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凌然:学生给公车“亮红牌”意味着什么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凌然
2013年02月25日 10:07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凌然

作者:凌然

核心提示:平心而论,公车的改革到了现在这样一种状况,也是与制度的执行不力以及官员对自身要求不严格密不可分的。虽然说,现在就为公车亮红牌,显然是并不现实的。但从学生的心目中能够让公车挂红牌出行,来凸显其牌照的醒目,则更代表了学生希望公车的自律以及管理向好的一种初衷!

凤凰汽车评论 现在,可以说公车改革已经受到了全社会都广泛关注的程度。这不仅仅是因为,公车的采购与消费动静很大,已经占据到市场的不小份额;还在于公车所产生的影响,更是涉及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如果不能正视公车的改革问题,似乎给社会大众一个明确的交代、就只能够停留在口头上,这才是最令公车改革方面感到纠结的问题。

不久前,有关中学生经过调查,给出了公车改革付之以上红牌的建议,这样的观点一出,在传媒界引发了广泛的震动。一方面的影响是,像年龄不大的学生竟然有如此的新创意,的确是难能可贵的社会责任感;另一方面还在于,现在的中学生必定是今后社会是的栋梁,也自然是今后消费的主力军。他们对现今社会的判断力,自然也就决定和未来应对社会的态度。所以,他们今天对公车能够积极地“亮出红牌”,其意义,远比人们想象的区分牌照、要深远得多!

学生提议公车“亮红牌”是否是一语双关

这一次,有中学生提出的为公车上红牌一事,应该说是他们经过许多社会调研以后的一种声音。无论是从交通管理的角度上讲、还是从人们对公车长期的印象上看,这样的一种举措,恰到好处的区分了人们对公车的认识,特别是在公车的警示作用方面,可谓是别出心裁!这样,既容易出现人们辨识公车的醒目感觉,又能够从“红灯停”的警示效应,不断地提醒公车为人民服务以外需要谨言慎行的社会责任。为此,公车就不会轻而易举的出没于歌停舞厅等大型娱乐场所了!

而从另一个角度上看,为公车“亮红牌”,也在一定程度上借鉴了体育方面对违规罚出场的一种意愿。毕竟,公车私用以及大幅度的消费纳税人的钱,会在这些童言无忌的想象中,能够体会到,公车如此的违规、是对社会的严重危害与不和谐。所以,他们能够提出公车与红牌的关联,想必也存在着这样的一种良好初衷。再考虑到,像韩国等国家,公车的概念实在是无足轻重。这就会在这些学生的心目中,是否存在着将来逐步取缔公车的概念,自然也很容易进入到他们的理想与社会目标之中,这恐怕才是值得人们深思的新问题。试想,在这些可爱孩子们的心目中,对会对公车产生了对这些负面影响的话,自然就需要大人们以改革自身的毛病来给予他们以交代了!

公车现象引发学生都关注本身就很尴尬

当公车现象越来越引发关注的时候,能够从中学生的视角谈论公车改革问题,这确实会令大人们或多或少的感到有些汗颜。这主要是考虑到公车改革的背景以及公车现象的凸显,都是的学生自发提车的观念,像在他们的认识中,大人的表率作用,首先就是诚信与言必行必果,如果公车改革了N多年,还没有多少起色的话,显然就会让孩子们感觉到对大人们信誉的失望,由此而产生的后果,现在或许看不出来,将来总有一天大人就会对言而无信等问题自食其果了。

应该说,公车能够被“亮出红牌”,可想而知,学生急需要看到改革的及时与立竿见影。一旦我们不能够在公车改革上有所作为的话,不仅会对公车的社会效应越来越难得到利好的效果、还容易形成学生对公车的越发不信任,这才是问题的关键。换句话说,当公车在社会影响以及欠合理消费的诸多方面,影响到社会对其诟病问题上,仅仅是一个方面;而另一个方面就是,需要给孩子们起到什么带头作用的问题,这才是对未来负责的核心问题。试想,如果我们的公车无端消费,是在挤占这些学生教育经费、或未来的养老金的话,他们又会怎样看待这些大人以及消费的公车问题呢?!很显然,这是最令人感到尴尬的问题。

平心而论,公车的改革到了现在这样一种状况,也是与制度的执行不力以及官员对自身要求不严格密不可分的。虽然说,现在就为公车亮红牌,显然是并不现实的。但从学生的心目中能够让公车挂红牌出行,来凸显其牌照的醒目,则更代表了学生希望公车的自律以及管理向好的一种初衷!这恐怕才是下一代人为自身谋求权益的关键所在。如果按照少年强则国强的观点来洞悉这些学生的思想的话,公车改革意愿所在这些孩子们身上的表现,的确是国内汽车消费观念发展的一种希望,这才是比什么都重要的……。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凌然

专栏作者:凌然

凌然,1994年开始独立从事汽车研究与设计工作,主要的汽车发明与设计有《可自动横向变体汽车》、《二合一自动挂车多功能用途车》、《组合体跑车》等。这些科技车型,均以中国独立研究设计人的身份分别参展于2000年、2001年、2004年的法国巴黎车展与德国法兰克福车展。2006年发明的《可自动跳跃概念车》应邀在同年的法国巴黎车展上首展。现为凤凰汽车特约评论员。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