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罗兰:乌克兰或成自主进军欧洲的主战场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罗兰
2013年06月13日 06:56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罗兰

作者:罗兰

核心提示:自主将乌克兰视为进军俄罗斯和欧洲车市的桥头堡,此种迹象近期比较明显。乌克兰实施特别关税后,中国自主品牌车重新将在乌组装生产纳入规划。另外,如果乌克兰政府对于外国品牌车,在乌克兰建厂,推行特殊优惠政策,令在乌克兰组装生产成本低于俄罗斯,势必吸引中国自主品牌车在乌克兰建厂生产,出口俄罗斯和西欧车市。

凤凰汽车评论 自主将乌克兰视为进军俄罗斯和欧洲车市的桥头堡,此种迹象近期比较明显。乌克兰实施特别关税后,中国自主品牌车重新将在乌组装生产纳入规划。另外,如果乌克兰政府对于外国品牌车,在乌克兰建厂,推行特殊优惠政策,令在乌克兰组装生产成本低于俄罗斯,势必吸引中国自主品牌车在乌克兰建厂生产,出口俄罗斯和西欧车市。

吉利首先宣布将在乌克兰组装生产(SKD),在吉利乌克兰官方代理商《AIS》集团公司旗下工厂《克莱门楚格》生产,为此确保吉利竞争力和低价优势。吉利三款车型在乌克兰投产,吉利MK、帝豪EC7和SUV车型X7,帝豪进口关税最高,进口关税越高越有利于在乌克兰组装生产。五月份240辆MK将下线,八月份帝豪和X7下线,另外,年底极有可能帝豪E8将在该厂组装生产。

吉利之所以有较高兴趣在乌克兰组装生产,关系到吉利在乌克兰的扩张政策。因为吉利今年前四个月在乌克兰车市,所占份额已至7.14%,全年计划份额提升至10%。

江淮同样宣布将在今年底,在乌克兰《博格丹》工厂全过程组装生产,包括焊接、涂装和总装生产线。先期投产J5和SUV车型S5,计划今年十一月份至明年一月份,出产180辆J5车型,而到明年八月份,该厂规划月生产300辆J5。同样在2014年,该厂将月生产200辆S5。最为重要的是,《博格丹》工厂计划先期实现30%的本地化生产率,而到明年四月份将至51%的本地化率,达到出口俄罗斯和其它独联体国家的要求。

中国自主品牌车江淮,之所以大为关注在乌克兰投资生产,最重要原因是,《博格丹》工厂开出,低于在俄罗斯组装生产汽车的优惠价格。江淮要打入俄罗斯车市,必须实现本地化生产。但在俄罗斯组装生产中车的《Derways》工厂,已经有三家中国自主品牌车在该厂生产,产能不够,所以江淮寻求在乌克兰生产,然后出口俄罗斯。该厂还在与力帆长城谈判SKD组装协议,力帆早前宣布今年九十月份将在乌克兰投产,但具体在哪家工厂生产还是秘密。

《博格丹》工厂与长城达成协议可能性较大,如果一切顺利,今年九月份长城首批车型C30,将在《博格丹》工厂下线,到明年十月份计划月产300辆C30车型。2014年一月份长城M4投产,至八月份月产200辆M4车型。明年五月份长城C50投产,至九月份计划月产200辆该车型。

比亚迪四月份乌克兰车市销量接近奇瑞,排在自主品牌车乌克兰车市销量第三位,售出272辆车(奇瑞售出301辆车)。照此趋势,比亚迪销量有望超过奇瑞。但比亚迪官方经销商《欧洲汽车集团公司》,对于在乌克兰组装生产保持谨慎态度,我们不相信在短时间内在乌克兰组装生产,能够达到全球汽车生产标准。在乌克兰组装生产比亚迪车型还在观望中,更为明确的态度是,目前比亚迪在乌克兰的销量,组装生产无利可图。

此番新一轮中车乌克兰车市投产潮,其中获利最多的可能是吉利。吉利在乌克兰销量遥遥领先于其它自主品牌车,也正应为有销量支撑,在乌克兰本地生产才有利可图。目前,吉利在全乌克兰拥有80家经销中心,且还在持续扩充中。吉利位列乌克兰十大产销品牌车榜,同样排在中国自主品牌车乌克兰车市销量榜首位。2012年吉利在乌克兰售出11385辆车,同比销量上涨71.18%。今年前四个月已经售出4818辆车,同比销量上涨76%。仅今年四月份一个月,吉利在乌克兰车市销量同比暴涨205%,售出1747辆车。吉利在乌克兰车市销量持续攀升,为此,吉利加速在乌克兰扩张经销商门店。

吉利在乌克兰车市成功的主要因素如下:首先,高性价比。其二,售后维修服务网络遍及全乌克兰各处。三是,配件现货充足。第四则是,稳定的价格策略。五是车型拥有高品质和高舒适度。六是保修期高达五年或十五万公里。七是时不常扩充系列车型。今夏吉利首款SUV车型X7将上市,吉利在乌克兰车市已经进入快速发展通道,经销店已在快速扩充中,因乌克兰提高进口车关税,吉利在乌克兰投产也就顺理成章。

自主在整个独联体车市,吉利在乌克兰投产后,也就是在俄罗斯、白俄罗斯和乌克兰都拥有生产基地。仅此一点,吉利在所有自主品牌车中就占据上风。因为,目前为止,没有一家中国自主品牌车在独联体三国,实现本地组装生产。长城则是另一番景象,已经有欧洲媒体传出长城M4,将在保加利亚长城工厂组装生产,出口西欧车市,仅仅未指出具体是哪个西欧国家。而自主品牌车中么,仅长城在欧盟国家拥有组装生产厂,为此,长城布局海外车市更为占先。

笔者认为,自主如果期望在海外车市拥有一席之地,从长远看,必须解决本地化大规模组装事宜。且是全产业链模式,而这方面的典范则是奇瑞,巴西车市奇瑞正在打造,全产业链大规模本地化生产模式。其余自主海外发展最终都将步入此等模式,也唯有此,才有机会与各大一线跨国车企,在全球车市展开博弈。 (文/凤凰汽车特约评论员 罗兰)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罗兰

专栏作者:罗兰

莫斯科大学学者 曾留学工作于保加利亚、乌克兰和俄罗斯十余年,致力于推广自主进军海外车市。全球视野、独特评析海外车市。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