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周丽君:“DSG中国结”牵动百万大众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周丽君
2013年03月16日 10:53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周丽君

作者:周丽君

核心提示:纯属巧合,2013年3月14日,大众还在勾勒宏伟蓝图。CEO文德恩在2012年报发布大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在关于中国业务的章节其透露,未来数年内将在华兴建7座新工厂,到2018年将在华整车产能提升至400万辆/年。2013年3月15日,大众就被当头一棒,央视315晚会大篇幅曝光了大众DSG质量缺陷事件。

凤凰汽车讯 纯属巧合,2013年3月14日,大众还在勾勒宏伟蓝图。CEO文德恩在2012年报发布大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在关于中国业务的章节其透露,未来数年内将在华兴建7座新工厂,到2018年将在华整车产能提升至400万辆/年。2013年3月15日,大众就被当头一棒,央视315晚会大篇幅曝光了大众DSG质量缺陷事件。

DSG事件由来已久,其症状主要表现为一档升二档三档的过程中出现抖动状况比较严重,对安全驾驶具有潜在的隐患。一年前,就被定义为能上央视315晚会的种子选手,但鬼斧神差得被和谐了。幸亏今年没闹鬼,顺利上了。

其实,大众挺幸运的,至少2012年辉煌成就总结与伟大前程展望的大会,没有放在315之后举行,不然哪有心情。必定中国是大众最核心的市场,占了40%的销量、80%的利润,稍微有个闪失,都是伤筋动骨的。

但广大DSG车主,就得垂头丧气了,尤其那些刚刚知情的。

这次被央视曝光的DSG车型,在目前中国市场的保有量,将近百万辆。从2009年至今,DSG投诉不断增多,据中国汽车质量网的数据显示,2012年共收到11631宗汽车投诉,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就是大众DSG故障。在盖世汽车网近日的汽车质量问题调查中,大众DSG故障以26%的关注度居首,超出第二名“福克斯发动机漏油”10个百分点。

全国各地DSG消费者的维权中,充分发挥了各自的创造性,有在互联网免费替大众 “宣传”产品性能的,有去大众车展“加油助威”的,也有给大众DSG免费做视频的……

群众的呼声总能被相关政府第一时间听到,2012年,国家质检总局多次约谈大众,大众也出台了相应措施,诸如软件升级、延保等,但始终没有召回。这一对华政策,与其2009年在美国召回DSG的做法截然相反。2012年底,大众宣布在台湾召回DSG后,又不在大陆召回,擅自搞“一国两制”,再次把广大同志的不满舆论推到风头浪尖。

得知大众DSG终于被315晚会曝光后,笔者的第一反应是,估计国家质检总局又得约谈大众中国了,必定关系到这么多人的利益,国家质检总局岂能坐视不理。况且兄弟单位央视都这么识时务,充分响应习李新政,苍蝇老虎一起打。相信一向以维护消费者利益自居的国家质检总局,也不会落后。

约谈大众,只是时间问题。如果质检总局还有进一步制裁措施,那就再好不过,这不仅是在帮广大消费者,更是在帮老朋友大众汽车

昨天还是庆功宴,今天就被砸了场子,这样的戏剧性,显然不是偶然的,是大众一直漠视中国消费者利益的必然结果。至于315曝光DSG能否唤醒陶醉于未来美好憧憬的大众,或许倒挺偶然的。百万大众DSG车主的潜在危机,似乎依旧没有蒙蔽大众高层对在中国高销量、高利润的急需疯狂追求。

质检总局如来个强制召回,相信能第一时间让老朋友从梦游中清醒过来。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君临车市

专栏作者:周丽君

新闻、经济专业人士,资深汽车评论员。创建个人汽车评论网站《君临车市》,以犀利、风趣的风格在汽车行业独树一帜。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