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凌然:豪车征税背后的民意诉求为何巨大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凌然
2013年05月31日 09:14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凌然

作者:凌然

核心提示:针对征收众所共知的奢侈税,在任何一个国家都是习以为常的事情。但在国内却遇到了很大的震动,这一方面说明,过去制定的汽车税收档次并不能令人感到满意;另一方面也说明,豪车在市场中的表现,的确显示出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

凤凰汽车评论 近几天来,围绕着豪车征收奢侈税的传闻,可以说越演越烈。先是某媒体爆出了意向征税的消息,继而使这样的新闻在新闻界被炒得火热。许多记者都争相求证,只无奈自身的门路太窄以及关系不硬,所以只能是一个接一个的口耳相传,最后反倒是一些专家站出来加以否定,才使得这样一个胜似新闻的脱口秀,才在官方的沉默中、止于了绝大多数智者!我们姑且不去评价这到底是否是假新闻,就是这样一个大胆的想象,也确实反映了豪车名誉地位的严重下降,从而颇带有些民意诉求的色彩。

对于豪车征税问题,若不是这一次被有模有样的爆出,人们还无从去考证豪车的税收状况。其实,在国内现有的购置税方面,早已经将豪车的税收与普通车型区分开。而在这种情况下,热门还是对豪车征税感兴趣,可想而知豪车的奢侈税已经纳入到民心所向的范畴。这不仅仅是因为,豪车总是与普通大众的希望离得很远;还在于它的价格空间,已经让人隐约感觉到,豪车应该征税的可能性最大。虽然说,这种征收办法是否合理有待商榷,但合情已是显而易见的问题。所以,让市场来调节豪车的价格问题以及让民意诉求来决定征税的标准,有的时候确实代表了某种意义上的民意诉求。或许,这才是国内建立汽车市场良好秩序的共同需求。

豪车为何离百姓的消费期待太远

在豪车消费问题上,现在可以说距离普通百姓的期待越来越远。这不仅仅是因为普通百姓的生活压力明摆在这里,豪车自然而然的成了某种意义上的特权消费模式;而且还在于,豪车近些年的表现,总是让普通百姓心有余悸,一旦出现政府作风转变的潮流,百姓自然而然的举双手赞成。仅从这些层面就不难看出,豪车留给国内市场以及普通消费者的印象,已不再是吃不着葡萄的问题、而是过于搔首弄姿的问题。

豪车之所以能够在普通消费者压力过大的时候,被人们从心里产生相应的抵触。不是因为它的价格高,就会让消费者反感;而是因为,豪车本应该遵纪守法、整体素质体现等方面起到带头作用,他非但没有做到、反而成了屡让百姓头疼的关键焦点。像过去就曾出现过,买车要将导购小姐一起买、宝马撞人以后的各种姿态以及禁酒令实施后,豪车成了破坏规矩的重点车型等等,这都是豪车在人们心目中逐渐积累问题的主要方面。甚至可以说,这些问题让普通百姓见识的越多,它在市场的无形价值自然就会越低。这就自然会让豪车的消费,从感情上离消费者的期待值越来越远了!

豪车征税为何无形中已成民意诉求

可以说,豪车作为一种更高级的商品,在市场上的表现本该是很正常的消费模式。就是因为,他在国内被人为的炒作成特权意识的某种载体,以至于让普通消费者心里的微词不断。就拿豪车在市场上的价格表现来说,如果一直能够按照豪车的价格定律来表现自己,固然就会令人无话可说。但就是因为有了价格的天价跳水以及令人匪夷所思的不合理叫价,这不能不让人们看到它的价格的严重不合理。所以,人们就会不约而同的联想到,有如此大的价格空间、不多征收奢侈税,显然是不近情理的问题。

另外,这一次针对豪车征税的传闻,之所以出现被广泛的重视,其民意诉求上对豪车收税的推进、也是显而易见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既有利于公车的改革、同时也能或多或少的给社会消费带来平衡,这恐怕才是,这一消息的传出,无论新闻的属性是真是假,但对消费者正面的影响力,确实存在着一定的积极意义。所以,从这个简单的概念上就不难看出,豪车在国内的人缘,却好似不敢令人恭维!

客观的讲,针对征收众所共知的奢侈税,在任何一个国家都是习以为常的事情。但在国内却遇到了很大的震动,这一方面说明,过去制定的汽车税收档次并不能令人感到满意;另一方面也说明,豪车在市场中的表现,的确显示出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所以,这一次豪车的征税问题,虽然并未被官方认可,但却已经充分代表了民意!仅从这一个方面就不难想象到,人们对豪车的征税是带有颇大热情的。具体到下一步有关方面对豪车税收方面的调整、还是进一步加征奢侈税,这是一点都不能令人感到奇怪的。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凌然

专栏作者:凌然

凌然,1994年开始独立从事汽车研究与设计工作,主要的汽车发明与设计有《可自动横向变体汽车》、《二合一自动挂车多功能用途车》、《组合体跑车》等。这些科技车型,均以中国独立研究设计人的身份分别参展于2000年、2001年、2004年的法国巴黎车展与德国法兰克福车展。2006年发明的《可自动跳跃概念车》应邀在同年的法国巴黎车展上首展。现为凤凰汽车特约评论员。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