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凌然:汽车三包那点事为何既简单又复杂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凌然
2013年09月25日 06:15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凌然

作者:凌然

核心提示:一旦汽车三包能够越来越由繁变简,那么,国内汽车的秩序就会不断的建立起来。到那时,人们再回过头来审视三包,就会觉得,汽车三包的简约、实在是不简单的。

凤凰汽车评论 眼瞅着国内即将实施的汽车三包指日可待了,但围绕着三包的问题,却一刻也没有消停过。这不仅仅是规则制定方面总是翻来覆去的改,还在于企业面对即将实施的三包、已经形成两种截然相反的态度。一来是对三包的主动性,早在月初就已经由多家企业宣布提前执行汽车三包;同样也有许多企业,在三包实施之前忙着大面积召回,这样所形成的应对三包举动,确实让消费者有些摸不着头脑。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如此简单的三包规定,却要人为地将其复杂、再复杂呢!

之所以说希望汽车三包能够简单,就是由于,汽车产品问题出现了,该换就换、该退则退,根本不需要来来往往的扯皮、更不需要揣着明白装糊涂。这样,自然就会使汽车三包能够简单到不能再简单的程度。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国内汽车三包一规划就是N多年,纵然就是规划好了、也是说改就改,这样就会使消费者明确地意识到三包的复杂性一面。所以,在汽车三包执行开始之前,有必要先闹懂三包到底是简单还是复杂,只有从管理者、企业都明确了这一点,才会对三包的无条件执行有益无害。因为,三包问题解决好了,不仅可以让消费者兴高采烈的进行消费、还可以在无形中敦促汽车技术的有效提升。相反,人为地将三包问题复杂化,很容易就会形成蒙骗消费者的结果,这就是为什么要搞懂三包简单、还是不简单的关键所在。

为何说汽车三包越简单越好

对于汽车三包,尽管有这麽多规定和条款,但归根结底还是消费者遇到问题时,企业能在解决的时间上以及解决的诚意上做到位,这才是汽车三包的关键所在。应该说,要想使这些问题简单明了,唯一的办法就是规定与执行力度能够充分给予保障,并在以消费者利益为原则的基础上,快捷的进行处理,这就会使汽车三包能够最大化的做到简约。这就如同在城市道路上出现不必要的轻微碰撞以后,法律规定当事双方必须从快的加以解决。也只有这样,汽车三包对消费者的服务与保障职能、才能最大化的体现出来。

针对汽车三包的简单化需求,应该说,仅仅是限于实施过程层面上。绝不代表了企业可以敷衍了事的解决问题。这就需要在法律规定上更加严格、在相应的执行标准更加细化,这才能够从速从快的解决三包问题。这些天,一些企业希望尽快出台相应的三包细则,则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国内在制定三包这么长时间以来,所忽略的问题还是存在着。所以,在即将实施的汽车三包问题上,应该首先将三包的执行与规范工作做细,这才能够使具体执行落到真正的实处。换句话说,如果能够从法律的规范上、执行的程度上尽可能地做到严谨,那么,消费者的维权自然就要简单许多了。

为何说三包问题复杂化本身就是问题

对于汽车三包,企业的遵守可以说应该是无条件的。这是因为,从解铃须系铃人的角度要求企业,显然是三包的最主要目的。而对于三包所要求的各个环节,越是存在漏洞或空隙,其问题也就越变得复杂。像过去出现的汽车发生安全气囊未开启事件,由于国内在检测上的空缺,以至于企业与消费者出现了各执一词的扯皮现象,最终就会造成问题的无限期拖延。这样的问题如果发生在三包的实施过程中,显然就会使问题变得复杂与棘手。所以,围绕着汽车三包相应的规定与执行办法,更需要管理方拿出切实可行的标准与监测方案,这才是由繁化简的关键。

其实,纵然就是不具备上述检验的能力,在执行过程中也应该有效的规定好,拖延时间对主要责任方的加罚力度以及委托检测所承担后果的责任,这才是确保当事双方能够诚信的关键。否则,不仅难以解决扯皮问题、还容易使三包的法律在复杂的责任面前形同虚设,这就很大程度上对消费者更不利了。

客观地讲,汽车三包的实施,说白了就是对企业技术与企业诚信的新考验。以上哪一种问题出现,都会给消费者与三包规定带来巨大的影响。所以,这就需要三包在执行的过程中,应不断根据事态发展的需要、而进行合理的修订,从而达到三包真正服务与行业、服务与消费者的目的。相信,一旦汽车三包能够越来越由繁变简,那么,国内汽车的秩序就会不断的建立起来。到那时,人们再回过头来审视三包,就会觉得,汽车三包的简约、实在是不简单的。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凌然

专栏作者:凌然

凌然,1994年开始独立从事汽车研究与设计工作,主要的汽车发明与设计有《可自动横向变体汽车》、《二合一自动挂车多功能用途车》、《组合体跑车》等。这些科技车型,均以中国独立研究设计人的身份分别参展于2000年、2001年、2004年的法国巴黎车展与德国法兰克福车展。2006年发明的《可自动跳跃概念车》应邀在同年的法国巴黎车展上首展。现为凤凰汽车特约评论员。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