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凌然:红旗国宾车待遇背后的发展契机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凌然
2013年05月09日 06:13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凌然

作者:凌然

核心提示:像一汽轿车这样的大型自主车企,更需要在独立发展技术以及与时俱进创新方面,更需要有大的动作和成效才成。也只有这样,公车倾斜所带来的市场引领效果,才能够真正在企业的整体发展与竞争上有用武之地。

凤凰汽车 在国内汽车市场经历了一系列转型之后,人们对官车的印象也在发生着悄然的变化。其中,红旗轿车的再度走红,不仅已坐稳了省部级公车的位置;而且也在众多国务活动中屡现身影,这确实已经让消费者看到了公车改革的新气象。这显然让人们对以制造公车为传统的一汽轿车,不能不需要有重新的认识。

作为一汽轿车,在现阶段的汽车市场,已经越来越多的成为了焦点制造。这不仅仅是因为,公务车全面转向自主,使得“红旗”等传统的车型必然成为最直接的受益者;同时,也由于公车的市场份额毕竟有限,在一定程度上更让人们对公车背后的发展,有着更多的期待。所以,在一汽轿车股市,因公车倾斜迅猛提升的情况下,看重一汽轿车的整体发展,显然是更加重要的新问题。毕竟,一汽轿车的来说,无论是对自主地发展、还是对整个行业的发展,都是具有举足轻重作用的。

政府作风改变对老牌公务车最有益

从“十八大”召开以后,影响社会作用最大的现象之一,就莫过于政府作风的转变。而公务车的形象,也成了重点中的重点。这里面,既有领导从和自己做起来,不断地为公车转变形象作表率;也有全社会对公车一顺边的悬挂外国车标意见越来越大,已惊到了不改变不成的地步。也正是在上上下下都关注这一问题的时候,自主汽车顺势跻身公车消费,显然是水到渠成的问题。特别是,人们一直以来不能舍弃的官车情结,更让红旗轿车地位日益在提高,从而能重新走回前台。这样,就很客观地表明了公务车的转变,已经与老牌的公务车形成了良好的对接。

别的不说,仅在政府宣布工车采购全面向自主汽车转移的规定以后,曾经被渐渐疏远的“红旗”等老资格品牌,再一次焕发了青春。仅在不长的时间内,红旗轿车就被一些省份定出了多台,这就在一定程度上预示着老品牌对公务车改革的吸引力。尤其是,在近几次国务活动中,红旗轿车更是当仁不让的成为国宾座驾!仅这一种现象的出现,就说明了“红旗”作为官车消费的代表车型,已经开始越发呈现出自身的公车引领能力了。

公车背后的发展为何更重要

在公务车倾斜于自主高档车的同时,已经让自住高档车有了一个重要的市场。然而,这仅仅是像一汽轿车这样的企业,只能是发展的一个层面。很显然,这是由于公务车所占的整体采购比例,仅为百分之三左右,纵然就是全都倾斜于自主车,也只能在份额上形成有限的提升。更何况,早在2009年政府就已经规定了公车采购,自主车占有了不低于百分之五十,所以,这就更需要“红旗”等车型,考虑公车采购背后的进一步发展,这或许才是全面拉升自主发展的重要节点。

应该说,国有大企业发展的自主汽车,尽管得到了官方的首肯,但它自身的发展力不足以及技术层面的依赖问题,仍然是亟待改进的关键问题。如果这些企业不能够从长远角度看待公车倾斜背后的发展危机的话,纵然是可以享受到国宾车的礼遇,充其量也只能说是一条腿走路。所以,在各方都呼吁民营自主汽车理应受到重视、以及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当口,像一汽轿车这样的大型自主车企,更需要在独立发展技术以及与时俱进创新方面,更需要有大的动作和成效才成。也只有这样,公车倾斜所带来的市场引领效果,才能够真正在企业的整体发展与竞争上有用武之地。

客观地讲,公车采购与公务车消费,能够在各个方面向自主汽车倾斜,已经是以往所不曾遇见的新契机。这再给自主车形成市场新支撑的同时、也更需要企业能以长远的眼观来看待这些问题。既不能够为公车的倾斜而飘飘然、同时也需要在复杂竞争环境下努力认清和真实位置,这才能够在外力的推动下更好地使自身跨越。否则,一些大型企业以往的教训,就在于合资发展的背景,从而因过度的依赖而不思进取,很容易让民意企业所赶超!可能,正是这些因素的存在,“红旗”在上位公务车引领者的同时,就更需要多考虑在其它方面的发展。换句话说,也只有形成两条腿走路的发展局面,国内自主汽车才能有更大的希望……!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凌然

专栏作者:凌然

凌然,1994年开始独立从事汽车研究与设计工作,主要的汽车发明与设计有《可自动横向变体汽车》、《二合一自动挂车多功能用途车》、《组合体跑车》等。这些科技车型,均以中国独立研究设计人的身份分别参展于2000年、2001年、2004年的法国巴黎车展与德国法兰克福车展。2006年发明的《可自动跳跃概念车》应邀在同年的法国巴黎车展上首展。现为凤凰汽车特约评论员。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