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凌然:车主屡现“过激维权”现象背后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凌然
2013年05月22日 09:56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凌然

作者:凌然

核心提示:尽管三包拖这么久没有明说其原因,但谁都知道,这是在给企业的服务与诚信再创在一个特定的缓冲。如果企业能够在这样一个消费者无不关注的阶段,能够在诚信与责任上越来越提升的话,三包实施阶段的考验也就不存在任何问题了。

凤凰汽车评论 从政府公布十一将开始执行三包以来,可以说现在的每一天,都是消费者不断默数的倒计时。这是因为,过了十一消费者维权至少有了有利于他们的依据,所以越是在这个时候,针对消费者的维权问题,就显得异常的敏感。特别是,针对汽车产品的维权,似乎又有不得不爆发的迹象出现。先是宝马的车主维权事件曝光、紧接着又出现了消费者怒砸豪车的举动,这些都不自然的凸显了十一前三包空白期的现实问题。所以,针对消费者需要苦熬的这个阶段,如何解决好三包空白期的问题,显然是非常重要的。

应该说,三包能够在公布与实施的层面上,人为的拖延了近一年的时间,就是想给予企业在技术与服务两个方面的准备期。这尽管对消费者有欠公平,但还是出于对企业的呵护作为出发点的。这就需要让业界情形的认识到,这并不代表着,在空白期就可以无视消费者的权益、更不能借着这样一个时间来钻营品质与服务上的漏洞,这恐怕才是最需要认真面对的问题。毕竟,国内市场已进入到理性消费主导的阶段,任何在品质与服务环节的无视消费权益的做法,都会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消费者对豪车的不满凸显了什么问题

在消费者维权的问题上,这些天可谓是事情不断。先是有车主抱怨维权难被曝光、继而又出现了消费者怒砸豪车的现象,这些虽然以前也曾经发生过,但对于国内市场越发完善的情况下,再出现这些维权过激的事情,显然是与现实市场不和谐的。从消费者的角度看,维权的过度要价以及不合时宜的毁坏物品,这都应该说成是超乎想象的过激行为!但企业不顾消费者的基本意愿在先,显然是造成问题出现的主要原因。尤其是,在国内公布了三包实施的时间表以后,这样的情形出现,显然更会使消费者感到纠结。所以,这就需要出台三包空白期的管理规定,这才能使消费者维权有一个好的过渡。

其实,三包的对消费者维权,早已经有了明文的规定。这既包括这修不好的退换问题、对消费者的责任问题以及企业的态度问题,方方面面都是对消费者维权有利而制定的。如果一些国际企业不能够在这样一个三包之前,表现出对消费者的负责态度的话,显然是不同于国内企业的。一方面国内企业面对三包,需要有一个适应过程。在这方面,国际企业显然有着非常丰富的服务经验。在这种情况下,还要如此的对待消费者,显然存在着要钻营空白期的取巧心理,仅这一点而言,企业的做法就颇值得商榷。

重视三包的核心内容为何越早越好

对与三包的核心问题,说白了就是企业的诚信与服务,这才是比产品品质更重要的内容。如果说,三包是在法律上规定了具体的产品要求的话,那么,企业所体现的服务与诚信,更是会在消费者心理上起到作用。无论是违背消费者意愿的不诚信问题、还是对待服务的双重标准做法,都自然会在越发理性的消费者面前容易露出破绽。甚至可以说,虽然三包不能够直接约束到企业的不诚信,但它所体现的宗旨却是以诚信形成的问题,往往会换取消费者在市场上的回报,所以,这恐怕才是需要企业认真面对的新问题。

尽管三包拖这么久没有明说其原因,但谁都知道,这是在给企业的服务与诚信再创在一个特定的缓冲。如果企业能够在这样一个消费者无不关注的阶段,能够在诚信与责任上越来越提升的话,三包实施阶段的考验也就不存在任何问题了。平心而论,三包的实施在即,虽然还有很长的一段时间,但却对于企业来说,是早就应该进入角色的事情。这是因为,三包的开始实施,就意味着问题被提到桌面上来,如果那个时候再来对接三包和重塑诚信,肯定是有些来不及!所以,也是在这样一个缓冲期,就越需要企业突出其诚信与服务,这或许才是对消费者先入为主的最好办法。如果,只考虑到等十月一日以后再来面对三包问题,到时候就真的会为时已晚。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维权 315 三包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凌然

专栏作者:凌然

凌然,1994年开始独立从事汽车研究与设计工作,主要的汽车发明与设计有《可自动横向变体汽车》、《二合一自动挂车多功能用途车》、《组合体跑车》等。这些科技车型,均以中国独立研究设计人的身份分别参展于2000年、2001年、2004年的法国巴黎车展与德国法兰克福车展。2006年发明的《可自动跳跃概念车》应邀在同年的法国巴黎车展上首展。现为凤凰汽车特约评论员。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