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罗兰:1月自主海外销量继续保持高增长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罗兰
2013年03月04日 09:2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罗兰

作者:罗兰

核心提示:蛇年,老人多称之为“小龙年”,注定为吉祥年。自主品牌车海外车市本年运势,可谓攻守兼备,同样如小龙般也是折腾之年。国内媒体盛赞去年自主出口,突破百万辆车大关,形势大好。自主多年来开拓海外车市,道路坎坷,今天所获成绩实属不易,当然值得称道。

凤凰汽车评论 蛇年,老人多称之为“小龙年”,注定为吉祥年。自主品牌车海外车市本年运势,可谓攻守兼备,同样如小龙般也是折腾之年。国内媒体盛赞去年自主出口,突破百万辆车大关,形势大好。自主多年来开拓海外车市,道路坎坷,今天所获成绩实属不易,当然值得称道。

全球经济前景不明朗,欧洲深陷危机中,美国经济复苏尚弱。在此背景下,海外车市对于廉价高质车型需求日渐旺盛,而这正是中国自主品牌车的强项。2013年自主品牌车出口或将保持较高增长态势,尤其是自主品牌车出口几大目的国,其中俄罗斯、乌克兰、巴西为主的南美诸国、埃及为主的北非等主要出口地增长可期,俄罗斯无疑目前是自主品牌车海外最大车市,力帆奇瑞长城吉利四大自主车企在俄具有代表性。

巴西车市江淮和奇瑞目前是自主领军代表,而江淮目前在巴西车市占据自主品牌车销量榜首位,而今年底奇瑞巴西工厂建成后,随后是江淮工厂,或许三五年后巴西车市将成长为自主海外最大车市。埃及车市奇瑞、金龙商用车、吉利和华晨为代表性自主车企。另外,澳大利亚、意大利、保加利亚、以色列、伊朗、土耳其、新西兰和马来西亚等等国家自主都有涉足,而其中澳洲车市长城经营相当有起色,排在长城海外第一大车市俄罗斯之后,而在保加利亚拥有工厂,成为长城进军西欧车市的桥头堡,虽然目前长城在意大利车市表现还不值一提,未来长城在西欧车市有何表现,让我们拭目以待。

2013年开年伊始,让我们看看自主海外各大车市销量。一月份俄罗斯车市四大代表性自主车企销量分别如下:长城排在自主销量榜首位,售出1280辆车,同比大涨52%。接下来依次是奇瑞、力帆和吉利,分别售出1031、843和817辆车,奇瑞和吉利同比销量分别上涨35%和38%,而力帆大跌20%。俄罗斯车市自主经营多年,当年几十家自主云集俄车市,大浪淘沙,至今屹立在俄车市的自主就是上述四家,一汽自主去年进入俄车市,未来前景如何有待观察。自主在俄罗斯为主的独联体车市,拥有天时地利缺“人和”之先天优势,虽然俄政府对于中国自主品牌车态度谨慎,时不常还会出打压政策,但此局面今后肯定改观,俄罗斯去年加入世贸组织,游戏规则就由不得俄政府肆意妄为。俄罗斯车市增长空间巨大,一两年间将成欧洲最大车市,自主品牌车俄车市潜力巨大,前景相当可观。

巴西车市两大代表性自主品牌车江淮和奇瑞分别售出1498和431辆车,江淮同环比销量分别上涨2.1%和25.6%。奇瑞则同环比销量分别下挫74.1%和10.1%。巴西车市自主面临结构性调整,将出口为主导向转为大规模本地化生产,而奇瑞先行一步,巴西工厂今年底可能竣工,到时,自主海外最大规模工厂称号花落奇瑞。江淮去年巴西工厂开工,明后年将完工。准备在巴西建厂的自主品牌车还有若干,照此趋势,巴西成为自主车企海外最大产业集群将可预期。

一月份埃及车市自主销量如下:金龙海狮售出566辆车,排在自主车型埃及车市销量榜首位,排在埃及车市一月车型销量总榜第七位。第二位是金龙XMQ6500E,售出522辆,排在总榜第九位。吉利EC7排在自主车型销量榜第三,乘用车第一,售出268辆,排在埃及车市车型销量总榜第十九位,从去年同期第二十五位攀升六个位次。第四位则是奇瑞当地贴牌产Speranza Tiggo,售出250辆车,排在总榜第二十一位。奇瑞Speranza A113排在第五,售出130辆,排在总榜第三十位。华晨V5位列自主埃及车市销量榜第六,售出126辆,排在总榜第三十一位。其余自主车型销量略去,埃及车市自主品牌车拥有强大竞争力,尤其值得关注的是自主品牌车,在以埃及为主的北非车市被广泛认可,出口形势一路看涨,今年或许将表现更为抢眼。

澳大利亚车市一月份销量榜显示,长城排在第十九位,售出657辆车,环比位次下跌两位,相较去年月销量明显放缓。长城澳洲车市已经小有基础,皮卡和SUV车型都有一定认可度,假以时日,或许会有长足进步,发展值得期待。去年长城澳洲总销量为11 006辆车,位列榜单第十七位,排在长城海外车市销量榜第二位,俄罗斯车市去年长城总销量为14 373辆车,俄罗斯排在长城海外车市销量榜首位。奇瑞一月份澳洲车市售出94辆车,排在第三十三位,去年奇瑞澳大利亚车市共售出1133辆车,奇瑞澳洲车市还属新丁,处于起步阶段,前景如何,尚难判断。

奇瑞海外第一大车市俄罗斯,去年总销量为19004辆车。澳大利亚车市对于自主品牌车而言,就是进军西欧车市的试验场,当年,日系进军欧美车市首选试验地即是澳大利亚。中国自主在澳车市可积攒经验,充分体会成熟车市需求,为日后进军欧美车市奠定基础。今年或许福田皮卡将在澳洲正式上市,吉利也有计划进澳车市,其余自主还未传出进军澳洲计划,但或许会有更多自主出现在澳大利亚车市。

自主海外车市机遇与挑战并存,尤其是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形势下,各大跨国一线车企纷纷推出廉价高质车型,争抢全球车市低端份额。而其中最为明显的则是俄罗斯、巴西、印度和东南亚等高增长车市,各大跨国车企针对当地陆续推出的经济型车销量表现抢眼,而这也是自主品牌车海外车市赖以为生的车市区间。也就是说自主品牌车性价比优势弱化,各大跨国车企拥有巨大的品牌影响力,将在低端车市给中国自主品牌车造成巨大压力。当然自主品牌车在海外车市存在差异化竞争优势,尤其是自主纷纷在海外建厂,推本地化车型,将拥有与跨国车企一争高下的能力。海外车市目前已经是各大自主品牌车战略重心之一,2013年自主将进一步强化海外车市,自主海外高速发展是必然结果。 (文/凤凰汽车特约评论员 罗兰)

标签:自主 海外 开花 未来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罗兰

专栏作者:罗兰

莫斯科大学学者 曾留学工作于保加利亚、乌克兰和俄罗斯十余年,致力于推广自主进军海外车市。全球视野、独特评析海外车市。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