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余建良:凯迪拉克在中国还有没有机会?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余建良
2013年05月23日 06:25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余建良

作者:余建良

核心提示:与凯迪拉克同属第三阵营的保时捷则亦凭借3.12万辆的销量在去年超越了凯迪拉克。此外,来自日系阵营的英菲尼迪、讴歌也在不断加码中国市场,图谋国产。因此,在强敌环伺的市场中,凯迪拉克如果再不进行战略调整,实现国产并推出上量车型,很有可能会成为“马太效应”中的弱者愈弱。

凤凰汽车评论  早在2004年凯迪拉克初入中国市场之时,通用就曾自信地认为,这个最能代表美式豪华车品质和形象的品牌,能就此打开中国市场的大门。然而,经过9年的市场历练之后(期间在2004年和2006年有过两次的国产,均已失败告终),凯迪拉克似乎才刚刚跟上这个已经成长为全球最大市场的发展节奏。

本月初,上海通用外宣布,拟斥资80亿元人民币在上海金桥投建凯迪拉克专属工厂的计划已得到国家发改委的批准(凯迪拉克专属工厂并非上海通用的第五个生产基地,而是现有金桥基地的延伸),新工厂将在6月份奠基,一期产能为15万辆,预计2015年竣工投产。

显然,要想在中国市场占得一席之地,实现国产是凯迪拉克必须要走出的一步。

市场与政策,双重挤压

2012年,德系三强中,奥迪宝马以及奔驰分别以40.58万辆、32.64万辆和19.62万辆的销量牢牢占据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前三甲,有统计数据指出,这三大品牌瓜分了中国豪华车市场近八成的市场份额。来自第二阵营的豪华品牌路虎雷克萨斯沃尔沃分别以6.59万辆、6.41辆和4.2万辆的业绩在去年收官,其中路虎的国产车型有望明年上市,沃尔沃的国产方案也早已在推进之中。与凯迪拉克同属第三阵营的保时捷则亦凭借3.12万辆的销量在去年超越了凯迪拉克。此外,来自日系阵营的英菲尼迪讴歌也在不断加码中国市场,图谋国产。因此,在强敌环伺的市场中,凯迪拉克如果再不进行战略调整,实现国产并推出上量车型,很有可能会成为“马太效应”中的弱者愈弱。

据上海通用官方公布的数据,2012年,凯迪拉克在华销量仅完成了3万辆,相较于2011年的市场表现几乎停滞。2011年,凯迪拉克曾以72.8%的增幅收官,是奥迪、宝马和奔驰增速的两倍。2012年豪华车市场出现了增速趋缓的现象,但这一市场全年30%的同比增幅仍是2012年汽车市场整体水平的数倍,凯迪拉克2012年的原地踏步直接导致其市场份额再次被竞争对手所蚕食。

2012凯迪拉克品牌销量数据
  CTS、CTS-V系列 凯雷德Escalade SLS SRX
销量(辆) 1000余 240 7000 21700
同比增减 -58% -57% 无波动 +9%
数据提供:余建良 整理:凤凰汽车

从产品角度看,上海通用旗下目前在售的凯迪拉克车型分别有凯雷德EscaladeSRX、XTS,以及CTS系列。所幸SRX在去年实现了约9%的增幅,全年销售21700辆(凯迪拉克品牌全年销量为3万辆左右),才使得凯迪拉克2012年的业绩与2011年持平,即使是这样的成绩,作为SRX第一竞争对手的奥迪Q5在同年的销量就达到了9万辆, SRX还需努力才行。

除了产品布局单一,导致凯迪拉克去年出现滑铁卢的另一影响因素则是来自于双反政策的惩罚之重。

2011年12月14日,商务部发布了该年的第84号公告,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倾销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反补贴条例》的规定,对原产于美国的排气量在2.5升以上的进口小轿车和越野车征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实施期限2年,自2011年12月15日起到2013年12月14日止。作为美式豪华车的代表,以进口车销售为主的凯迪拉克几乎旗下所有车型都在2.5升以上(XTS搭载的是2.0TSID I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和3.6升V 6全铝智能直喷发动机),可以说是深受其累。

凯雷德Escalade作为美式全尺寸SUV,20L/100km的平均油耗和近160多万元的市场售价,很难成为凯迪拉克在华销量的拉动主力,CTS系列及CTS-V系列则因为这两个细分市场确实过于小众,再加上凯迪拉克对此推广的心力不足,使得这两个系列的车型并没有很好的市场表现。双反政策一出,让这几款车无疑是雪上加霜。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车界纵论

专栏作者:余建良

信奉朴实的新闻理想,视批评为媒体的基本义务,并固执地试图将这种批评转为成企业进步的驱动力。作为资深财经媒体人,余建良以独特的观点和深刻的剖析解读中国车市。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