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关云山:合资全排除在公车采购外不现实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关云山
2013年03月28日 07:08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关云山

作者:关云山

核心提示:在现有的状态下,把合资品牌汽车完全排除在公车采购之外显然不现实,至少在中高级轿车领域,自主品牌汽车明显处于劣势,自主品牌还要加快技术进步的步伐,真正成为市场中的有力竞争者。

凤凰汽车评论  中国的公车采购政策一直是社会各界的关注的焦点,公众对公车的采购、管理、使用等诸多方面都心存不满,其中备受指责的就是公车采购集中在合资品牌,对自主品牌支持力度不够。

由于自主汽车品牌在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等方面与合资品牌存在一定的差距,各级政府官员在选购轿车时总是在允许的条件下尽可能地选择合资品牌以及更大的排量。究竟该不该对采购的汽车品牌加以限制,向自主汽车品牌倾斜?在各方力量综合博弈中,自主汽车品牌又胜算几何?从目前的情况看,自主汽车品牌进入公车采购的前景逐渐明朗,各方面对采购自主品牌公车也达成了一致的看法,但自主汽车品牌应以何种方式进入公车采购仍是需要探讨的问题。

据公开数据显示,2008年我国公务车采购金额高达800亿元,2010年前,合资品牌采购量占我国公务车采购规模近90%,2011年我国公务车采购金额超过1000亿元。目前,自主汽车品牌的公车一般都用在乡镇政府等一些基层单位,而且所占比例很低。

合资品牌占公车采购的绝大部分的原因很多,首先,政府部门对公车采购向自主汽车品牌倾斜方面没有意愿,大部分自主品牌由于质量、服务、安全等方面和合资汽车品牌存在一定差距,并且购车资金又是财政拨款,所以政府部门不愿意采购自主品牌汽车,而更加青睐质量更佳、价格更高的合资品牌。其次,普通公务员没有资格配备公车,而领导干部配备公车的级别相对过高,以处级干部为例,在目前的规定下,可以配备2.0L、20万以下的轿车,自然在选择轿车时,均选择2.0L的轿车,并把价格控制在20万。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在20万元、2.0L级别的中级车里,自主汽车品牌普遍处于明显劣势地位,除了上汽荣威广汽传祺等很少的汽车品牌外,绝大多数自主品牌没有与合资品牌抗衡的实力,更高级别的官员配车就更不用说了。 另外,政府部门对自主汽车品牌产品的质量的不了解和不信任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

2011年11月底,国家工信部就发布了《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管理细则》,规定“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发动机排气量不超过1.8L,价格不超过18万元”。2012年2月,工信部又发布了《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征求意见稿),入选的412款车型几乎清一色的均为本土自主品牌车型。但这些措施看起来确实是在扶持自主品牌,但由于缺乏有力的约束,以及国际汽车巨头通过各种途径施加压力,标准实施的实际效果并不被看好。

2012年底,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八项规定”,对领导干部配备公车提出明确要求,在此之后,宁夏、湖南、甘肃、新疆等多个省级党委政府出台文件规定:领导换乘公务用车,需选择国产自主品牌汽车。多省市相继出台了执行“八项规定”的细则,要求“在不造成浪费的前提下逐步换乘自主品牌汽车”。至此,自主品牌进入公车采购才有了实质性的进展。

但自主品牌应该以何种方式进入公车采购,有待进一步探讨。在普通公务用车采购中是不是均使用自主品牌汽车?领导干部用车和公务用车不在一个采购体系是否合理?都是值得考量的问题。

是不是所有的自主汽车品牌都应该得到政府的采购扶持也是一个现实的问题,政府在公车采购中不应该是扶弱而应该是扶强,一些具有竞争优势的自主品牌应该得到政府采购的大力扶持,淘汰落后产能和技术在公车采购上也要有所体现,一些没有技术储备和产业规模的自主汽车品牌应该在政府的合理的引导下得以淘汰和重组。自主汽车品牌也不应把企业发展的希望寄托在政府公车采购上,相对于私人消费市场,政府采购从某种意义上说,只是起到引导和示范的作用。

在两会前夕,吉林省政府有关部门已经采购了13辆红旗H7轿车,据悉,全国十余个省市自治区及直辖市,以及中央众多部委已经大批量采购红旗H7轿车,自主高端汽车大批量进入公车采购,这在以前是没有过的,但同时,问题依然存在。红旗H7轿车在没有进入市场销售的状态下就开始成为高端公务车,是不是违背了市场规律?没有经过市场检验的轿车就成为公车市场的宠儿,显然风险和机遇同在。历史上的历次失败说明,在缺乏竞争机制的状态下,红旗轿车很难有真正的市场竞争力,这显然与公车采购自主品牌的初衷背道而驰。

在现有的状态下,把合资品牌汽车完全排除在公车采购之外显然不现实,至少在中高级轿车领域,自主品牌汽车明显处于劣势,自主品牌还要加快技术进步的步伐,真正成为市场中的有力竞争者。

中国每年的公车采购在汽车销量中所占的比例虽然不大,但意义深远。公车采购既要体现公平公正,又要体现出政府在支持民族汽车产业、节能环保,厉行节约方面的表率和示范的作用,公车采购向自主品牌倾斜有扶持自主汽车企业发展壮大和提振民众对自主汽车品牌信心的双重作用,各级政府都应该负起应有历史的责任。同时,中国的自主汽车企业也应该抓住机遇,不仅要在公车采购中分到一杯羹,更重要的是在国内私人消费市场甚至是国际市场上成为强有力竞争者。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关云山专栏

专栏作者:关云山

汽车行业独立撰稿人,为多家汽车媒体的特邀评论员,长期关注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对当今汽车界发生的事件有自己的认识和思考,尤其对本土汽车企业特别关注。

专栏作家