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凌然:自主车设计突破能带来哪些利好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凌然
2013年09月02日 09:49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凌然

作者:凌然

核心提示:从车展硬件设施来看,程度车展的规模以及展示特点,尚不如国内几大顶级车展的影响。但由于汽车西进在即,自然就会使各个企业关注成都车展,要远大过以往的任何一届。

凤凰汽车评论 针对新的一届成都车展而言,可以说从整体到局部,都已经出现了重新开始的迹象。虽然,从车展硬件设施来看,程度车展的规模以及展示特点,尚不如国内几大顶级车展的影响。但由于汽车西进在即,自然就会使各个企业关注成都车展,要远大过以往的任何一届。这是因为,成都有了发展西部的大背景支撑,再加之自主汽车企业的重视,这就使得成都车展无论是纵向与自身的往届相比、刚还是横向与其他国内车展想必,都出现了新的效果。这就在一定程度上为成都车展进入国内顶级车展行列,做了很关键的铺垫。

可以说在这届车展上,自主汽车对车展的重视,显然已不再局限于产品对接市场方面。考虑到西进的需求紧迫,自主汽车必然需要在推新车层面有所作为,这就使自主汽车在设计上已经形成了以我为主走国际化路线的新现象。像以长安奇瑞为主的概念车设计;长城比亚迪技术设计的强化,都很明确的释放出国内汽车走设计振兴之路的信号。特别是长安XT致尚,更是以设计经典进行了自主车也能紧跟潮流的新尝试。这样一来,以往不曾多见的自主汽车突破,自然就会以新的印象展现出来了。

自主车设计靠什么赢得市场的重视

可以说,对于长安XT致尚车型,如果不是车头上有明显的长安标志的话,很容易让消费者误以为是一款国际小众企业所推出的精品新车。其车身设计的简约、线条的完美以及各种构成的巧妙,都是这款车达到了很高的设计成度。更关键的在于,这款新车所具有的集大成设计特点,也进一步体现出汽车设计唯美的造型效果,这样就使得这款两厢车、能够充分展示出自主汽车设计的新特点。

如果探究成安汽车设计的突破,很明显这是与其自身整改和国际设计密不可分的。无论是他们在海外基地的设计能力、还是企业不断尊重设计师个性特点的发挥,这些都是以往所不曾见到过的。这既反映了自主汽车寻找中国式汽车设计的努力,已开始见到成效;同时,更体现出国际设计整合的把控能力越来越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次企业发布新致尚,也没忘了把设计与品质很好地结合起来推广与宣传,仅从这一各层面来看长安汽车,显然是以斯巴鲁、西雅特等精品企业为目标发展自身战略品牌的。而我们从近一个阶段长安自主车所受到的市场重视就不难看出,自主汽车在设计带动下的日趋完善,确实已经开始走上了正确发展的轨道。

设计走国际化道路的收获中体现

其实,从汽车设计所呈现的新效应来看,给消费者不同以往的第一印象才是最主要的。应该说,这些自主汽车代表企业的共同点,就是在突出汽车设计上、一直在坚持走国际化发展道路。其中,既有与国际设计企业结盟的奇瑞设计、更有自主建立设计集群的长安设计,都在新的发展阶段,体现出国际设计为我所用的成效。同时,也需要看到,像比亚迪在车型层面的系统性设计,如科技与电子在车型上的广泛运用,都可以说是面向新制造潮流的关键。在这种设计引领自主突破的情况下,能够形成突破的关键,更在于企业对品质的新追求以及对人性化服务内涵的揭示,这恐怕才是使自主汽车成就真正竞争力的关键所在。

作为中国汽车走国际化道路,自主汽车显然已经有了较为深刻的理解。这不仅是因为,学习与借鉴国际先进的经验,早已成为制造业的共识;还在于要想使国内汽车制造业自身进入到全球化发展领域,就需要紧跟国际化潮流的改变而改变。在这种大需求的情况下,国内汽车设计能够出现可喜的突破,就已经让人们看到,自主汽车走向国际化已经有了更高点的设计起步。如果这样的发展能够在市场空间越来越大、消费者理性消费越来越强的情况下得到更好地保障,自然就会对新发展阶段的自主汽车形成巨大的市场呼应。相信,在国内更加重视西部市场发展的大背景下,自主汽车的表现与发展空间自然就会更大了。

其实,从自主汽车在成都车展的表现来看,运用自身的优势已经是自主汽车越来越走到市场的前台。而成都车展,正是靠着这样的整体突破以及市场巨大的呼应,才能在不远的将来成就出国内顶级车展的规模。这就需要,车展之外的市场号召力以及汽车企业已突破为主题的感染力,都同时聚焦在车展这个巨大的舞台上。这或许就是中国汽车发展未来看西部、西部看成都的关键吧。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凌然

专栏作者:凌然

凌然,1994年开始独立从事汽车研究与设计工作,主要的汽车发明与设计有《可自动横向变体汽车》、《二合一自动挂车多功能用途车》、《组合体跑车》等。这些科技车型,均以中国独立研究设计人的身份分别参展于2000年、2001年、2004年的法国巴黎车展与德国法兰克福车展。2006年发明的《可自动跳跃概念车》应邀在同年的法国巴黎车展上首展。现为凤凰汽车特约评论员。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