问题,会出现行进间的抖动以及离合器无动力输出等情况,少数车辆可能无法继续行驶。

大众在中国台湾地区这种公开承认7速DSG双离合变速器可能存在问题而要召回的表态,无疑激起了大陆消费者和媒体的愤懑,因为大陆市场上所反映的DSG存在的问题与台湾地区如出一辙,有些甚至更甚,而因为汽车召回条例的细则不明,大众始终无意承认产品存在的问题,故而回避舆论一直在呼吁的批量召回请求。

国家质检总局近日关于“从未说过大众DSG问题不用召回”的表态则让整个事态变得更为暧昧。并且,各方信息的指向对大众而言都非常不利。

此前,被一部分人士视为大众非常具备诚意的举措——延长搭载DSG变速器的车型的质保期,现在看来也是受逼迫后被动采取的解放方案。

据国家质检总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透露的消息,2012年开始,质检总局陆续收到消费者投诉,反映大众品牌系列车型DSG变速器出现异响、抖动、顿挫等故障现象。质检总局对此事件跟踪监测,进行了10余次现场调查,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到DSG故障信息上万条,组织专家进行了分析论证,4次正式约谈大众公司负责人,才迫使大众公司对中国市场销售的所有DSG变速器延长质量担保期至10年或者16万公里。

走向极端

相比召回,延长质保无疑是一种缓冲手段。但由于软件升级(大众中国近日发布的声明中虽然称已对90%以上的车辆完成了软件升级)后,一些车主反映的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的解决,已让延保服务塑造起来的口碑大打折扣。如今,面对各方责难之声,大众仍无召回之意,但却将采取看似“一劳永逸”的措施——不再在中国市场投放搭载干式双离合变速器的产品,而转为使用湿式双离合变速器。

犹记得,在去年DSG事件正愈演愈烈之时,大众相关人士曾站出来说未来在中国不会因此弃用DSG,理由是大众有能力解决好相关问题,并且搭载DSG变速箱的车型在市场上供不应求。

令人遗憾的是,至今大众方面仍在通过各种渠道以匿名方式向外界传达不负责任的推诿立场,将“DSG”事件归咎于中国的道路环境和交通状况,甚至于车主自身“不良”的驾驶习惯。但我们知道,大众是最早进入中国市场,本土化做的非常成功,对这个进行了这么多年深耕和研究的市场,却搬出这些理由,自然无法让人信服。最近,有媒体援引一位接近大众汽车的相关人士的话称,大众DSG在中国所产生的问题并不是技术缺陷,而是干式双离合变速器在中国市场上的“水土不服”,这是大众在产品引入时没有充分估计当地市场的特性(因中国道路堵车严重而频繁换挡)所导致的。

对于这些极易引起舆论反感的说辞,大众方面其实应尽早收敛。多数人士认为,如果大众对中国这个诺大的市场多一份责任和敬畏之心,DSG事件不会演变成如今这样的事态。之所以舆论在这一事件上近似一边倒地倾向消费者的维权,主要也是因为大众作为在中国市场上的最大掘金者,对消费者权益却没有给出大企业应有的风度和姿态。有统计数据显示,在大众集团2011年189亿欧元的全球税前总利润中,中国市场便贡献了77亿欧元(比2010年增加了58亿欧元),所占比例超四成。

大众如果真的在中国弃用干式双离合变速器,说明对于这款变速器产品当前暴露出的问题,大众尚无法找到彻底的解决之道,产品缺陷暴露无遗仍。之所以极力不召回,无非就是要掩盖问题。但这真的掩盖的了吗? (文/凤凰汽车特约评论员 余建良)

特别声明:本文言论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

新闻相关:网传大众将取消干式变速箱

从一位接近大众汽车的相关人士处获悉,大众已决策不再在中国市场投放搭载干式双离合变速器的产品,而转为使用湿式双离合变速器。目前凤凰汽车正积极求证中。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车界纵论

专栏作者:余建良

信奉朴实的新闻理想,视批评为媒体的基本义务,并固执地试图将这种批评转为成企业进步的驱动力。作为资深财经媒体人,余建良以独特的观点和深刻的剖析解读中国车市。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