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汪上:尾气排放标准亟需符合中国路况(2)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汪上
2013年03月01日 07:26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汪上

作者:汪上

核心提示:总而言之,我认为无论是环保部还是北京的环保处,要想真的将汽车污染有所降低,最应该做的事情,第一是尽快开发出适合中国路况的测试工况来,无论是照搬欧洲的还是美国的,都不一定适合中国的路况。如其争论选谁的,不如创造自己的。第二是老老实实敦促石油公司提高油品,再在在用车的排放检测上下点功夫。北京之前出台的《

汽车污染控制的核心是监管

对很多媒体人士来说,关注汽车尾气排放标准,眼里就盯着尾气的几种污染物的限值变化。其实,这一点固然值得关注,但实际上与排放更加息息相关的,是我国过亿的汽车保有量中,有多少是真正达到它宣称的排放标准?

在所有汽车尾气排放研发的工程师眼里,京五排放标准相对于京四排放标准最严苛之处,不是氮氧化合物的限值从0.08g/Km降低到了0.06g/Km,而是排放耐久里程从8公里增加到16万公里。因为即使是在国四的时候,通常测试实验中,氮氧化合物的浓度都要做到0.04g/Km才算合格,一般内部都要求做到标准的50%水平。之所以如此要求,正是因为车辆耐久性的所限,新车做到50%,8万公里之后,排放值才有可能还在排放标准以内。所以,当耐久里程从8万增加到16万的时候,我们就能够想象这其中的难度了吧?

但是,在现在的监管制度之下,标准中耐久里程的增加,等于一纸空文。虽然我们的标准中有所谓的车辆一致性检测,但这只针对新车来进行测试。新车国四京五太简单了,直接欧六都没问题。

所以,现阶段真要解决汽车尾气排放,立竿见影的做法是,对路上跑的车辆的排放能力进行监控,这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没有监控,标准提高到多高的水平,作用也不大。

认识到这个问题,是否就意味着我国汽车尾气排放就有办法了?这里又有一个大难题。因为车辆的耐久性不仅是厂家的问题,还有油品的问题。如果油品中硫含量、锰含量等杂质太多,就会让三元催化器中毒,从而直接降低车辆的排放能力。在现代汽油车上,三元催化器要消除90%以上的排放污染物,如果三元催化器失效,那排放就等于一夜回到解放前。这也是为什么,一谈到汽车排放,首先就要谈提高油品了。

总而言之,我认为无论是环保部还是北京的环保处,要想真的将汽车污染有所降低,最应该做的事情,第一是尽快开发出适合中国路况的测试工况来,无论是照搬欧洲的还是美国的,都不一定适合中国的路况。如其争论选谁的,不如创造自己的。第二是老老实实敦促石油公司提高油品,再在在用车的排放检测上下点功夫。北京之前出台的《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征求意见稿中,对所有工作的监控都是由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完成,唯独对油品的监控,责任给推到了工商行政主管部门。由此可见,北京的汽车排放控制,仍然只是纸上谈兵而已。

标签:尾气 环保 排放 国五 京五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汪上

专栏作者:汪上

汽车行业打拼近十年,从自主品牌建设者转变为观察者。继续为自主汽车而学习,努力。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