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俄罗斯成自主海外最大市场 吉利排第一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罗兰
2013年08月01日 10:57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罗兰

作者:罗兰

核心提示:俄罗斯和乌克兰车市目前看来,无疑是中国自主品牌车海外最大车市,销量说明一切。

 凤凰汽车评论 俄罗斯和乌克兰车市目前看来,无疑是中国自主品牌车海外最大车市,销量说明一切。

 欧商协会汽车制造商委员会发布数据显示,六月份俄罗斯车市销量同比下跌11%,售出241 346辆轻型车和轻型商用车。2013年1-6月份售出1 333 314辆车,同比销量下跌6%。

 六月份俄车市吉利占据自主销量榜首位,售出2714辆车,同比销量暴涨133%。今年上半年共售出11701辆车,销量同比大涨87%,所占市场份额由去年同期的0.4%上涨至0.9%。

 力帆排在第二位,六月份售出2690辆车,同比销量上涨51%。1-6月份售出11480辆,销量同比上涨21%。海外车市对于力帆而言,俄罗斯车市目前为力帆最重要市场。力帆计划今年俄车市总销量为27 000辆,销量同比上涨25%,去年总销量为20 544辆车。力帆目前在俄拥有150家经销中心,计划至年底将扩充至200家。力帆Solano和X60自动挡车型刚在俄上市,D级车Cebrium很快将上市(720),明年还将在俄上市SUV车型X40和X70。

 长城排在第三位,六月份售出1657辆车,同比销量上涨50%。四月份长城售出2243辆车,五月份销量跌破两千辆车,售出1829辆车,一月不如一月。六个月共售出10414辆车,同比销量上涨77%。

 奇瑞六个月在俄车市销量未超过万辆车大关,排在第四位,售出9672辆车,同比销量上涨13%。六月份售出1725辆车,同比销量仅上涨1%。奇瑞在俄罗斯表现远不如后来者,吉利和力帆早已超过奇瑞。而在乌克兰车市,奇瑞更是不堪,已经远远落后于竞争对手吉利。

 比亚迪海马暂停在俄车市运作,何时恢复,信息还未正式披露。一汽六月份销量环比大幅上升,售出563辆,五月份售出277辆车,六个月共售出1868辆车。

 乌克兰汽车工业协会官方发布数据显示,六月份乌克兰车市轻型车销量同比下跌23%,环比下跌1.4%,售出14887辆车。

2013年上半年乌克兰车市共售出104 238辆车,同比销量下跌5%,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接下来月份销量比较稳定,则今年总销量有望超过20万辆车。

 2013年1-6月份销量榜显示,长城、力帆和MG未进入销量榜前三十位。吉利虽然六月份销量大幅下跌,但上半年在乌克兰车市,表现抢眼。销量榜前十位品牌车中,排在涨幅榜首位,六个月销量同比大涨65.5%,售出7274辆车,排在销量榜第四位。

 排在销量榜第二十八位的是比亚迪,同比销量涨幅最高,排在销量榜前三十位品牌车之首。六个月销量同比大涨296.1%,售出923辆车。

 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奇瑞,奇瑞六个月在乌克兰车市共售出1158辆车,同比销量大跌36.7%。

 俄罗斯和乌克兰车市上半年销量相加,自主品牌车销量排行榜如下:吉利俄乌车市上半年共售出18975辆车,高居自主品牌车销量榜首位。第二位是力帆,仅俄车市六个月就售出11480辆,但未进入乌克兰车市销量榜前三十位,在乌克兰车市六个月共售出258辆。俄乌车市上半年共售出11738辆车。长城排在第三位,仅俄车市上半年就售出10414辆,同样与力帆一样未进入乌克兰车市销量榜前三十位,在乌克兰车市六个月共售出546辆,俄乌车市共售出10960辆。奇瑞排在第四位,俄罗斯和乌克兰车市上半年共售出10830辆。一汽排在第五位,俄车市上半年售出1868辆车,在乌克兰车市上半年共售出104辆车,上半年俄乌车市共售出1972辆。比亚迪暂停俄车市销售,仅在乌克兰销量上半年售出923辆,排在第六位。

 乌克兰车市今年上半年细分车型销量:吉利Ck排在自主车型乌克兰车市销量榜首位,六个月售出2603辆车,排在乌车市车型销量总榜第四位,吉利旗下最畅销车型。第二位是吉利帝豪EC7,上班年共售出1301辆,可能因为特别关税,导致六月份该车型销量明显下降,六月份仅售出39辆。第三位是吉利MK,上半年共售出1128辆车。吉利MK-2/Cross,六个月共售出970辆。

 长城C30六个月共售出226,吉利SL售出223辆,比亚迪F3六个月共售出464辆,奇瑞QQ上半年共售出229辆,吉利LC/Cross六个月共售出229辆,奇瑞Tiggo六个月共售出287辆,力帆X60售出159辆,奇瑞Amulet售出105辆,奇瑞E5/Elara售出162辆,奇瑞Beat售出140辆,比亚迪S6售出94辆,奇瑞Kimo售出79辆,MG6售出135辆,长城H3售出151辆,长城H5售出83辆,MG550售出77辆,力帆620售出71辆,比亚迪F6售出68辆,奇瑞M11售出62辆,比亚迪G3售出57辆,长城M2售出52辆,力帆520售出28辆,比亚迪F0售出21辆,一汽V5售出21辆,长城Wingle售出16辆,长城M4售出13辆,比亚迪G6售出10辆,一汽奔腾B50售出9辆,奇瑞Eastar售出4辆,长城H6售出4辆,长城C50售出1辆,华晨BS4售出1辆,一汽CA1031售出74辆。

 俄罗斯和乌克兰车市,目前仅就销量看来,吉利占据榜首位置,尤其在乌克兰车市,占据绝对领先地位。力帆和长城将在俄乌车市竞争排行榜第二的位置,奇瑞则是节节败退,而一汽是否迎头赶上,还有待观察。俄乌车市对于各大自主品牌车而言,地位突出,何时能有突破性进展,或许在大规模组装厂建成之后。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罗兰

专栏作者:罗兰

莫斯科大学学者 曾留学工作于保加利亚、乌克兰和俄罗斯十余年,致力于推广自主进军海外车市。全球视野、独特评析海外车市。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