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余建良:凯迪拉克在中国还有没有机会?(2)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余建良
2013年05月23日 06:25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余建良

作者:余建良

核心提示:与凯迪拉克同属第三阵营的保时捷则亦凭借3.12万辆的销量在去年超越了凯迪拉克。此外,来自日系阵营的英菲尼迪、讴歌也在不断加码中国市场,图谋国产。因此,在强敌环伺的市场中,凯迪拉克如果再不进行战略调整,实现国产并推出上量车型,很有可能会成为“马太效应”中的弱者愈弱。

竞争白热化,机会有多大

从目前中国豪华车占市场整体的比列来看,整个豪车市场的增长空间还很大。但是,硬币的另一面是,几乎全球豪车品牌都已悉数涌入,豪车市场竞争的白热化让各个企业都使出浑身解数,凯迪拉克究竟还有多大的机会,这是一个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以锋利的“钻石切割”为设计语言著称的凯迪拉克,由于外观造型过于张扬,让一直受“中庸”文化熏陶的中国消费者,无论是从审美和价值观上都很难接受。

这种品牌形象成为了凯迪拉克的最大困扰之一。

2007年,在凯迪拉克进入中国市场3年之后,一份《2007年凯迪拉克品牌健康指数调研综合报告》指出,消费者对凯迪拉克的印象集中于:这是一款极其奢华、尊贵、象征身份地位的汽车;它非常之大,就像一条船一样;如果谁的婚礼上能有凯迪拉克助阵,那将是一件极其荣耀的事情;凯迪拉克给人的感觉是霸气、引人注目、有气势、富有力量;它的形象是与跨国公司董事长、穿黑衣服的保镖等联系在一起的;看到凯迪拉克就让人们想到红地毯……

这份报告给出的凯迪拉克品牌形象出现了两极分化:豪华、尊贵,同时又显得过于呆板、远离人们的生活。需要引起重视的是,消费者对凯迪拉克这样的品牌认知至今还没有很大改观。

去年11月,海外就有媒体爆料,凯迪拉克为迎合中国消费者的口味,将放弃“钻石切割”的设计语言,转而打造更圆润的线条设计。虽然我们所看到的XTS还没有撕去“钻石切割”的标签,但是仔细对比可以发现,XTS虽然坚持了凯迪拉克独有的钻石切割工艺,棱角依旧分明,但车身线条相比CTS已经没有那么犀利,以前的臃肿形象也有所改观。

据悉,在凯迪拉克XTS设计之初,通用位于北美、欧洲以及上海等地的设计中心都有全程参与。在这个过程中,上海通用的泛亚设计团队也递交设计方案,与通用全球的几大设计中心共同参与评审竞争。可见,中国市场的重要性已经让通用不得不正视凯迪拉克所遭遇的问题。

笔者从某国际著名咨询公司获取的一据显示,2012年国内豪车(不包括劳斯莱斯保时捷等没有国产计划的超豪华品牌)销量为121.9万辆,占整个大中华区(中国大陆,台湾以及香港地区)乘用车整体销量的9%。根据该咨询公司数据模型分析得出的预测,接下来两年这一比例仍将维持在9%,自2015年到2023年,豪华车销量所占整体比重基本维持在10%左右。

2011年之后,国内豪华车市场基本处于平稳上升的态势。也就是说市场的需求相对比较稳定,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考虑的话,缓慢增长也就是意味着竞争会愈发激烈。

在上海通用汽车副总经理蔡宾看来,目前在豪华车市场中,两个细分市场引人关注,“即中级豪华车市场及豪华车SUV市场。”根据他提供的数据,“豪华SUV在豪华车市场占有率大概30%左右。中级豪华车占了豪华车市场的28.4%,两个市场约占整个豪华车市场58%以上的份额。”

不过,受到产品线的约束,凯迪拉克觊觎的这两大细分市场并非易啃的骨头。SRX和XTS对号入座后,在各自的细分市场都需要面对强大的竞品。如SRX需要与奥迪Q5、奔驰GLK以及沃尔沃XC60展开厮杀,XTS则必须面对奥迪A6L宝马5系等咄咄逼人的攻势。

根据前文提及的咨询公司给出的预测数据,就豪华SUV市场而言,凯迪拉克 SUV 在豪华SUV中的占比在接下来的15年中恐很难突破5%这道防线。

当然,对手尽管然强悍,但这两大细分市场由于目前渗入其中的产品并不多,因此凯迪拉克足并非就没有机会争取到更多份额。如在豪华SUV市场,由于奥迪Q5一家独大,市场上加价成风,如果SRX国产后,低价导入配备2.0T SIDI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车型,同时拉低3.0L和3.6L这两个版本的售价,则有望分食掉Q5的相当一部分的市场份额。不过凯迪拉克要想达成所愿,显然需要付出更大努力。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车界纵论

专栏作者:余建良

信奉朴实的新闻理想,视批评为媒体的基本义务,并固执地试图将这种批评转为成企业进步的驱动力。作为资深财经媒体人,余建良以独特的观点和深刻的剖析解读中国车市。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